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疫情后我们怎么样了
日期:2022-02-26 20:30:23 作者:子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不知不觉与疫情相处已经两年了,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世界格局突变,我们的生活再也回不到从前了。抗疫成为了生活的常态,所有人都要时刻做好与疫情战斗的准备。

  中国的防控工作在全世界取得了显著成效,这种全方位严谨的防控措施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同时也使人们原有的生活方式被颠覆。

疫情后我们怎么样了

  疫情后,线上社交取代了传统聚会,这也迫使服务行业,如餐饮业、住宿业、旅游业、公共娱乐业、加工制造业等出现了暂时性萧条现象。这些行业的萧条造成部分人失业,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看到曾经热闹的街道,周边的商铺都被闲置了出来,实体店铺一天比一天减少,经常吃饭的餐馆挂出了暂停营业的牌子,这两年实体行业实属不易。

  疫情后的线上购物,网红带货“暴增”。网络明星、政府官员、企业家、主持人和演艺名人等都纷纷加入电商平台“带货”,推动消费市场回暖。以“口红一哥”李佳琦、“带货一姐”薇娅等为代表的推荐官都带来了喜人的成交额,有力地刺激了消费。刺激消费这些操作背后反映出大众消费力度疲软,家庭生活开支降低、储蓄增加,疫情带来了更趋于保守和理性的消费方式。人们更倾向于仅购买生活健康必需品,同时加大储蓄力度,为降低生活风险做长期准备。消费的感受力有一种瞬间回到解放前的姿态。

  居家“云”课堂颠覆了传统教育,老师和学生以一种新的方式进行教学沟通,实践表明,在线教育模式长期持续,可能会颠覆传统校园教育体系,加速实现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共享,推进教育革命。但也有很多观点认为,线上教育虽然到课率显著提高,但是中小学的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师生互动不够充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失去了情感连接,并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疫情后,灵活工作成为新就业形态。疫情带来经济衰退和产业结构调整,一些传统企业关停造成人员失业,移动互联网使得劳动力的需求方和供给方能够快速低成本地进行匹配。以高灯科技零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自由薪”为例,该平台新增注册用户近 30 万人,为万孚生物、蓝月亮、物美、闪送、美菜、叮当智慧药房全国近2000家企业成功匹配任务需求近10万人次,涉及50余个城市的生鲜、医药健康、日化等行业。

  不需要太多技术含量,劳动者可以“即插即拔即用”,新经济平台成为就业蓝海,能够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促进共享经济、零工经济等新的经济形式,解决社会失业问题。

  疫情后,我们经常拿在手里的就是口罩和手机,出行必备,没有行程码和口罩,我们在生活的区域内将寸步难行,要时刻警惕病毒爆发,哪里有病例,哪里将进入备战状态,最难过的莫过于春节,很多人被迫滞留他乡,不能回家过年,无形之中加强了亲人之间的那份牵挂。

  同时,疫情后,很多人可能更加用心地认真工作,知道一份工作对于现在生活的重要性,也会更加珍惜跟亲人在一起的日子,能相守在一起对于某些家庭会变得非常不容易。大家也变得更加自律起来,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就是对防疫最大的帮组,战胜疫情没有某个领域的成功,必须是全人类的成功。

  虽然疫情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祖国,看到世界各国人民对我们国家的高度认可与评价,国人在这场疫情中爆发出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荣誉感,看到了一个伟大的民族,一次又一次战胜困难,这种民族精神也激励着每个人,每个家庭,不被困难打倒,勇敢面对未来!

  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告诉我们,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疫情后我们怎么样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