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alone,一个人丧
日期:2018-10-19 21:16:44 作者:这么远那么近 阅读:

一个人alone,一个人丧

  「  这  是  陪  你  的  第  5  3  2  个  夜  晚  」

  1

  我其实已经不太想多聊丧这件事,之前说过很多。

  但今天我发现,我竟然被丧给治愈了。

  前几天微博的榜姐(微博搞笑排行榜)发了一条互动生活里哪个瞬间,让你觉得丧。

  你们感受一下这个10万加的回复量……

  我给你列举一些高赞回答看看大家平时有多丧。

  宿舍个人,其他三个都有男朋友,现在我一个人躺床上玩手机,有时候晚上宿舍就我一个人睡觉。

  天下午睡天昏地暗,晚上一个人醒来除了app推送没有一条消息,我明明是一个很需要被爱的人啊。

  每天重复循环一样事情,每天早上醒来就觉得过得碌碌无为,但是每天还是这样过了。身边的朋友越来越优秀自己也想变得更加优秀,但每天还是这样丧,努力不起来。

  错过的最后一班车食堂的最后一勺肉,晚霞的最后一抹余晖,说了再见却再没能见到的人。

  

  五点钟下完班回到家不知道干什么,也不知道吃什么,有时候干脆不吃,没人说话也没人玩,只能盯着天花板发呆。

  做饭不小心烫了手,没有药膏,也不知道和谁说,好像握紧拳手就不那么疼了。

  离家千里,出了地铁口,万家灯火

  上班把一天所有的话都说完了,回家就自闭的那种感觉

  难过更难过的事是不知道自己在难过什么。

  不知道你看完是什么感觉?我的第一感受是:啊……好丧啊。

  紧接着马上另外一个念头冒出来:原来大家都一样,放心了放心了。莫名就被治愈了。

  2

  

  我曾多次写文反对将丧列为一种文化担忧年轻人会将丧作为自我标签

  我也曾写过人们的丧,实际是丧失了自控力。

  其实,这些丧时刻,都是一个人独处时的感受。将自我和这个热闹世界对比发现自己丧得不行

  想要的东西太多,结果一样都得不到,到了谈恋爱年纪,却依然是单身,看着同龄人一个个成功,只有自己庸庸碌碌。

  就是眼看着世间繁华,再对比自己孤身一人,就会莫名产生一种自怜自艾情绪

  我曾把它们列为比较的原罪,建议放弃治疗

  就像网上的一个段子: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

  放弃抵制内心的丧,实际上就是放弃将它作为一件大事对待,丧可能随时产生,就连手机电源剩下30%都会焦虑到不行,如果分分钟正襟危坐如临大敌,就活脱像个神经病。

  排解丧的办法,无非是久病成医。

  当你渐渐明白自己因为什么事情而丧,逐渐找到独属自己的方法论,让自己不要那么悲观,不要总陷于毫无用处的纠结和失落里。

  人的振作,不是明白一些道理读几篇鸡汤就能解决的。

  打鸡血犹如手机快充,虽然能短时间内满血复活,但耗血也很快,过一会儿又会亮起红灯

  一个朋友微信签名挺逗:江湖险恶,不行就撤。

  有些事,你就是做不来的。

  并非你真的有那么不好,而是你对自我的要求太高。

  这个也想要,那个也想要,有了钱,还想要爱情,有了另一半,还要他完美,可你自己都没办法做到完美,却要求事事都完美。

  如果达不到自我期许,就会很丧。

  这些,实际上,都是低级丧,源于自我欲望诉求的无法满足

  3

  

  如果丧这件事不能在根儿上从生活里剔除,那么我建议,你要高级丧。

  什么是高级丧?

  用《奇葩说》里的一句话是:你爱行不行,我一路躺赢。

  在最近的一期节目里,马薇薇发挥失常,节目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她不在状态,整个人发懵,马东说,她这一场的表现远在她的标准状态之下。

  马薇薇战队,口号就是躺赢,队员都是大神,一眼望过去肉眼可见的最强。她曾也觉得,这么强的队伍,不赢没道理啊。

  但在比赛中,却没能躺赢,被肉眼可见最不靠谱的肖骁杨奇函他们打得落花流水

  邱晨说,马薇薇有点轻敌。

  以为自己最强,就没好好准备,为了说而说,举例牵强,比赛不在状态,整个人都处于游离之中,最终没赢。

  在之后东七门对马薇薇的采访里,她重新解释了躺赢的定义

  她说,躺赢不是躺着就能赢,而是躺着也要努力才能赢。

  采访中有这样的一段话:

  真正的强者,并不是永远赢下去,而是在输掉后,即使自己有那么点情有可原,却也不找借口,仍然有勇气意愿面对现实,重新开始

  在《奇葩说》里,整天说自己丧的人,是邱晨,她总自嘲说自己就是一个大丧逼。

  但马薇薇曾说,邱晨的丧和一般人的丧不一样,她是高级丧。

  一般意义的丧,是我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所以我什么都不做了,爱咋咋地。

  但高级丧,是我对一切都不抱希望,所以我全力以赴去做,万一有惊喜呢?

  所以,低级丧和高级丧的区别,就是面对丧之后,我怎么办?你是选择一蹶不振,还是选择依然去做和面对。

  高级丧,就是虽然我知道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没有什么大的期许,心里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我依然付出最大的努力。

  就像一个战士,哪怕知道只要往前迈一步,或许就是枪林弹雨万劫不复,也要义无反顾,用自己的胸膛,以赴死的决心冲锋陷阵

  邱晨曾说过一句话,我深以为然。

  她说:不要遮挡自己的疲倦失望沮丧坦然去面对自己的努力和不论好坏的结果。

  马东在《十三邀》里曾说:任何时代都不会让每一个人都爽,也不会让人爽到哪里去,但能爽一会儿是一会儿。

  我认为这些,就是一种久病成医。

  远近打卡 · 点击保存图片分享朋友圈

  4

  

  网上曾有过一篇文章题目叫《丧逼简史》。

  文章传达出这样的观点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降低,是因为毫无准备地看到了别人光鲜的生活,难免质疑只有自己是个loser,即便在物质方面的实际拥有已经极大丰富,但随之而来的竟然是一种挥之不去且愈加强力的一无所有的感觉,以及对这种感觉的恐慌

  我逐渐意识到一个问题低级丧,不是在说自己不行,而是在说为什么世界没有按照自己的想象去运转。

  有一些人,期望如儿时一般地活着。活得任性,活得自私,容不下一点变故,也接受不了别人的质疑和生活的磨难

  当自己的想象和面对的现实严重落差时,丧就会自然而然产生。

  曾经你遇到麻烦的时候,有家人帮你解决,你其实也没遇到过什么大风大浪,当你进入社会后遇到摩擦,没人帮你,你必须自己面对,就会产生一种我命好苦的偏激感受。

  丧产生了,如何解决就成了当务之急

  有的人,如邱晨和马东一样,底色悲凉,但与世界交手多年,明白自我软肋在哪里,护好自己柔软地方,用盔甲包裹严实,还能再战多年。

  也有的人,期待不劳而获,在现实一次次打击下,就选择了躺下,两手一摊,来吧,我就这样,你灭了我,反正我也不想活了。典型的破罐破摔。

  有的人,面对不如自己期待的世界,依然愿意试试看,哪怕做不到,也要尽力维护内心的秩序,哪怕不能改变世界,也不想轻易被世界改变。

  也有的人,嘴里说着世界就这样,选择了妥协将就,成为了生活中的老赖,投机取巧习惯性耍赖,嚷嚷老子不干了,有本事你就弄死我。

  但我也见过一些人,嘴上说着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他们对于这个世界已经不再陌生,在经历过许多后逐渐收起锋芒,他们被生活打磨地更加成熟游刃有余

  他们接受了丧,接受生活的难,上一秒还把生活骂得一文不值,下一秒就埋头继续努力。

  丧,也要丧得高级。别去伪装,不要正面刚。

  哪怕再丧,也不要去将就和勉强。

  一个人丧,一个人alone,这种时刻,人人都有,你我都一样。

  无论何时,记得护好自己。

  微信升级公号改版,不要忘记【星标】我哦,这样才可以更快找到我和看到推送,原创不易我会努力。比心。

  【远近有货】微信社群

  建议在【有货】购物过和热爱剁手的你加入

  

  END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如懿传》:最后的离开,都是悄无声息

  对不起,没有成为优秀的大人

  母胎单身至今是一种什么体验

  “我,25岁,想辞职的第1095天。”

  

  不 懂 你 的,为 你 哀 愁 。明 白 你 的 ,叹 此 生 值 得 一 游

  ♫ / 我在未来等你—— 好妹妹乐队

  请多分享和点赞哦

  

  本周【有货日】安利的唇釉套装你看到了吗?

  点击【阅读原文】再次回顾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alone,一个人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