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国学共读 | 《华杉讲透孙子兵法》预告
日期:2022-04-20 03:01:38 作者:零露 来源:有书国学共读 阅读:

国学共读

  读兵法必读《孙子兵法》

  说起兵书,或许你没读过,但是你一定听过《孙子兵法》。这本书被誉为“兵学圣典”,不但是中国“古代第一兵书”,也是世界最早的兵书之一。

  在古代,唐太宗李世民看来,虽然读了很多兵书,却没有一本超过孙武。孙武十三篇计谋都不离开真假和虚实,用兵打仗的过程中,了解对方真假虚实,就没有不能取胜的。

  在现代,日本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视《孙子兵法》是天下第一神灵,他认为我们必须顶礼膜拜,认真背诵,灵活运用,公司才能发达。

   

  兵法讲究的谋略,谋略则是大智慧和大战略。《孙子兵法》是一本蕴含大智慧的书,全书约6111字,每个字都艰深玄奥。

  本书的作者华杉,研究兵法二十余年,自幼熟读经史、兵书战策,对儒家经典更是了熟于心。本书着力于讲透兵法的原意的同时,针对人们对《孙子兵法》的一些错误的解读,做了精辟透彻、切中要害的详细分析。

  如民间都传说诸葛亮神机妙算善用计,其实按孙子的“五事七计”来衡量,诸葛亮是不及格的用计者。

  在兵法上:真正的战略,真正的胜战,看上去往往是平淡无奇,没有故事的。如我们常说一句通俗话: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孙子本人虽写出千古兵法奇书,也扶助吴国成为春秋时期的强国,事实上孙子在战场上去并没有流传下可歌可泣的故事。他在《孙子兵法》强调观点:“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

  孙武因《孙子兵法》而流芳百世,被后世尊称为孙子,孙武子、兵圣等,又称“兵家至圣”、“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

  孙子和他军事思想对后世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孙子兵法》在国际上也被认为是“世界古代的第一部兵书”,历朝历代有不少军事家和文人对这《孙子兵法》进行批注和解析,《孙子兵法》流传至今,当代不仅运用在军事领域中,经济、体育、商业等多领域中都受到广泛的关注和运用。

  对于《孙子兵法》原著的,没有一定的文言文及文学功底是很难读懂,也让很多读者对原著古文望而止步。而《华杉讲透孙子兵法》是一本让你彻底读懂《孙子兵法》的书,直窥《孙子兵法》的奥秘,即简单易懂、朴实、又深邃玄妙。

  对《孙子兵法》的研究和注解,早从魏晋南北朝时期开始,直到唐宋,一共有十一位先贤的注解是被后世所承认并认可。而本书的作者华杉正是在是宋本《十一家注孙子》的基础上,继承这十一先贤成果,结合现代人思想,再做深入研究和解析。

  这十一位先贤中,有魏晋时期二位曹操和孟氏,唐代五位李筌、贾林、杜佑、杜牧和陈皞,宋代四位王皙、梅尧臣、何氏和张预。

  曹操是第一个注解《孙子兵法》的,他的《孙子略解》在孙子的研究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而他本人也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思想家、文学家。他的注解被后世视为最准确、最受重视的。

  可惜的是他写太简略,作者华杉认为,曹操以专业人士的角度来写,并不是写给普通的人看,他写得比孙子还简略,外行人基本看不懂。

  唐代的注解中权威的是杜佑的注,杜佑是唐代政治家、史学家。

  论成就和影响最大是他的孙子杜牧,就是我们熟知的唐朝大诗人杜牧,他的代表作《清明》,几乎现在小学生都会背诵: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遇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的注虽然最丰富,也引用很多战史案例,但是他毕竟是文人,也没打过仗,才情有余,能力不足。

  他的注解虽然详细,丰富也通俗,但是不够准确和严谨。所以晚唐的陈皞在曹操和杜牧的基础上注解一次,这三人的合注史称《三家注》。

  以上说的《十一家注孙子》和《三家注》,也都人是古人古文,华杉以这十一位名家先贤的注解为基础,忠实于原文,加入现代人的见解,将兵法智慧融会贯通,应用于现代管理和为人处世中。

  运用现代的用语对《孙子兵法》做详细的讲解,让你读轻松,看得明白。

  本书中,华杉抓住兵法根本思想,将《孙子兵法》的原意剖析详尽透彻,从不同的角度来还原兵法的本意。

  有书的书友们,大家好,我将用一周时间和你们共读《华杉讲透孙子兵法》,让你彻底读懂《孙子兵法》。全书分为十三章,我将通过6个主题点。每天一篇,和书友们一起开启一场通往智慧的阅读之旅。

  1. 计篇(第1章)

  2. 作战、谋攻、军形篇(第2~4章)

  3. 兵势、虚实篇(第5~6章)

  4. 军争、九变篇(第7~8章)

  5. 行军、地形篇(第9~10章)

  6. 九地、火攻、用间篇(第11~13章)

  推荐阅读

  

  国学共读 | 《浣花洗剑录》预告

  国学共读 | 武道既有巅峰,他山不登也罢

  国学共读 | 欲忘之事偏在心中流连

  国学共读 | 半真半假,半侠半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国学共读 | 《华杉讲透孙子兵法》预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