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处理“坏情绪”的方式,决定了孩子的性格
日期:2022-03-07 13:42:45 作者:养生之道 来源:养生之道 阅读:

处理“坏情绪”的方式,决定了孩子的性格

  每个人都有坏情绪,每个人也都有伤心事,孩子也不例外。如果我们只能接纳孩子的欢乐、喜悦,见不得孩子的暴躁、悲伤、心烦、嫉妒,那么,他们的坏情绪要让他们“藏”到哪里呢?

  没有坏情绪的孩子,长大后容易不开心

  我们都希望孩子乖巧、懂事、听话,可是每个孩子都会有情绪。如果只允许孩子开怀大笑,不允许孩子有脾气、有悲伤,那么,他们势必要“收着”自己一部分情绪,把那些不被大人喜欢的隐藏起来。

  一个孩子在初次表达情感的时候,如果能被人接受,那么他们的内心也会获得安慰;如果继续被忽视,他们会采用过激的方式表达情感,比如发脾气、摔东西等。当他们发现,不管自己怎么样,都不会被看到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收起自己的坏情绪,扮演一个别人喜欢的小孩。

  那些小的情绪,我们可能觉得孩子“过一会儿就好了”。但是实际上,那种伤害就像文火炖肉,看起来攻击性不大,实际上积攒已久。

  不同的回应方式,养育不同性格的孩子

  家长面对孩子的情绪,往往有四种不同的应对方式。每一种家长,都对应着孩子不同的内心小世界。比如爸爸要带着孩子去看牙医,孩子非常害怕,不仅不配合还大哭大闹。这时,如果你是家长,你会如何应对?

  缩小问题型家长

  为了让孩子配合家长,赶紧把问题解决,家长可能会选择物质奖励、语言安慰的方法。告诉孩子:一点也不疼,看完牙齿就去吃冰激凌。

  这类家长,看重的是如何解决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关注孩子的情绪。可如果我们真的对他们漠视、忽视,用轻描淡写的方式对待孩子的问题,其实是对负面情绪的一种逃避。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他们不仅不能调节自己的情绪,还容易怀疑自己。

  压抑型家长

  压抑型家长不只是漠视孩子的情绪,他们甚至表现出对孩子负面情绪的厌恶。比如孩子在哭闹的时候,家长训斥道:“再哭我就生气了。”研究表明,压抑型家长养育的孩子,情绪调节能力比较差。

  放任型家长

  做了父母之后,很多人都会变得心软。孩子哭着不想看牙,家长会说:“宝贝啊,别哭了,咱们下次再来吧”。这类父母看起来能接纳孩子的情绪,但是实际上,这样的父母会让孩子分不清对错,意识不到行为的界限。

  情绪训练型家长

  聪明的父母对待孩子的情绪就像疏导洪水一般,在理解与接纳的基础上,划定事情的明确界限。

  我们应该告诉孩子,我懂你的恐惧,你可以哭一会儿,但是你不能因为害怕而对牙医发脾气,我们更应该了解为什么来看牙齿。首先与孩子建立情感联结,与他们感同身受;然后告诉他们:行为的底线就是不能伤害别人,也不能伤害自己;最后,一起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让孩子了解,我们为什么要来做这件事。

  从小我们接受的教育中,词语要分为褒义词、贬义词,情绪自然也被划分为好的和坏的。哭的时候,要忍住泪水;伤心的时候,要强颜欢笑;恐惧的时候,要假装坚强。可能我们自身都是没有被接纳过的孩子,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接纳与引导孩子。我们要允许孩子笑,更允许他们哭,正如我们也该接纳自己,抱抱自己一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处理“坏情绪”的方式,决定了孩子的性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