文章吧手机版
跟小约翰一起读腓立比书16 | 靠主喜乐(腓3章之一)
日期:2018-11-16 11:00:43 作者:小驴尥蹶子 来源:小小推拉驴 阅读:

跟小约翰一起读腓立比书16 | 靠主喜乐(腓3章之一)

  第五百零三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腓立比书3章之一

  靠 主 喜 乐

今日经文

  【1 弟兄们,我还有话说:你们要靠主喜乐。我把这话再写给你们,于我并不为难,于你们却是妥当。2 应当防备犬类,防备作恶的,防备妄自行割的,3 因为真受割礼的,乃是我们这以  神的灵敬拜,在基督耶稣里夸口,不靠着肉体的。 「和合本」腓3:1-3】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们一起灵修《腓立比书》3章1到3节。 

  保罗在前边讲完了两位同工的计划,现在就开始对腓立比教会直接进行一些劝勉。他的思路有所改变语气也有了相应的变化。我们不要忘了保罗是在给他所爱的弟兄姊妹们直接写信,就犹如他跟他们在对谈一样。所以以这信为对谈的管道,他就非常直接来对他们有这样一些劝勉和交待是非恰当的。我们在教会的程序中,尤其是在圣餐礼拜时候大家领完之后,牧者也会对大家有一些劝勉。我们这种劝勉的根据,也是从保罗在他牧养弟兄姊妹的时候常常有劝勉而来的。  

  我们看到保罗在劝勉的时候就特别说:“我还有话说,你们要靠主喜乐。”“靠主喜乐”,它的原文是“在主里喜乐”。“在主里喜乐”提出了基督徒喜乐的三个重要方面:第一我们的根基是在主里;第二,我们喜乐的动力是因着耶稣基督的功劳和祂的拯救,以及圣灵大能的作为;第三,我们的目标是要与基督联合,那喜乐就是与基督联合的一个结果

  保罗所提到的喜乐不是一种因着环境而有的快乐那么简单。他提到的喜乐乃是一种真正的在主里的大欢喜。这种大的欢喜不会因着环境而忽上忽下,忽高忽低,也不会患得患失,而是在主里!主把我从地狱中救出来了!因着祂成了我的磐石,我就喜乐!也因着祂每天都激励我,使我更新,并有圣灵与我同在,我就有了动力。也因着我能够与祂合一,将来还要面见祂,祂成了我生命根本目标,于是我也就有了这种与基督联合的果子。 所以在这里保罗所提到的靠主喜乐是非常意味深长,值得我们常常来默想。

  各位,你是靠什么喜乐呢?孩子们在中秋的时候吃一块月饼会非常喜乐,但是这种喜乐只是小小的快乐;而有的人可能因为被人爱,谈恋爱而快乐,有的可能因为收入提高,或者升职而快乐,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而真正长久永恒的喜乐在哪里呢?就是在基督里!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  

  保罗说,他写这些话给腓立比的信徒,在他并不困难,对腓立比的信徒却是妥当的。保罗的意思就是说,尽管我已经给你们讲过了,然后我再讲,一点都不困难,那对你们呢,尽管听过了,但是再听呢也仍然还是应当的。为什么呢?因为这太重要了!所以弟兄姊妹一定要提醒自己靠主喜乐。这是上帝藉着保罗,也藉着牧者不断对我们的提醒。我们喜乐的敌人,也就是基督的敌人,老是让我们不在一起合一。所以保罗就提到防备三种人,这三种人其实都是犹太主义者。保罗就提到他们这三种人,会特别的来偷窃我们在基督里和因着在基督里而有的喜乐。

  第一种人,保罗说:“你们要防备犬类。”防备犬类也就是来警觉那些狗。狗,不是只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碎渣的小狗,不是宠物狗,而是在中东到处游荡,以街上的垃圾废物食物的狗。犹太人看这样的狗是不洁的,因为它们在礼仪上不洁净。因此有的犹太人会常常说,外族人礼仪上不洁净,就像狗,这是一个非常不屑和鄙夷的称谓

  而保罗在这里是特别提到基督的敌人——保罗并不是以种族文化来蔑视人,他乃是看到有一种被魔鬼撒但利用的专门攻击基督的属灵敌人——他们是非常可怕危险肮脏,也是在神眼中不洁净的。保罗用这个词没有污蔑的意思,那是指有灵性上的危机。而这样的狗也许是有敌对者这样的含义,他们不停地跟踪保罗,叫嚎如狗,破坏保罗的工作,更有可能他们偷偷摸摸巡回游行,像狗一样走来走去。保罗特别提醒,是因为他们有着险恶用心,就是来让人不在基督里。  

  第二种人,保罗说是“作恶的”。作恶的原文叫“恶的工人”,因为旧约有时候会提到一些作恶的人,保罗是用旧约的说法来指这些人是恶的工人。工人是指他们做事的时候很热心,而恶的工人就是指它们特别走遍海洋陆地,使人入他们的教门。但是因为他们把人引到靠律法得救,靠善行得救,因此他们的工作性质邪恶的,他们破坏福音的工作。所以保罗称他们为撒但的仆役和诡诈的工人。他提出这种警告是要腓立比人注意防备他们。  

  第三种人是“妄自行割的”。妄自行割直译是妄自割毁。割礼当然是神圣的,但是保罗称这批人试图依靠割礼得救然后把基督推走。保罗认为他们所谓的割礼不过就是割毁自己身体,甚至保罗用“把自己阉割”来提出他们曲解福音的可怕。保罗在这里说,他们所夸耀的割礼跟拜偶像的那种自割是相同的。保罗称这些人是妄自行割,也在提醒说,真受割礼的到底是什么?

  接下去他就提到真正的受割礼是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以神的灵敬拜”;第二个是“在基督耶稣里夸口”;第三个是“不靠着肉体,靠着上帝的灵敬拜”。 “敬拜”在原文中有“服侍”的意思,在《圣经》里总是指对上帝的侍奉或敬拜,当然有的是对异教神祇。在七十士译本中这个字若与上帝有关的话,它总是特指旧约宗教礼仪上的侍奉,但它在新约的意思更加广阔。保罗再次选用这个字,就特别提到要尽心尽兴侍奉耶和华,转移到新以色列就是教会。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对上帝有属灵的敬拜。

  请注意,这种属灵不只是指我们要有心灵,而更是指我们是属圣灵,我们不再靠着外在的礼仪,而是转向在圣灵中在真理里敬拜。所以保罗说新约的信徒是靠上帝的灵来敬拜。这话的意思不只是向上帝献上心灵和诚实,更是因着圣灵参与带领,使他们在基督里有着全新的敬拜。真正的敬拜是在圣灵和真理里,是顺服圣灵的,带领心意更新而敬拜,也按照上帝指定样式规矩来敬拜。  

  另外,新约的信徒也是在基督耶稣里夸口而不靠着肉体。那么在这里是一正一负两种情况。信徒以基督耶稣夸耀,因为基督在十字架完成救赎大功显明了上帝的恩典罪人可以借它而得称为义,而不必企图靠自己努力去得救。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章30节的解释,上帝使基督成为信徒的智慧,就有公义圣洁和救赎。也就是说,基督作为上帝的智慧所成就的救赎,不但使信徒得称为义,也开始使他们过圣洁的生活。因此保罗说,人要夸耀,只可夸耀主,以基督耶稣为夸耀,那就是不依靠肉体。

  这里的“肉体”在保罗中是有他的神学用意,就是指人与生倶来离开了圣灵重生及圣化的力量影响的那个本性和本相。因此,肉体在本句不仅是指人的计算,人作为会犯错和软弱的被造物,也不仅是指上文仅仅提到的肉身的隔离;而是指下文4到6节提到的保罗作为法利赛人继承得来的长处,以及个人努力获得的成就。  

  “依靠肉体”的意思就是依靠这些宗教方面的长处和成就,以为借此可以讨上帝喜悦,而从审判者取得有利判决简而言之,依靠肉体就是依靠自己。依靠肉体和以基督耶稣为夸耀、为荣相对立,两者分别代表了得救的假方法和真方法。前者是靠一己的力量努力遵行律法,后者是靠上帝在基督里的恩典。这就是保罗所特别关注的。那保罗就提到圣灵和肉体互不相容,彼此排斥。靠上帝的灵来敬拜,是指信徒整个生命在圣灵里,那也就是等于他们不依靠肉体,凭借上帝的能力和基督的恩典而活。当然就是单单以耶稣基督为荣,而绝不依靠自己,这才保证了我们是真正的在基督里,也保证了我们能够靠着基督来喜乐。  

  保罗鲜明对比了真基督徒和犹太主义者,保罗就提到了以神的灵敬拜和以自己敬拜的冲突;提到了在基督耶稣里夸口和在基督耶稣之外来夸耀的冲突;提到了不靠着肉体和律法主义的冲突。就让我们看到我们必须单单仰赖基督,然后靠着祂来有真正的喜乐。而我们这份喜乐有那么多的敌人,就像狗一样围绕我们,一定要小心。弟兄姊妹,很多时候你的疑惑,不信,你的中了魔鬼诡计的那些想法,真的就像突如其来野狗扑向你,一定要防备,也要牢牢地在基督里才能得真喜乐!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祢让我们靠主喜乐,愿主成为我们的根基,动力和目标,也求神使我们能够靠着灵敬拜,也靠基督夸口,并且不靠我们自己和肉体。愿祢恩待我们,使我们防备那些犬类和律法主义者,能够在主里单单以神为乐。谢谢称!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跟小约翰一起读腓立比书16 | 靠主喜乐(腓3章之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