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贵湘家庭行G 一一西江千户苗寨
日期:2018-08-25 06:57:31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8月10日下午3:40,我们乘坐凯里直达西江千户苗寨的大巴车

  到达目的地时,首先看到的是拥挤人群,可真正用摩肩接踵这个词来形容。排队等候的人群有如长龙,让人有点要打退堂鼓

贵湘家庭行G 一一西江千户苗寨

  但别具特色的苗族文化还是让人耳目一新,觉得来此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西江千户苗寨的门外广场上,穿着漂亮苗族服饰姑娘,每人前面都设有祝酒台,上面摆放着牛角和酒瓢,为远道而来客人敬酒。这就是苗族的十二道拦路酒,是迎接贵宾最隆重礼仪,也是苗家规格最高接待方式。第一道是用牛角盛装的迎客酒,还有健康酒、美丽酒、幸福酒等等,让人欲一一品尝了去。

  进了苗寨之后,走在无数鹅卵石青石板铺就的石头路上,看两边苗族特有的房子吊脚楼,一瞬间就沉溺在这样浓厚民族氛围里,被它深深吸引了。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由于受耕地资源限制生活在这里的苗族居民充分利用这里的地形特点,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吊脚楼,上千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这样有着浓郁风俗的苗寨,于我们而言,并不是遥远地观望。它是亲切的、可感可知的。

  我们在预定苗寨民居女主人的迎接下,穿过繁华热闹商业街,沿着小巷进入安静的苗家民居区。这些土生土长的苗家人,大部分居住半山腰山顶木质吊脚楼里。

  我们沿着美丽精致石阶拾级而上,可以一览苗寨的全景,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这里有南瓜花、夜来香、芭蕉叶等等,乡下生活气息浓厚。

  转角突然遇见整齐石板前,有一扇鹅黄的木质门,旁边的竹栅栏上,挂着富有艺术气息的暗黄木板,上书着"幸福里""山居”,让人一下子感觉居住在这样如诗如画的山里,清新脱俗、纯净简洁简单快乐,的确是一种幸福的栖居。真想就这样幸福地栖居在这里,从此不问世事,只晨起观日出,白日外出劳作,晚上与清风明月相伴,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平凡一生,却是简单平淡幸福的一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贵湘家庭行G 一一西江千户苗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