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别让官僚主义污染了“三下乡”活动
日期:2016-07-11 作者:何康龙 来源:何康龙投稿 阅读:

别让官僚主义污染了“三下乡”活动

  炎炎七月,随着暑假的到来,不少高校都纷纷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什么是“三下乡”?共青团中央的文件里说,“三下乡”就是把科技,文化卫生带到农村去。并且倡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

  这倡导的本意是为了在为落后地区带去先进生产力的同时,也使大学生的能力得到锻炼。可是当这活动落实到高校时,却让人感觉有点变味了。

  “三下乡”活动原本是以自愿为原则的,但是到了某些高校那里,却成了强制性活动。学校公然把“三下乡”活动与学分和毕业挂钩,如果没有参加到“三下乡”活动就不给予相应的学分,而没有修到足够的学分,学生就不能毕业。这种官僚主义的行为与封建王朝的专制制度又有什么区别?在学校这种强权之下,学生就算再心不甘情不愿也不得不参与到“三下乡”活动中去。一个建立在不情愿基础上的行动,可想而知它的实际效果能有多少。而当一件事情要通过强制的手段去执行的时候,不正说明这件事情本身存在不合理性么?作为一所大学的领导阶层,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们会想不到这一点么?不,他们不是想不到,而是他们根本不在乎而已。剥夺学生的选择权利而获得政绩的提高,他们会怎么选择,自然一目了然。

  为了这些高校领导人的这么一点“掺水”的政绩,学生却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里面。明明已经是强制性行动了,在“三下乡”活动实施之前却还要那些下乡队伍竞标学校指定的基地,只有竞标上的队伍才被认可。正所谓僧多粥少,而不去又不行,为了获取那少量的三下乡基地名额,学生们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竞标。从写策划书,到竞标,再到确立,这过程竟耗时几乎半个学期。在学校领导人看来,学生的时间与精力就是如此不值一文。(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与准备工作不同,学校对待正式的“三下乡”行动却不太重视了,任由学生自己摸爬打滚,而所谓的指导老师也只不过是挂名而已,连三下乡基地的泥土都没沾上一分,更不要说有什么指导作用了。在这上面,官僚主义明显又再一次作祟。整个“三下乡”活动就完全是靠一群毫无经验的大学生去摸索。缺少引路人的前行必然是缓慢的。可是每次的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持续时间却又十分短暂,多则十多天,少则六七天。在如此有限的时间里,光是摸索出正确的道路就已经十分艰难了,又哪里能真正把科技、文化和卫生这些先进的生产力带去给有需要的群众呢?这与“三下乡”活动原本的寄望不是完全背道而驰了么?

  一个小小的“三下乡”活动,都充满了恶臭的官僚主义。可以想象,在其他方面之上,官僚主义之风又会肆虐到何种地步呢?大学,作为知识的最高殿堂,应该是神圣的。而官僚主义无疑是腐朽的,不管什么时候都是要不得的。这两者之间应该是势不两立的才对啊。可是如今作为学校风向标的校领导阶层却充满了浓浓的官僚主义气息,这样岂不让人心寒。又如何让人相信在这样的教育之下能够培养出可以支撑起中国未来的栋梁?这又如何能让人对中国的教育事业提起信心

  古语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就算只是小小的“三下乡”活动,也不能让官僚主义横行。必须把官僚主义扼杀在苗头之中。所以,别再让“三下乡”活动被官僚主义所污染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别让官僚主义污染了“三下乡”活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