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关爱在于行动
日期:2016-07-18 作者:慧yu 来源:慧yu投稿 阅读:

关爱在于行动

  中国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孝,这已经成为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可是如果有一些老人没有子女的呢,那么谁来关爱他们,谁来给他们尽孝呢?即使有一些老人有子女,并且他们的子女生活得不错,但却把老人送回敬老院,让他们独自一人生活在那冷冰冰的地方。也许有子女是因为忙,没时间照顾老人,但也有些年轻人是因为嫌弃他们,觉得他们不够讲究卫生,不配与他们一起生活。如果是这样,你们的孝在哪了,良心何在。

  2016年7月17日,早上8点钟左右,岭南师范学院慧声慧语实践队活动组队员组织了部分组员去高州市大井镇敬老院探访老人。大概我们走了40多分钟的路程就到达了。这是我第一次去探访老人,其实我带着一些好奇心去探访的。我以为敬老院生活环境会不错的,但当我去到那里,光从他们住的方面来说。房子虽然是楼房,能遮风挡雨,但是他们房子是空荡荡的,连坐的椅子都没多少。因为我是高州人,所以我听得懂高州话,并能和老人好好聊天,而我们组长分给我的任务也是负责和老人聊天,深入了解他们一些生活情况。在这间敬老院大概有17个老人,我去到那时候,看到他们都在一楼外面坐着,他们很热情,找来凳子拿到我们面前,给我们坐。我随即找到一个爷爷,便坐下来和他聊天。以下这是我和他的对话整理。

  我:爷爷,你这里的伙食怎么样啊?还可以吧?(大声地凑近他耳朵说)

  爷爷:我们一天只有吃5元钱的瘦肉,能有什么吃的呢?(他无奈笑笑说) (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那青菜呢?

   爷爷:量非常少,几根菜而已。

   我:那你们生病的话,谁带你们去看病?

   爷爷:我们感冒发烧了就自己去外面不远的门诊看病的。(平静地说)

   我:那你们看病的钱谁出,会有报销吗?

   爷爷:我们自己的钱,没有报销的,有钱就自己去医院看病,没钱的话就这样子,不管它,任由自生自灭。几年前还会有报销的,但现在没有了。如果真的要报销,除非是你去大医院住了十多天的院,那才可以报销一些费用。(脸上展现出浓浓忧愁的表情)

  我:那衣服呢,冬夏天有衣服发吗,冬天有棉被盖吗?

   爷爷:刚刚进来时,也就是十几年前进来时发了两套衣服穿,现在都没有了,都要自己买的。棉被还有得盖,如果很冷的天话,把身子卷成蛇子似的。(无奈表情)

  从上面的对话中,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敬老院的老人生活多么地艰难,他们吃的方面非常缺乏,不仅补贴少,而且生病了也是自己照顾自己。我还听老人说,这里连台小风扇都没有提供,炎炎夏天,像住在火炉里。在听老人简述他们的生活情况时,想到自己没有任何能力能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心里很难过

  引用一位老奶奶对我们说的感谢语:“你们那么有心,能主动来看我们,说明你们看得起我们,眼里有我们。”是的,那些敬老院老人要求也不多,只要有人能去看看他们,陪他们聊聊天就已经很开心了,至少是给予他们一些精神上的安慰

  撰文/孔凤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慧声慧语”社会实践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关爱在于行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