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生死金银潭》观后感摘抄
日期:2020-04-15 22:00: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生死金银潭》观后感摘抄

  《生死金银潭》是一部由纪录片执导,中国大陆主演的一部2020-03-31(中国大陆)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生死金银潭》观后感(一):人类勇气是最大的赞歌 致敬医护人员 致敬武汉人民

  这里记录痛苦到想轻生病人 陪着他们的医生给予他们温暖和鼓励 到后来有人出院 给了人希望 病人又反过来给医生输送能量 这就形成了一种积极循环 真好

  那个说不想活命的爹爹快要出院了 在没有生命希望的时候陌生医生给的温暖 很快他又可以家人在一起了

  希望真的是比金子珍贵存在!人很渺小,可是勇气让人伟大 “人类的勇气是最美的赞歌”!

  看过实际的艰难才知道出院前说护士谢谢有多真挚 短片里还是熟悉的武汉话 希望可以早点回去看看这个满目疮痍却伟大的城市

  《生死金银潭》观后感(二):希望,是这个时代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

  这里没有花里胡哨的拍摄手法,没有跌宕起伏故事线

  只有晃动的摄像头细微真实地记录着的画面

  台风中心反而是最风平浪静的,正如外面的世界沉浸在争执喧闹中时,疫区中的医务人员每天的生活一般。

  镜头只是用平静语气和画面简单叙述着他们的日常,医院里有痛苦到想轻生的爷爷,怕没钱治的老爹爹,精神崩溃的女孩各色各样的病人,以及这群给予鼓励与温暖的人们

  有话说,医务工作者患者是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风暴来临时,他们就是病人的亲朋,最后的希望,他们能不顾辐射危险和患者一起进CT室,一遍又一遍劝说不配合的患者,细致入微检查患者的身体,抓住患者的手倾听他们的诉说。但他们也不是神,会在一天的忙碌后与朋友吃一把鸡,会为一些鸡毛蒜皮小事起摩擦,会在遇到救不回来的病人时怀疑自己,也会在疾病面前恐惧,而就是这么一群普通的人,在名知道困难的时候,仍然选择了他们要做的事情,用面对疫情的勇气,对职责坚守,对未来的希望撑起了武汉与中国。

  我想起了去年流浪地球中的台词,“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纵然每个人都很渺小,但是他们却总是想着改变世界,并终将付诸实现

  《生死金银潭》观后感(三):这不过只是整个中国战疫中的小小缩影

  《生死金银潭》整个的观看过程都十分的感动感触颇深。 面对新冠疫情的爆发,武汉作为疫情震中,这里的医院和医护人员承载了太多的压力,又有太多不幸的患者感染甚至死去,这部纪录片真实的记录了疫情期间金银潭医院里发生的故事,武汉本地和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逆行”而至,从残忍的死神手中竭尽全力抢救下一个个的生命。 当看到他们一层一层的穿上防护服、隔离衣、戴上口罩、护目和通气设施等无数防护设施,投身到每日十几个小时的医疗救护当中时,我仿佛也感受到了那份压力、那份肩上的重责。他们身负重任,面对着数不清的患者和可怕的疾病却仍旧细心而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患者,他们脸上一道道疼痛的压痕不过是他们更加拼搏拯救患者的动力,也有医护人员在疲惫中倒下,却始终有更多的人替补上阵。 与想象中不同,金银潭医院里不只是沉重的氛围,我意外的看到了医护人员和患者以及属之间有爱的交流,护士长也化身“Tony”老师亲自上阵兼职理发师,打趣儿的给患者边理发边开玩笑,欢声笑语中每个人似乎都忘记了眼前可怖的传染病,只用轻松的心态积极应对,去打败这残酷的恶魔。 整个战疫过程是紧凑的,是争分夺秒的,是无微不至的,也是积极乐观的。有病人在恶化在死去,但也有更多的人在康复在出院,金银潭医院上演着这场战斗中英勇无畏的场面,而这不过是整个中国的小小缩影。

  我们终将赢得胜利。

  《生死金银潭》观后感(四):生亦大气

  28分钟的纪录片,看起来就像几个小时一样漫长。

  片中记录的人生百态让人心痛也让人发笑,被病痛折磨的人心系着自己的家人,被厚厚防护服包裹的医生护士们还会笑着为病人剪头。看到了紧紧抓住呼吸管的手是对生的希望,也看到了老人缠住呼吸管对一死了之的渴求。生命不像我们总说的那么顽强,有些人坚强,有些人没那么坚强

  很多人说,疫情隔离下的武汉像一个地狱,微博上舆论带来的恐慌比病毒传染得更快更广,无数的人想要逃离,也有很多人想要放弃,纪录片里客观的记录了各种真实的情况,很多绝望的时刻确实发生过,但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希望,被描述为地狱的武汉医院里,护士也会因为一瓶辣酱而获得片刻的愉悦,病人也会因为剪头发而发出爽朗的笑声。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因为脆弱,所以更要坚强。重症的病人都要倔强的走一走,被压力包裹的护士都能在下班后轻松地来一把刺激战场,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活着更加需要勇气。

  2020年的这个冬天只有两个多月,确像几年时间一漫长,但是就和大多数人说的一样,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加油!

  《生死金银潭》观后感(五):半小时,看生死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两个月前钟南山院士在采访中含泪说出的这一句话,到今天已经成为了很多网友不断提起的一句。

  这句文字仿佛自带语音,看到它,居然就忍不住含泪。

  “英雄”在这里是一个形容词,被钟南山院士在当下选择来表达他对当下武汉镜况的感概。

  然而到今天我才明白,大概很少有人能理解当时他的感受。

  身处疫区,面对无数感染者,面对无数医护人员,甚至面对近在眼前的生死。“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句话,重量到底有多重。

  《生死金银潭》,用更近更有温度的距离,带我见识了。

  武汉金银潭医院,是1月下旬很多人听到最多次名字的医院。

  作为武汉疫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被记录的价值其实非常明显。武汉全国的中心疫区,那么金银潭医院,就是武汉的“中心疫区”。

  武汉封锁,湖北封锁,很少有人知道,在最中心的中心,每一天到底是什么在上演着。

  纪录片里医生说,我们并不是想做英雄,只想尽己之力救下每一条生命。

  医生,病人,对生的渴望和对死的顽抗,才构建成了钟南山眼含热泪感叹的那句“英雄城市”。

  《生死金银潭》名字取得惊心动魄,但内容乍一看的观感,其实不算动魄惊心。

  客观来看,也不过是医生工作的日常。

  值班护士凌晨打卡换下同事,穿着毛茸茸的棉袄,消过毒的手哈一口气,再平常不过。

  要进入病区的护士们挤作一团换上层层防护服、口罩、防护帽,彼此之间监督帽子是否戴好,头发露没露出来。

  言语间提起换衣室没有镜子,无法知道自己是否防护严实。

  值班医生一间间查房,例行问问病人身体感受。

  到饭点了,护士们推着盒饭到达病房,一口口喂给病人们。

  细碎吗?平常吗?甚至有点无聊吗?

  但从观看第一秒开始,观众都知道——我正在观看的,是曾经离我那么近却幸好没有到来的日常。

  并没有感染过的人,也许并不能百分百感受这些日常里暗涌的力量,但细枝末节也是很感受到的。

  开篇航拍武汉夜景,画外音配的却是医院护士长凌厉的工作场景回忆。

  她飒爽:总共66个病人,我都能吃(收)下。

  她委屈:我现在带的人不足?因为他们都被分派出去了!

  短短几句话,就够险。

  “统统都能收下“,是病患生的信号,也折射出当下生死的危机之急。

  人手不足,还要被四处分配,这是最初中心疫区医护人员的窘况。

  援鄂医疗队们被赋予了足够正式的英雄仪式感,请战书上无数红手印也曾让全国人民泪流。

  而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们,直接上。

  这个“直接上”,夹杂着哽咽和委屈,也足以让屏幕这段的观众流泪了。

  值夜班的医护人员因为要穿重重防护服,不能穿太多耐寒的衣物,坐在往外排气的病房里,用武汉的方言叫“直筛“。

  于是越来越多的细节,才慢慢让人感知到——我在观看的,并不仅仅是医护人员的工作日常而已。

  它记录的,确实是很多生死瞬间。

  入院太久饱受折磨的老人,治愈似乎无望,痛苦无法述说,无语挣扎间要扯掉自己的呼吸管;

  接受治疗不久有所好转,在护士查房时,大爷请求下床站立一下,他躺太久了,想要活动活动。趁这个档口,还请护士为自己拍了段小视频,想要用自己的活力鼓励自己家庭里其他四位被感染的家人;

  刚入院一天的年轻女士,因为新入院的病友动静太大,情绪敏感一度崩溃。

  我们都清楚,他们是曾经见到死亡边缘的人。

  所以,轻易就为他们的痛而痛,也为他们的喜而喜。

  而当哭过笑过,才发现,《生死金银潭》记录的是生死,是日常,是生命与生命的碰撞。

  它记录人心。

  年迈的老人在医生查房时不敢问话,临到医生出病房才追叫一句。

  问他有什么事,他问,我的医治费用是这么算的?

  怯懦又胆战心惊。

  医生护士爽朗一笑,说,治疗是免费的。

  不光病人,观者大概都觉得眼前出现一团光。

  我们高兴,看到希望,是和病人感同身受了——生病怕花钱,生大病,只怕是要花大价钱。

  而医生高兴,是因为知道,病人问这个问题,不是不想活着,只怕医药费成为活着的艰难之处。

  病人愿意活着,医生就愿意为之努力,活着,是在是一件让人想起来都心生安慰的事。

  相反,当病人不想活,医生的人心,也如刀割。

  痛苦到不能言语的病人想要扯掉氧气管,年轻的男护士紧紧抓着她的手,告诉她,抓紧我的手。

  人不怕死吗?恐怕医护人员比一般人更怕死。

  只想用一双手,能抓住一条命。

  观看这部分的时候,有个细节尤其让人动容。

  这位沉重冷静抓紧病人手的男护士,只有21岁。

  层层防护之下,看不清他的脸,只听他稳稳的声音说,哪里不舒服可以告诉我,这个不可以拔。

  再看字幕,21岁。说来是有些震撼的。

  21岁,刚成年没几年,但对自己的工作驾轻就熟。一人能独当重症监护室的值班工作,交接给医疗队成员工作细节时,也有条不紊。

  而当你震惊于他超乎年龄的成熟专业时,纪录片又给你看他真正年轻的样子。

  听闻交接医疗队护士来自湖南,带了很多辣酱,立马孩子气握手套近乎预定一瓶辣酱;

  下班后回到医护人员居住的酒店,疲惫之于还能拿出手机玩玩年轻人都爱玩的吃鸡游戏;

  谨记老爸的人生格言,活在当下,烦恼放一边。

  《生死金银潭》靠记录这个年轻护士的视角,其实展现了无数防护服下温度各异灵魂各异的每个人。

  它靠记录生死,记录人心,来记录人的温度。

  生死瞬间,是靠什么堆积的呢?

  是人本性里的怯懦和痛苦,也是很多往往超乎预料的镇定与温度,人们往往看到“生死”二字就放大了生命的本质。

  而究竟生命的本质是什么呢?

  笑与泪,庸常小事里的细枝末节,总会在那里的安全感。

  说是英雄,倒也真是英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生死金银潭》观后感摘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