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抗日战争行歌(革命叙事诗) ——献给八一建军节
日期:2022-03-11 11:24:44 作者:余其恭 来源:余其恭原创 阅读:

抗日战争行歌(革命叙事诗) ——献给八一建军节

  抗日战争行歌(革命叙事诗)

  ——献给八一建军节

  国耻

  一

  东北西北军,张扬行大义。西安行兵谏,逼蒋抗日计。国难当头时,民族危亡际。我党顾大局,力陈合作义。

  战略防御

  二

  丁丑七月七,卢沟炮声起。日寇逞凶狂,大举侵华北。狂言三个月,灭亡中国迄。称霸全世界,指日犹可期。

  中国军队勇,国门战强敌,抗战总爆发,全国都奋起。我党发通电,拯救民族危,总裁发号令,抗日不服屈。

  国共相合作,统一战线立。共同赴国难,抗战齐振威。同仇而敌忾,视死而如归。抗战序幕启,谱写悲壮曲!

  三

  七七卢沟桥,日寇施淫威。部队机械化,飞机大炮随。集中其优势,发起总攻击。战火燃北国,硝烟弥华北。

  二十九军勇,血战日本鬼。军长宋哲元,阵前做指挥。不做亡国奴,宁为战死鬼。固守我疆土,寸土不让敌。

  多少好将士,热血沃华北。日寇之疯狂,我军终不抵。北平和天津,失陷七月底!

  同年八。一三,上海硝烟飞。淞沪大会战,冯蒋亲指挥。调兵七十万,全力阻强敌。八至十一月,烽火连天际。

  血战三个月,杀敌四万余。中华好儿女,英勇不服屈。腥风血雨中,谱写悲壮曲。国军伤亡大,被迫而撤离。

  上海虽沦陷,日梦也破碎。

  四

  朱德彭德怀,率领八路军。抗日上前线,挺进到华北。时值九月半,太原会战起。晋绥阎锡山,战役总指挥。

  参与大会战,八路一劲旅。协同作战勇,各自展神威。我师一一五,林聂作指挥。平型关大战,部署很周密。

  雨夜设埋伏,将士着湿衣。布下口袋阵,日寇遭伏击。退路被堵死,前路重兵袭。杀敌一千多,板垣痛心极。

  太原第一战,胜利凯歌归。我师一二零,雁门显神威。日寇运输队,两次遭伏击。歼敌五百多,三十汽车毁。

  断日运输线,配合忻口役。平型雁门关,两次大捷回。日寇不可怕,敢战敢胜利!

  朱德卫立煌,忻口作指挥。正面战日寇,敌后打游击。夜袭敌机场,断绝敌补给。协同来作战,配合很默契。

  忻口大胜利,歼敌一万余。司令卫立煌,盛赞我神威。

  娘子关一战,国军大败北。日寇围太原,守军夜突围。太原虽失守,日军也惊畏。歼敌约三万,力挫日军锐。

  五

  红军游击队,南方有实力。改编新四军,军长叶项为。机动又灵活,杀敌振军威。发展壮大快,蒋氏心怵惕:

  视如眼中钉,不灭夜不寐!反共又限共,处处设绊罹。本是同根生,视我以为敌。国共多摩擦,事端不止息。

  终于四一年,皖南事变起。我军九千人,遭遇大伏击。血战七昼夜,二千得突围。老蒋顾祝同,血债何时归!

  六

  淞沪会战后,上海金陵丢。迁都到重庆,暂避时下忧。南京大屠杀,日寇如猛兽。杀人三十万,横尸满街头。

  惨绝人寰行,世界都惊秫。日寇滔天罪,罄竹也难书!

  山东韩复渠,不顾民族仇。临阵而脱逃,抗命不防守。陷落数城市,山东落敌手。气煞委员长,枪毙韩复渠。

  南京济南陷,日军野心犹。三八年初春,夹击攻徐州。城东台儿庄,徐州一门户。日军为下徐,重兵来攻取。

  台儿庄之战,宗仁总部署。指挥而得力,将士勇杀寇。一声反击令,我军如猛虎。日寇丧魂魄,狼狈逃窜去。

  穷追猛打之,日军死伤重。前后半个月,歼敌二万余。缴获枪炮弹,辎重不知数。挫败日军锐,遏制日势头。

  取得大胜利,振奋大神州。

  徐州既陷落,开封又遭屠。日军实力强,西进无以阻。总裁下命令,炸开花园口。黄河因改道,滚滚南流去。

  以水而代兵,阻日西进路。虽阻日西进,百姓也遭苦。村庄和人畜,洪水悉吞没。受灾四十县,殃及豫皖苏。

  受害千万众,造成黄泛区。

  七

  三八年六月,蒋总亲筹谋。武汉大会战,调军百万数。武汉为中心,横跨五省区。战场之广大,规模也首屈。

  武汉之要地,战略之中枢。攻占武汉城,日军早图谋。一旦武汉下,中国囊中物。分兵三路进,紧逼武汉路。

  不畏敌猖狂,我军多路阻。奋勇杀日寇,民众都援助。正面战场勇,游击不服屈。历时四月半,歼敌八万余。

  日军围城下,与我决胜负。我军避其实,主动撤离去。不与日决战,寻机再杀寇。日军占武汉,空城一座留。

  战略相持

  八

  武汉会战中,日耗千万数。国力大亏空,兵源大不足。后援无补给,穷兵而黩武。武汉广州占,强弩之末路。

  战略大转变,进攻转防守:一面大扫荡,后方要巩固;一面搞诱降,瓦解现政府。军事和政治,两路同兼顾。

  力求见成效,在华能固守。

  国民政府中,不乏日本狗。散布亡国论,与日共携手。政治诱降下,妄谈和平路。卖国而求荣,数典而忘祖。

  副总汪精卫,认贼为父主。甘当大汉奸,民族败类属。一九四零年,成立伪政府。为虎而作伥,高官而厚禄。

  马前周佛海,还有周公博。著名大汉奸,永钉耻辱柱。

  九

  八路新四军,奋战在敌后。抗日根据地,民众都拥护。敌强我弱下,扬长避短处。你靠好装备,我靠好战术。

  早在井冈时,主席就立著。游击运动战,百战百胜路。几次反围剿,老蒋心发憷。以少而胜多,以弱胜强虏。

  游击十六字,运动有套路。机动又灵活,神出而鬼没。地道地雷战,芦荡青纱护。每战必胜利,杀敌不知数。

  鬼子心胆颤,首尾不相顾。汪洋大海中,寸步难行住。

  四零八月间,日军四七万。华北大扫荡,手段很凶残。铁路为支柱,公路为锁链。碉堡为铁锁,囚笼政策坚。

  三光政策施,生化武器连。制造无人区,残暴绝人寰。

  八路新四军,一百零五团。主动大进攻,参战二十万。华北战场广,规模史无前。战役总指挥,彭总和左权。

  运筹很得当,部署很周全。铁路公路毁,运输几瘫痪。娘子关破袭,日寇如梦幻。碉堡和据点,炸毁三千三。

  战斗一千八,歼敌五六万。历时五个月,胜利凯歌还。囚笼政策破,日梦成云烟。老彭一声吼,华北也发颤。

  百团大战名,日寇心胆战。

  四一年八月,日寇扫荡连。针对晋察冀,用尽铁手腕。日伪军七万,外加飞行团。铁壁合围施,梳篦清剿先。

  分区大扫荡,三光政策兼。为灭八路军,无计不施展。晋察冀军区,将士人四万。司令聂荣臻,指挥如神仙。

  内外相配合,开展游击战。避实而就虚,与敌做周旋。集中我优势,寻机杀日顽。历时两个月,日寇大伤残。

  ?g使日伪军,全线撤兵还。秋季反扫荡,胜利凯歌旋。

  四二年冬天,日伪共二万。针对我胶东,拉网来侵犯。军民相配合,大打歼灭战。历经四十天,扫荡便破产。

  冬季反扫荡,军民信心添。

  战略反攻

  十

  四一年六月,欧战已打响。德国希特勒,闪电攻苏方。统帅斯大林,应战信心强。苏德战争起,欧洲战火扬。

  山本五十六,偷袭珍珠港。美日自宣战,大战太平洋。初战多不利,难阻日疯狂。攻取东南亚,多国都丧亡。

  二战从此始,盟国相互帮。共反法西斯,欧中主战场。

  十一

  中国远征军,滇西战犹酣。司令卫立煌,抗敌信心坚。四二年二月,日军攻缅甸。首府被围攻,英军忙求援。

  中国远征军,入缅抗日顽。日寇大败退,收复大西南。夺回日占区,反攻转折点。中国军队勇,世人都?J羡。

  一九四三年,战局大转变。意大利投降,好战转反战。盟国力量增,轴心力量减。世界大战局,反攻已开端。

  中国战场上,日军败局现。为了转败局,垂死一搏战。一九四四年,调兵四十万。进攻豫湘桂,稳定大局面。

  此役鏖战久,历时8月半。日方虽获胜,战略却破产。损兵又折将,黄粱梦已断。

  十二

  四五五月间,德降无条件。欧战一结束,日军更孤单。同年八月初,美国投炸弹。两颗原子弹,广岛长崎完。

  侵华总司令,头号大战犯。冈村宁次儿,缴械把字签。

  抗战终胜利,全球俱欢颜。以弱而胜强,反帝一奇观。中华好儿女,铮铮英雄汉。热血沃中华,民族大义圆。

  中国骨头硬,谁敢再侵犯?

  

  ——2016年七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抗日战争行歌(革命叙事诗) ——献给八一建军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