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跟小约翰一起读腓立比书05 | 在基督里忘我(腓1章之五)
日期:2018-10-27 07:00:14 作者:小驴尥蹶子 来源:小小推拉驴 阅读:

跟小约翰一起读腓立比书05 | 在基督里忘我(腓1章之五)

  第四百九十二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腓立比书1章之五

  基督里忘我

今日经文

  【15 有的传基督是出于嫉妒纷争,也有的是出于好意,16 这一等是出于爱心,知道我是为辩明福音设立的。17 那一等传基督是出于结党,并不诚实意思要加增我捆锁的苦楚。18 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 「和合本」腓1:15-18】

  各位朋友,早安!今天我们灵修《腓立比书》1章15-18节。这是我们第五次灵修《腓立比书》第1章,求上帝使我们看到经文与我们的关联,也让我们与活在我们生命中的神相遇。 

  这是一段让我们非常吃惊的经文,因为在这里我们看到有的人传基督竟是因为嫉妒纷争,也是出于结党,甚至要加增保罗捆锁的苦楚,所以有关这里讲的到底是谁的争论从来就没有消失过。我们也必须要面对这样的问题:保罗讲的这些人到底是谁?是不是一些假教师、假先知?是一些持守律法主义的犹太派?他们到教会中来进行着这样的嫉妒、纷争、结党、搅扰的工作,尽管表面在传主,其实是在做破坏的工作呢?有些是这样来解释。  

  但这样的解读我觉得跟上文14节所提到的在主里的弟兄是不相符的。也就是我们从上文来看,保罗应该是承认他们是主内的弟兄姐妹,并没有把他们看成十字架仇敌,没有看成像是在加拉太教会中那样的假教师,或者是像一些到教会中来祸害教会的披着羊皮的狼。

  为什么这批人会特别反对保罗呢?我们看见保罗在说这件事的时候是围绕着这批人是如何对待他的态度角度来说这件事。我们大概能够想象得到,保罗蹲监狱这件事对于当时的教会应该是冲击蛮大的,我们知道在当时的教会之中,有人是有奋锐党背景,他们估计对保罗行事为人会有不满,他们看到保罗一点都不批评罗马的奴隶制,一点都不反罗马,因此他们认定说保罗不是坐监狱了吗?到现在还没有放,在凯撒利亚已经关了两年,现在又到罗马关了两年,因此保罗被捆锁不就是因为他自己错了吗?所以我们要赶紧来做工,要特别藉着福音传开,让人不要崇拜凯撒大帝。  

  这一类背景的人对保罗的行事为人有从骨子里的不认同。有人看保罗这样的事的时候,他们可能也会从另外的角度来看保罗,甚至认为保罗太激进了。看保罗在犹太人的会堂中大喊大叫,非要去挑战人家结果就引起犹太人的不满,甚至有人发誓不杀死保罗就不吃不喝。而且保罗在凯撒利亚的时候甚至动用他的公民权,非要上告凯撒,结果就又闹得沸沸扬扬,所以保罗他造成的客观效果不就是在搞政治吗?不就是在反凯撒、反罗马吗?因此他们说:你们看,保罗因为他自己的激进所以被关起来了,现在我们要好好地去传福音,好让保罗知道他正被神管教呢,要不他怎么会被捆锁呢?

  关于保罗的事情,势必会引起不少争议。而且这两派的人估计会打心眼里是不认同保罗,也对保罗指指点点。保罗也没有说他自己不痛苦,他肯定有他的痛苦,而且他也说这些人加增苦楚,他的意思就是造成极深的冲突压力。这些人看到保罗有了锁链,还想把这锁链烙入深处。请问各位:当你遇到别人这样对你指指点点的时候,你会怎样呢?你会非常灰心沮丧,当然也可能走向一面一一愤世嫉俗、越发激烈。我稍微能体会那么一丁点儿,因为有时候别人会特别说我就是想当老大,想团结一批粉丝,扩大我个人影响力,把一批人聚拢来就是要做老大哥,然后来像法西斯一样控制捆绑,对人进行精神控制和奴役,有时候会有人这样说你。这样说你的时候,你可能会比较灰心沮丧,想着我为什么要跟你混在一起,你到底算老几呢?另一面可能会愤世嫉俗一一你们越这样说,我就越要坚持我的做法观点,管你怎么说!就会更加地变得激烈。  

  但我们看见保罗没有这样,他让我们非常感动,保罗反而说:“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不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毕竟还有很多人体恤到保罗被捆锁,福音没有受到拦阻更被传开了,使人受到激励,所以起来更加火热地传讲福音。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保罗重点盯着基督看,以基督的心为心,他就获得了喜乐。  

  我在看戈登•费依为《腓立比书》写的注释里面,总结了保罗之所以能够面对恶劣困境和化捆锁为自由的三点原因:  

  第一,保罗的神学观是井然有序的,靠着神的恩典保罗也就学会从神的观点来看这件事,不是他自己的想法,而是从神而来的深刻信念。神藉着基督的死和复活已经达成美意,并且神以圣灵圣道进行和教会在世上成就他的美意。神国的拓展无可阻挡,所以不是保罗的意念了不起,乃是因为他学会了从神的眼光、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待一切。他不只是看到十字架,也看到复活,不仅是看到痛苦、死亡与坟墓,更是看到基督的得胜、复活、升天和得尊荣。因此我们不是活在支离破碎中,乃是活在上帝的整体叙事中。  

  第二,保罗一心一意所关心的是基督和福音,他以基督 是不是被介绍给人,福音有没有被广传来考虑一切。他或生或死都是基督的人,他真诚爱慕基督,全心地被基督得着。  

  第三,保罗对基督的热爱使他认识门徒身份道路, 门徒要背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主,门徒要有份于基督所受的苦难,愿意为别人的益处把自己献上。我们受患难原是命定的,保罗被监禁是属于上帝给的试炼、考验和十字架之路,所以保罗认为没有什么好惊讶的。  

  保罗宽广胸怀来自于以基督为心的心肠,他甚至不是以自己成了一个圣徒、灵命一下子陡然上升到多高的境界为荣,他乃是始终在基督里,始终深深地忘我,从而得着这在主里真正的属灵秘诀

  有人说在你的生命中有很多礁石,你是希望神把礁石挪走还是希望你自己的水涨起来。这个礁石就是困难,水就是你自己的灵命,你自己的生命。不少人就希望礁石被挪走,困难得以解决,这很容易走上成功神学。另外一种人就非常盼着自己的生命一下子长起来成为像圣徒那样的生命,这种状况其实也不是保罗所特别提到的,固然保罗灵命是在成长,但是一个真正灵命成长的人若是只盯着自己的灵命成长而不去盯着基督,那么他所在意的可能就会把我们的信仰变成所谓的神操苦修和修炼

  而保罗并不是这样,他乃是说我没有办法越过礁石,我自己的水也没有办法涨起来,但是基督在水面上,我来求他,他就带我越过这一切,而且在那个环境中,藉着困苦反而让基督被人认识,因此他就欢喜。 这正是保罗让我们看见的他喜乐的秘诀。所以各位,你属于什么样的境况呢?你有没有反省你传福音、传道、传主的名的动机呢?我们靠着主、向着主、为着主而喜乐!  

  我们一起来祷告:“天父,谢谢祢让我们看见保罗在被攻击的景况中不灰心沮丧,也不愤世嫉俗。天父啊求祢使我们都像保罗一样,都以基督的心为心,也都能够面对我们生命中的捆锁、礁石,也使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景况下都能以基督为我们的主,以基督为我们的喜乐和满足,也以基督的心为心,谢谢天父上帝。以上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跟小约翰一起读腓立比书05 | 在基督里忘我(腓1章之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