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别让焦虑毁了你
日期:2018-05-30 06:15:26 作者:二兔 </span> & 来源:十点视频 阅读: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别让焦虑毁了你

  “别让你的焦虑,拖累你的人生。”

  ▲点击观看戳心短片我的爸爸机器人

  1

  短片讲述了一个父亲为了所谓的“成功”,想给妻子孩子更好的生活,成了工作狂,最终变成一个冷血的工作机器

  在这个高速发展时代人们的焦虑如雨后春笋般,一个个冒了出来:

  买车买房的焦虑,让孩子读好学校的焦虑,自己职业发展的焦虑……

  我们该如何给这些焦虑一个出口呢?

  正如短片中,有很多声音在说:为了不那么一无是处,你必须成功!

  于是你开始睡更少的觉,加更多的班,你要大脑不出错,你要收起情绪,你要投入大量精力,你在焦虑的路上越走越远,也离家,越来越远......

  2

  小A,女,26岁,互联网公司工作,月薪2万+,因为经常加班,她最大的困扰就是睡不够

  至于家里人操心的对象问题,表示无暇顾及,唯一的爱好就是宅在家里看电影,睡觉。

  公司有末位淘汰制度同事们都很优秀,自感压力山大。焦虑,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词。

  小B,男,28岁,某行政机关普通科员,月薪6000+。

  主要负责文字工作,经常熬夜写稿,周末加班是常事。

  面对高昂房价狭窄的上升通道内心很煎熬,但又不能轻易舍弃得来不易稳定工作,父母农村,有时候需要他接济。 

  他们,只是城市里万千年轻人的几个代表而已,却清晰地传达着焦虑:

  工作压力大,超负荷工作成为常态

  经济窘困,想要更好的生活,面对现实却深感无力。

  越来越多年轻人成功的神话刺激着他们的神经

  想要个家,却找不到知心爱人

  平庸生活带来的困顿迷茫

  张爱玲有句话“出名要趁早”,不知击中了多少想要“留下点什么”的人的心。

  互联网浪潮成就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成就者,我们每天都可以从媒体上听到这样那样的“神话故事”:

  OFO创始者戴威是90后;

  又有00后已经当CEO了;

  吸金无数的网红也有很多是20来岁的年轻人。

  太多年少成名的故事刺激着我们的神经,但一觉醒来,自己还是那个每天匆匆吃着早餐,需要上下班打卡,经常被信用卡账单吓到的人,渺小世俗

  都是二十多岁,为什么他们可以运筹帷幄光鲜亮丽,我们就庸庸碌碌、灰头土脸

  其实,你真的不要太和那些成功者的故事较劲。

  成功有时候是一个综合结果,有努力,也有机遇

  如果你只是看到了他们的成功,就以为自己可以迅速复制,那是不现实的。

  何况,他们的身后,又倒下了多少没有进入媒体视野失败者

  我们被不断强化着成功的单一标准:用最少的时间,赚更多的钱,拥有好的社会地位

  我们总是有不得不进取的理由:为了家人有更好的生活,为了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为了父母能够安享晚年......

  可当你在疲于奔命的路上,会渐渐发现,最初支撑你的家人,却离你越来越远。

  3

  有幸和一名外企资深的HR聊过天,他说他们公司每次招聘重要岗位的时候,都会邀请对方老公或者妻子一起吃顿饭。

  通过观察TA对自己伴侣态度,可以捕捉到很多真实东西,一个人对伴侣的态度,藏着最真实的人品

  我说:每个人每天都会有不同状态表现也会不一样,吃一次饭就对人家的人品下论断,未免太过武断了。

  他说:吃一顿饭只是当做其中的一个参评,以后还会组织很多次以家庭单位员工聚会,通过观察多次之后就不会有失偏颇了。

  其实,这个方法真的很管用,我们看到的东西远比想象中的要多得多。

  他说得我背脊阵阵发凉,原来我们公司之前每次员工聚会,老板都会强调管理岗位的员工一定要带家属来,我还在那里感叹公司的福利好,原来他们醉翁之意不在酒。

  人生真是无处不陷阱,老板们费尽心机的想去了解员工的人品,无非就是想让自己更放心,想让每一个重要岗位上员工的人品都可以靠得住。

  在这一群老谋深算的人面前,似乎只有真实的人品才能闯过层层关卡。

  后来我开始在公司里面暗暗观察,发现很多人在公司为人极好,回到家却对自己的伴侣冷漠无比。

  我带着这个疑问,向很多资深HR寻求答案,他们给到我的回复大同小异

  因为他在公司的表现和他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所以他一定会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

  而他回到家中的时候,伴侣已经和他绑得死死的,无论他对伴侣的态度怎么样,他已经坐实的固定资产丝毫不会有影响,所以他对伴侣的态度才是最真实的。

  看一个人的真实人品,就要看他对和自己利益没有任何影响的人怎么样。

  深以为然。

  回到家中,抛开工作职位,抛开社会名誉,抛开利益纠葛,此时的他才是最真实的他。

  这是一个真实自我回归的时刻,此时他对伴侣怎样,他就是怎样的一个人。

  所谓成功,不再是单一考核你的工作能力有多强,更深层次的考核是你的人品。

  4

  在奥巴马的告别演讲中,提及自己的夫人米歇尔和家人时,一度深情落泪:

  米歇尔,我那来自南方的女孩,在过去的25年中,你不仅仅是我的妻子孩子们母亲,还是我最好的朋友

  你凭借自己的优雅风度勇气幽默出色完成了一个你本来没有要求角色

  说完这段话后,奥巴马掏出了一个白手绢,擦了擦眼角眼泪场面十分感人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当我们看到一个男人成功后仍然十分顾家,善待家人,尤其是家庭观念非常重的时候,便好感倍增。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大家对成功也极度地渴望,所谓成功,就像一颗毒药一样,深入人心

  有人为此失去了朋友;有人为此,误入了歧途;有人为此,丢掉了健康;有人为此,迷失了爱情;有人为此,牺牲了家庭。

  一个人的成就,不是以金钱衡量,而是一生中,你善待过多少人,又有多少人怀念你。

  生意人的账簿,记录收入支出,两数相减,便是盈利;人生的账簿,记录爱与被爱,两数相加,就是成就。

  成功并非单指事业,无论是爱好或职业上的成功都只是成就。

  成功应该是多元化的,如人的一生包含了很多追求,而非单一指向。

  但是,无论你多有成就,真正的成功,是爱与家人。

  ▏点击下方图片 查看往期回顾   ▏

  ♫ 

  今日话题:你最近在焦虑吗?因为什么样的原因感到焦虑呢?欢迎在文末留言和十点君倾诉~

  有声图书馆

  “我想送你一座图书馆。”

  免费开放感谢你我的相遇

  音频领读,让阅读孤单

  10天陪你听本书,一年你比别人多读36本

  -作者-

  二兔,一枚爱写文字的90后,周末穿梭在北京小胡同里的美食摄影师

  编辑/ 三三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十点视频

  看见,更温暖世界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有声图书馆

  喜欢就点个赞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别让焦虑毁了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