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侵略者的眼泪
日期:2022-03-05 12:08:52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侵略者的眼泪

  侵略者的眼泪

  镇子是个老镇子,由于地理位置重要,解放前,国民党政府为了加强地方统治,对付共产党的地下游击队,曾把县政府搬到这里。1945年日本被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曾在这里驻扎过的一个日本小队,不知道出于太仓促,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撤走时落下了三个日本兵。他们像被主人遗弃的三条狗,转眼间成了丧家之犬。 无以为生,后来他们谋了一个卖香烟的差事,据说那时候的香烟,没有烟盒,烟卷一颗一颗散开着。他们把散烟装在托盘里,在镇子里端着沿街叫卖。这些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祸害中国人,犯下了滔天罪行!可镇子里的人对这三个丧家犬并没有以牙还牙,还给他们留下了一条生路,这说明,这个镇子不但古老,它的传统也是忠厚善良的。他们不但以善为善,还以恶为善。可说到底,这三个日被兵也是受害者,他们家里也许上有父母,下有儿女,中有妻子与兄弟姐妹,战争结束了还漂泊在异国他乡,不能亲人团聚,这都怪谁呢?

  ——此是后话。

  一个小队的日本兵住在地主黄思厚家里。他们占据了五间上房,把黄思厚一家赶到三间偏远的厢房里。自从他们住进来之后,全镇人算是遭了殃,尤其是家养的牛马、猪羊、鸡鸭这些畜生,他们今天杀了这家的,明天去吃那家的!这些都是老百姓命根子,可遇到了强盗和土匪,他们能有什么办法呢!镇里的姑娘和年轻媳妇能逃都逃了,家里只剩下老人、男人和小孩,大家无不咬牙切齿地诅咒,诅咒这些人怎么不“咯嘣”一声都死掉!或者盼着自己的队伍来……小队长是一个小个子,骨瘦如柴,像发怒狗一样龇着牙咧着嘴,刀条脸上一双大眼睛,样子极其凶狠。传说他还是一个杀人魔王!

  可是,这家伙有一个爱好,也许是他家里有小弟弟小妹妹,或者小儿子小女儿。他特别喜欢小孩。

  地主黄思厚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九岁,小儿子七岁。这天吃过午饭,两个孩子一前一后来到院子,被小队长看到了,竟向他们走来。两个孩子害怕,正要跑开,小队长笑着从兜里掏出一把糖果,示意他们不要跑。两个孩子看这家伙没有恶意,就迟迟疑疑地停了下来。小队长来到他们面前,一边晃着手里的糖果,一边比划,意思是让你们两个进行摔跤比赛,谁胜出这把糖果就归谁。开始两个孩子不肯,但经不住糖果的诱惑,最后终于动手了。很快,弟弟被压在了身下,哥哥得到了一把糖果的奖赏。可弟弟偏偏是一个犟脾气,咽不下这口气,不肯败在哥哥手下,站起身像一个小斗士又一次扑上了哥哥!哥弟俩很快又打在了一起。

  这时,站在一旁观战的日本小队长不知怎么流泪了,眼泪顺着腮帮子往下流,一直流到了下巴。他默默地走上前拉起了弟弟,又掏出一把糖果塞到弟弟手里,然后默默地离开了。

  后来,中国政府把那三个日本兵遣送回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侵略者的眼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