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那一段共写共生,成为彼此生命的美好
日期:2018-10-15 05:51:29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那一段共写共生,成为彼此生命美好

  刘泽见原创

那一段共写共生,成为彼此生命的美好

  作为一个教师,他的生命与学生休戚相关曾经的我和学生一起用笔,用青春,用我们的生命书写了一段段平凡真实人生。每一段书写,见证每一段人生,日积月累丰富了我们的生命。在几年的共写中,我和学生都收获颇多,我们用书写让教育生活真实而深刻,我们用书写增加生命的厚度

  1、共写沟通师生情感实现生命的升华

  在共写的交流中,尤其是通过周记和简单书信交流,师生彼此了解,彼此信任完成生命的升华。在周记中,学生交流的问题,或者产生困惑,我都会在周记后面给予回答。在这里面有学生家庭烦恼学习焦虑、青春期的迷茫人际关系处理等,面对这些问题,我总会用心思考,甚至查阅资料认真回答。这样的结果是,既帮助了学生,也提高了我自己

  如2015级女生夏某,她在书信交流中提到:“刘老师你好!不知什么原因,我最近总是心神不宁,不能静心学习。我想我是不早恋了。我觉得彭某虽然调皮,但是他很有正义感,有外班的同学欺侮我班同学时,他总能挺身而出。还有他家庭困难,但他从不抱怨。刘老师,请告诉我,我该怎么办?学生夏某”。可能大家奇怪,学生怎么可能把这种事跟老师说,尤其还是个男老师。我想这就是信任。

  对于早恋的问题,堵不如疏。平时我也会跟学生交流关于爱情婚姻观点,也肯定了对异性好感,是最正常的事,没必要恐慌关键是如何理智看待爱情。在探讨这个问题时,我首先告诉夏某:“世上最美的感情之一就是爱情,从古如是。爱情是有讲究的,我们在讲感性时,也要理性。你看《关雎》里面,男子女子时,选的是一个采摘荇菜的窈窕淑女。这说明对象首先要淑女,然后勤劳,这才是理想的对象。再看女子,面对男子的追求,她答应了吗?到诗歌结束也没有。为什么呢?‘参差荇菜,左右芼之’,女子正在捞荇菜,选荇菜呢。你以为她在简单挑选荇菜,其实这是在暗暗观察选择优秀男子呢?这说明了女生选择男生也是要找优秀的。所以,无论男女生,只有让自己优秀起来。我们才有可能被选上。《蒹葭》一诗更是揭示了爱情的最美状态——单相思。这里面主人公始终没见到苦苦追寻的对象,但是为了那朦胧的感情,却在不断追寻。为爱而不断完善自己的单相思,才是爱情的最高境界。因为得不到的永远是最美的。”然后,我再帮夏某分析彭某的优缺点,让其明白,在不同平台,我们可以选择到不能层次的人,比如你到了大学,你选择的对象至少是大学生。当然在初中,选择的就是初中生。我还现身说法,用我初中收到“情书”如何处理的经历告知学生正确的处理方法。这样我用坦诚,获得更多信任。最后,我告诉夏某,如果还不能忘记,就暗中观察他,最多暗恋努力提高自己,记得千万别表白时间会让我们看得更清楚。如果几年后,你根据观察地出的结果是还爱他,那你就勇敢去追。另外,也可以通过体育运动、写日记倾诉、学习等方式释放自己的压抑。通过交流沟通,夏某很快走出早恋的泥潭

  只要用真心对待学生,热情关注学生,帮学生解决问题,孩子们乐意把心中的悲喜与老师分享,诸如离异家庭孩子自尊,对师长的不理解,同学间的矛盾以及取得的成就等。

  每一个调皮的孩子背后总有原因,而且有些原因是我们造成的。共写可以帮助我们找出原因,从而解决问题。我才教过的9.2班,有一个任性的调皮女生在信中说出厌倦学习的原因:“在家中,我有一个姐姐,她成绩很好也听话。每每我犯错,家人总会拿姐姐和我比较,让我无地自容。他们说姐姐成绩好,将来会有个好出路,我不努力成绩也不好,将来成不了成功的人。我知道这是激将法,但是越是这样我就会越感到学习的厌烦。在学校里,我有时一个不认真,班主任就会把我们说得一分不值,我们厌恶愤怒,从而便会与你们老师对着干。”在信的末尾,她提出三个尖锐的问题,直刺我的心窝:“老师,我就想问你们三个问题:‘①我是不是太任性?②为什么你们老师不能细心讲解,反而要用微损的办法呢?你们知不知道这样对我们打击有多大?③好学生与坏学生的区别不在于听不听话,而在于你们的态度,你们明白吗?’”这封信,开头开头称呼刘老师,后面是老师,最后是你们,这里可以看出学生用心在交流,完全进入一种真实的情绪中,这种真实折射出其实我做得也不好,她已经把我归入了和她对立的一面去了。我仔细反思自己,有些地方可能无意露出了对他们的不满不耐烦或者是轻视。敏感的他们,存心活成我们批评他们的样子。我下来后马上交流,承认不足,让她监督我改正,并随时指出我的错误。做好了自己后,我才找机会慢慢帮助学生纠正一些偏激的观点,帮她克服任性。

  当孩子信任我时,教育就简单得多了,甚至有些同学毕业多年后,选择男女朋友时,也请老师把关,真有点孩子带朋友家长感觉。在这个时候往往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那一段共写共生,记录了我们真实的教育生活,慢慢沉淀,成为彼此生命的美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那一段共写共生,成为彼此生命的美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