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屋像一个忧郁的老人,絮絮叨叨着过往的岁月
日期:2018-10-20 11:45:15 作者:小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老屋已经很老了,但它还活着,

  老屋已经很老了,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它,

老屋像一个忧郁的老人,絮絮叨叨着过往的岁月

  老屋已经很老了,还在以老朽的身躯接纳陌生主人

  人的第一次死亡,是失去灵魂声息,第二次,是被所有人彻底遗忘。对于老屋而言,它不是人,只是一座房子陪伴过我们一家几十年,它还存在着。

  我想在它消失之前,用文字尽力记住这个世界上最平凡特殊的老屋。

  老屋活了那么久,我觉得它此时像是一个忧郁老人,絮絮叨叨着过往岁月,叹息着,感慨着,也快乐着欣慰着。

  我在老屋里长大,从无知婴孩青涩少年,老屋记得我最稚嫩无邪的面容,记得我很多的喜怒哀乐,记得我很多不为人知成长真实

  老屋不大,四间屋子,再加一方小院子,一个厨房,一间厕所。在我的记忆里,老屋从一开始就是老的,墙面斑驳甚至潮湿,旧的木头家具水泥地面。在我降临到老屋之前,老屋已经至少十岁。

  作为一座房子,它衰老得有点快,因为这家第一代男主人,早早离开人间。留下的人,在生活里无尽地奔波劳累,几乎没有余力打扫和装饰老屋,所以老屋只能是一副寡淡模样

  我总觉得,没有人会在意老屋是否纤尘不染,是否美丽健康,除了我。

  我喜欢将老屋的家具擦得干干净净,地面扫得干干净净。每当做完这些,心里都会很开心,因为老屋仿佛也在欢笑,有人疼爱的感觉总是幸福的。

  老屋的院子里有一片树荫,但是树长在邻居家,是一棵香椿树。挨着香椿树的那面墙的墙根,总是冒着若干香椿树的小嫩芽,令人欣喜

  每到春天,香椿最嫩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摘香椿芽,我对这件事格外喜欢,够得着的地方就使劲摘,够不到的地方就用长长的木钩子将其弄下来。我那时候,还敢爬到墙头贪婪地摘取高处的香椿,顺便窥探一下隔壁院子。

  香椿摘下来,可以做香椿炒鸡蛋,炸香椿鱼,香椿拌豆腐,这几样都很美味。另外,香椿是真的香,香气弥漫着整个院子,所以春夏的时候,在院子里玩耍总是特别愉快

  只不过,难免会遇到头上落下的毛毛虫,知了或者其他小虫子,说来也奇怪,那时候一点也不怕这些虫子,现在却怕得很。

  虽然老屋的院子小,但是趣味十足,是我的乐园

  春天可以摘香椿,吃香椿,感受新绿抽芽的喜悦夏天可以乘凉吃西瓜,甚至搭个小床睡在院子里;秋天可以捡落叶秋风凉爽袭人;冬天能赏雪,扫雪堆雪人……我那时是孩子,还可以在院子里跳皮筋,丢沙包,甚至饶有兴致地逗地上的蚂蚁和虫子。

  因为这个小院子,我的童年即使略显单调,却也有绚丽的暖色调

  老屋的院墙房顶都不高,所以任凭我是个小孩(也只有是个小孩),也能爬上爬下。那时我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顺着厨房屋顶的烟囱,爬到正屋的屋顶。记忆中,自己一次都没被摔下来过,这一定是老屋的庇佑

  屋顶比小院开阔得多,我沿着屋顶的平地走来走去,见识了一个胡同里五六户人家的院子,有时候还会看到院子里的人,我就会匆忙躲到一旁,做贼一般,不亦乐乎

  当然,这些事情都不能在大人面前干,因为他们不仅觉得不好玩,还会遭到训斥

  后来表弟来到老屋,在老屋住下。刚开始我十分排斥,对于这个初来乍到的陌生弟弟,我觉得他侵占了我的领地。那时我大概十岁,表弟比我小四岁。

  十岁的孩子,即将进入懵懵懂懂的青春期。心情总会莫名其妙烦躁,我开始总是嚷嚷着老屋太小,没有自己单独的房间,很不方便

  嚷着嚷着,闹着闹着,我家竟然真的从老屋搬走了,去了一个敞亮干净的大房子,我也有了一间小书屋做自己的房间。

  一切都像做梦一样,我没有参与新房装修的任何事宜,甚至连参观都没有,突然就住了进去。

  新房子采光很好,各方面都比老屋要方便美观,我们一家生活在里面游刃有余,我挑不出什么毛病,只是——

  觉得这个房子和我没什么关系

  搬家的时候,我是一个初中生,新家离我的学校很近,出行方便,路很新很宽阔,也很陌生的。

  其实在搬家之前,我早就接纳表弟,将他视为玩伴,甚至觉得他可爱,那些烦躁其实非常莫名其妙。可是,家人告诉我,搬家的原因,一半是因为我。

  非常张皇,非常不知所措,怎么会这样,我怎么就离开了老屋,我的乐园?

  刚搬进新家的时候,我是昏昏噩噩的,也开心过,也邀请朋友来过。可是心里总是觉得空了一块,没有以前的快乐踏实,明明新家的防盗比老屋好。

  我想老屋了。

  后来,我骑着自行车,穿越半个城,回去看过老屋。

  老屋依然默默地在胡同里,依然是红色铁门,似乎连门锁都没换,院墙也没变,上面依然长着杂草。老屋挂着锁,我透过缝隙朝里看,里面的门也没变,还是绿色木门

  再仔细看,屋内空无一物,那些旧家具不见了,一个陌生的身影闪过,我心中的悲凉骤然升起,赶忙逃离了出去。

  我已经进不去老屋,它已经不再是我的乐园,我家已经将老屋出租。我知道,那些人一定不会像我一样,疼爱老屋。

  鼻子忽然变得很酸,眼睛模糊得很快,只好抬头望天,那棵香椿树还在,它似乎又长高了。我突然很想吃香椿炒鸡蛋。

  新的家也没有住多久,进入高中之后,我便住校,一直到考上大学

  高中很严格,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次回家也来不及过多享受,便匆匆赶往校园

  再之后,我去了外地上大学,又是四年。

  大学毕业,我又工作在外地,又是三年。

  回家的日子,一直少。

  不知为何,如今记忆中最深刻的房子,还是那个永远回不去的老屋。我也终于懂得,真正的相处,是交心。

  老屋被我越来越多地想起,十几年的时光已然流过,遥远回忆却越发清晰。我的老屋,它保存着我的孩童岁月,我的黄金时代,那时的一切都不掺杂混沌,笑的时候只是笑,哭的时候只是哭。

  可是,老屋终究在渐渐被遗忘,我们不再提起它,更不会特意去看望它。听说,它迟早会被拆除。

  老屋,可我依然倔强地觉得:你在活着,会想起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屋像一个忧郁的老人,絮絮叨叨着过往的岁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