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曾国藩极简六字诀,做到的人绝不简单
日期:2022-03-03 03:16:37 作者:苏墨 来源:苏墨读书 阅读:

曾国藩极简六字诀,做到的人绝不简单

  读书,是培神之道。

  纵观上下五千年,在中国历史上能称得上圣人的只有“两个半”,其中一个是孔子,另一个是王阳明,而那 “半个”就是曾国藩。

  曾国藩的一生充满争议,然而他在修身律己方面的见解和造诣,却毋庸置疑。

  尤其,他提出的“寡”字诀:寡言、寡视、寡欲。

  令人醍醐灌顶。

  01

  寡言养气

  鬼谷子有言:言多,必有数短之处。

  学会闭嘴,是一种大智慧。

  深以为然。

  早期的曾国藩,就曾因此而跌了个大跟头,教训之惨痛,让他终身难忘。

  刚进翰林院不久的曾国藩,正春风得意,傲慢和得意在他的内心滋生。

  一次在父亲的生日宴会上,他的同乡好友兼他们曾家的医生——郑小姗,前来祝贺。

  宴席上,曾国藩拍着胸脯说自己现在已经是翰林院的学士了,如果大家有需要,他一定帮忙,郑小姗笑着说:我是个郎中你怎么帮我啊?

  此时,飘飘然的曾国藩,语带不屑地脱口而出:

  我一个朝廷命官还比不上你一个江湖郎中吗?

  郑小姗听了,愤然起立,拂袖而去。

  一句无心之话,丢了一个好友。

  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

  一个人的嘴,就是他的风水。

  不仅如此,曾国藩在官场上也是经常口不择言,说话不假思索,几乎把整个官场得罪了个遍,结果没有一个人愿意接近他,最终还被落井下石,成为整个官场的笑话。

  这段悲催的经历,使他深深明白“行事不可任心,说话不可任口”,并以此时刻警醒自己,才有了后来的他一步步重回巅峰。

  口,心之门户也,利用不好就是祸端之起。

  前一段时间,看过一个段子。

  老板在朋友圈祝自己的父亲,99岁生日快乐,大家都在底下祝贺,有一年轻员工回复:祝老爷子长命百岁。

  结果第二天,就被开了。

  嘴,是一个人的风水,一句话能成事,也能败事。

  林语堂老先生说:

  要说的巧,要说的少;言多必失,语多必败。

  深渊有底,人心难测,有时候,你以为的率真直言,在别人的眼里,说不定就是一根刺,甚至是拿捏你的把柄。

  凡事,三思而慎行;凡话,三思而开口。

  慎言,是修身之道。

曾国藩极简六字诀,做到的人绝不简单

  02

  寡视养神

  “寡视”,在这里的意思是,少看杂物,不要把精力浪费在乱七八糟的东西上,而要多读书。

  曾国藩就是一个特别爱读书的人,他常说:

  “读书不独变人气质,且能养人精神,盖理义收摄故也”。

  读书,不仅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还能怡养人的灵魂,更能让人通晓理义。

  这句话在他的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读书,是他人生的跳板,让他一个没有任何后台的穷小子,最终走向仕途。

  也是书,陪他度过了一次次人生低谷和至暗时刻。

  咸丰七年,曾国藩战场屡吃败仗、官场也屡屡失和,最终被咸丰帝一纸命令,罢黜军权回乡待命。

  那是他人生最灰暗的时刻,他忿忿不平、满腹委屈与不甘,他想不通,为什么自己一片赤诚、竭心为国效力,却被皇帝猜忌,被同僚挤兑嘲笑,为此抑郁成疾,一病不起。

  直到他遇到了老子的《道德经》,让他恍悟自己的症结所在,开始转变自己的社交方式,由韩非子的“刚”,转化为老子的“刚柔并济”。

  不但开解了自己,从而也实现了思维的转变,迎来了人生的转机。

  古人言,寡视以养聪。

  在当下,比起那些总是喜欢刷手机、看电视的人,爱看书的人往往比较聪明,而且,这也是有科学依据的。

  日本的研究人员曾经做了一项实验,对喜欢看电视和喜欢读书的人,做脑部的扫描,如图所示:

曾国藩极简六字诀,做到的人绝不简单

  显而易见,看书的大脑神经网络纵横交错,更复杂发达,因此接收、存储信息和思维能力就越强,大脑自然也更聪明。

  茂木健一郎曾在《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中说过:

  读书可以令大脑如腐叶土般进行发酵,在脑内形成优质的土壤。

  少视养神,读书养聪。

  所以,少刷手机,少看那些没有营养的东西,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读书成长自己身上,这才是最大的远见和智慧。

  读书,是培神之道。

  03

  寡欲养精

  欲望是囚笼,很多人活得不快乐,并不是因为拥有的少,而是想要的太多。

  你若内心丰盈,置身陋室也怡然自得;

  你若被欲望裹挟,身处豪宅也焦虑痛苦。

  真正的幸福,不在于物质的富余,而在于内心的富足。

  曾国藩的一生,都在践行极简主义生活方式。

  他吃饭极简。

  曾国藩有一个“一品宰相”的美誉,但所谓的“一品”并不是赞扬他身居高位,而是指他的日常饮食极简,每顿只一菜一饭。

  这对于一个身居高位、有着卓越战功、手握重权的高官,实属难得。

  他穿衣极简。

  有一次,曾国藩外出做客,宴席上,大家发现他穿的衣服竟然是30年前的衣服,还打着补丁。

  大家纷纷打趣他,他却淡淡一笑说:

  惜食惜衣,不惟惜时兼惜福;求名求利,但知求己不求人。

  是啊,再华贵的衣服,再精美的食物,再大的名声,再多的金钱,都抵不过一颗甜润自足的心。

曾国藩极简六字诀,做到的人绝不简单

  他居住的地方,亦是极简至极。

  据记载,曾国藩死后,发现他的卧室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几把凳子,都是普通材质,且已磨损严重,用于装衣服、装书籍的还都是早年从他老家带来的竹篾......

  以至于很多人感叹,从来没见过这么穷的大人。

  所以,什么是真正的“穷”?

  知乎上有一个高赞的答案是:

  当你的欲望比你的收入多一分钱,你就是真正的穷人。

  那些真正幸福的人,从来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

  不为物质所役,不为欲望所挟,方能守住内心的清明,怡然生活。

  寡欲,是养心之道。

  ▽

  阿甘说:

  人生,是一个不断剔除的过程,慢慢知道重要的是什么,不重要的是什么。

  人这一生,就是化繁为简的过程。

  少言少祸,少视少事,少欲少忧。

  点个在看,愿我们在今后的旅途中,守得住嘴,多读书,管得住欲望,收获简约而丰盈的一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曾国藩极简六字诀,做到的人绝不简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