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意义非凡的三下乡之旅
日期:2017-08-22 作者:1341369091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意义非凡的三下乡之旅

  酷暑炎炎,正是盛夏之际。这个暑假因三下乡这个精彩充实的社会实践活动而纷彩缤呈,意义非凡。自己忙碌一天后的充实快乐,同学之间的团结合作,互帮互助,与学生们快乐地玩耍学习,这些都让我感到无比的珍贵,我小心翼翼地珍藏着这些短暂永恒在心的记忆,它代表了我的能力的又一个提升,见证了我们同学之间从不太了解到渐渐交心谈话,从客客气气到随便开玩笑,从同学情变为更深的朋友情,更是激发和增强了我那当教师的热情信心

  原本我以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会是很辛苦的,同时在四个组,会不会忙得一塌糊涂,会不会因为写稿投稿要熬到一两点,会不会因为经常缺席哪个组而导致人手不够而使工作无法顺利进行,会不会因为自己的教学内容枯燥无味而遭到学生们冷场……但当真的经历的时候才发现这些都是自己臆想出来的,虚惊一场。所有无谓的忧虑的消除,我想应该归功于各组组长的英明决策与宽容体谅吧。因为加入了新闻组,其余加入的三个组的组长可是相当体恤新闻组组员每天写稿发稿的疾苦啊,允许我们这些多重身份的人以新闻组工作优先,等有空且需要帮忙的时候就出席其它组。被宠坏了的我仿佛从此就只是新闻组的人了。所以虽说忙,但也是有条有理,且忙中偷闲呐。多亏了新闻组组长的英明决策,除了写稿发稿外,我的日常工作就是拍上课照片和视频。这份工作可是个美差,没有像调研组成员那样天天出去在火辣辣的太阳下曝晒,没有像后勤组组员那样当其他同学还在梦乡之中时6点就起床煮早餐,我每天只需8点开始奔波于两个教室,将老师的教学内容及学生的上课情况和收获状况通过照片一一呈现,更多的时候抓住学生与老师互动的瞬间,学生学习时体现出的认真快乐。有时候整节课需要拍的照片只需两三张,但我却一直不停地在两个教室跑来跑去,因为我想时刻关注课堂情况,生怕漏掉了难得的精彩瞬间。我不觉得这个很枯燥,反而很有趣。因为我可以随便进出课堂,可以偷偷关注到学生们在任何时候的反映,从他们的上课表现我可以了解到学生们更喜欢什么,对什么更感兴趣,这有利于将来我如何思考规划我的课程。同时我还经常偷师学艺,学生们学折纸,剪纸时,拍了照片,我就在一旁看老师示范,还和学生们一起学着做,就因为这样,我不仅学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还因此跟几个小男生混熟了。这种感觉真棒,让我觉得小学生相处很轻松快乐。特别是学生们在课堂上敢说敢问,大胆离奇的想象最能吸引着我,让我那个当教师的梦想越来越清晰了,我觉得跟孩子们相处最是轻松快乐,最能保持童真的心。其实很小心中就有当教师的梦想,但后来随着阅历的增长,还有兴起的创业热,我那梦想也变得越来越模糊,我一直在想我当初为什么想当教师,我记起当时说想当教师是因为特别喜欢自己的老师,老师也特别喜欢自己。但是后来自己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已经不是是拔尖的了,就越来越没了自信,觉得自己不会是个称职的好老师。但后来渐渐的又觉得自己就只有当教师这一条路了,亲人的极力推荐,教师工作的稳定及多假期,这些压力和诱惑都是促进剂。幸亏现在越来越发现原来当初的梦想其实是真真正正属于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主动热爱与被迫卷入是两个迥然不同的概念。 (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因为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明白了自己的最初衷;同时也因为这次活动我收获了满满的同学之情,朋友之谊。

  虽在同一个班一年了,但同学们之间随意地闲聊的机会还真的是少之又少。特别是我们这种男生女生宿舍简直就像是天各一方,况且在学校的时候都各有各自的事情要干,哪有什么闲情逸致谈天说地。可是在三下乡期间就不用了,只要我们忙完了手头上的工作,其余的时间就是随便支配。于是三两个人坐在一起就随便聊聊天,打发打发时间。聊完游戏聊明星,聊完明星聊工作完成的情况。最好玩的就是我们同学之间一起跳绳,打乒乓球,玩老鹰抓小鸡,丢沙包,萝卜蹲等等。更有趣的是我们每次叫对方的时候总是跟学生们一样那样叫某某姓的老师,觉得同学们之间叫这种称呼特别亲切有趣。特别感谢陆老师,将一学期学习的乒乓球内容在一个小时内就倾囊相授,还陪我这个“半桶水”打了好一阵,虽然捡球的机率占百分之七十。还好慢慢地就熟练了许多,也能跟其他同学一起打得比较顺畅了,后来越大越兴奋,就算是满头大汗也不想停下休息,也不体谅体谅跟我一起打了很久乒乓球的同学,真是有点小内疚喔,但开心呐,所以也就不管不顾了。一起聊天,一起玩游戏打球,愉快轻松地做着在学校里相似却又似与众不同的事來,因为当时的我们是毫无顾忌,就像朋友一样尽情的玩耍着,像那天真活泼的学生们一样童真烂漫。

  在这次活动中感受到了那真真切切的暖意融融的同窗之情,朋友之谊,更是感受到了我们班男生们的魅力。下得了厨房,出得了厅堂。厨艺了得,妥妥的收服了我们的大胃,粗活永远抢在女生前。特别绅士地让女生们全都洗完澡男生们再洗,不管多晚都没有半句怨言,还特别负责任,每晚通宵守夜值班(当然女生也守夜)巡逻,男子气概妥妥的收服了我这颗少女心。

  如此意义非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我们同学之间联系地更加紧密,就如同一条索链把我们连在一起。于我而言,更是一面明镜,让我清楚地知道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撰文/李叶赏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鲲鸣之夏”社会实践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意义非凡的三下乡之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