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遇见陶艺年轻人,面对面接触陶塑
日期:2018-07-17 23:11:12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遇见陶艺年轻人,面对面接触陶塑

  【摘要】2018年7月17日,“石湾瓦,南风陶”调研队第二天出发,抵达柏林艺术馆,采访了潘柏林大师弟子欧锦江老师;此外还与14级佛科院陶艺专业杨茂贤师兄进行面对面交流以及与马老师进行电话访问

遇见陶艺年轻人,面对面接触陶塑

  调研对在与他们的采访过程中,欧锦江老师以及马老师都提及到了陶塑制作的创新方面了解到陶塑的创新会受到不同的内外界因素影响,因此局限性比较大,究其原因是陶塑会有指定的买家这个主体以及陶塑本身的制作材料类型

  此外,陶塑作品除了生产和制作出来,更重要的是陶塑作品的销售模式。从采访中,我们得知目前陶塑的销售大多为客人预约生产快递上门和到馆内根据自己喜好选择购买这两种方式。在陶塑的发展过程中,除了陶艺年轻人的努力之外,还有另外一个主体——政府。政府在近两年越来越重视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传承,对于一些类似于柏林艺术馆展览馆的保护和支持力度有一定的提升。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存在着政府对于具有佛山当地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湾陶塑的宣传力度还有待提高。对于陶塑目前的发展现状,欧锦江老师说道:“当前陶塑的工作室多,竞争性大。另外由于时间成本的原因,导致陶塑的产值偏低,多为装饰性的陶塑。”

  对于陶艺工作室,在下午与佛科院陶艺专业杨茂贤师兄的采访中得知他和他的师兄一起成立工作室,规模不大,为小作坊制作。另外,师兄还谈到年轻一代的陶艺人生活无奈,目前佛山从事陶塑制作的工作者比较多,而陶艺年轻人缺乏名气人脉,在他们之间难以立足。

  陶塑的传承需要不仅仅是需要从事该行业的工作者的努力,同时也需要政府的相关政策的支持以及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更好的调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遇见陶艺年轻人,面对面接触陶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