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石湾瓦,甲天下——与陶塑生产的一次亲密接触
日期:2018-07-19 19:26:06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摘要】2018年7月18日,“石湾瓦,南风陶”第三天出发,今天上午到达位于石湾镇的美术陶瓷厂,队员们共同参观陶塑的生产制作过程,观赏博物馆工艺品。此外还与石湾陶艺世家刘胜记第六代传人——青年陶艺家方颖图进行一次面对面的采访交流

  石湾制陶迄今已有5000年历史,石湾美术陶瓷厂建厂50多年,拥有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石湾陶塑技艺。石湾陶塑技艺历史悠久,具有鲜明民族性、地方性和人文性,走进陶瓷厂,便能感受到陶瓷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石湾瓦,甲天下——与陶塑生产的一次亲密接触

  在与青年陶艺家方颖图的采访交流中,得知他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师承亚太地区手工大师刘泽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健芬之技艺,他的作品吸收传统石湾陶艺的技法人物神韵,又融入创新的当代元素,极具个人独特风格。此外,对于石湾陶塑的创新方面,他提到石湾陶塑应该要年轻平民化一点,减少高端收藏,让陶塑普遍进入平民百姓的家里。另外,陶塑的生产更多还是要依靠人手作为主,无论是传统还是创新,基本上制作手法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陶塑的制作过程为作品添加独特的人性化。

  对于陶瓷的发展来说,产业是根,文化是魂,核心人才。“陶瓷之都”现在面临的不仅仅是陶瓷产业调整问题,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把研发管理、文化、物流展览系统打造好并形成一个相互匹配整体。石湾陶塑,仍在努力发展的路上。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

  2018年7月18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石湾瓦,甲天下——与陶塑生产的一次亲密接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