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书快看 | 为什么加入传销的人都执迷不悟?
日期:2019-01-21 18:30:38 作者:轻读 来源:轻读实验室 阅读:

有书快看 | 为什么加入传销的人都执迷不悟?

  2019.1.21   周一

  这是轻读实验室的第 120 个视频

  忌

  油腻

  在有书君小的时候曾经电视上看到国外一些恐怖分子暴行,这让有书君十分地费解:为什么总会有人做那些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呢?

  当时也有大人和有书君解释过,‘那是因为这些人生活不好,所以就想报复社会,我不好,也不让你们好喽!’

  虽然这个解释很合理,但似乎没有完全消除有书君心中的疑惑。直到看了这本《狂热分子:群众运动圣经》之后,有书君才终于对这一类人群产生理解

  在这本书的序言里,作者对这类群体是这样描述的:

  “ 所有群众运动都会激发其追随者赴死的决心团结行动意愿,不管它们宣扬的主张或者指定的纲领为何,所有的群众运动都会助长狂热、激情仇恨、和不宽容等,它们要求信徒盲从和一心一意的效忠。

  概念解释地很准确,但是我们仍然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这些人,就愿意如此的效忠于他们所参与的运动呢?别着急,咱们跟随着书中的内容,一点点去剖析。

  首先,我们得了解,会参与狂热运动的,到底都是些什么人。有书君来给大家列一列啊,咱们一起找共同点,他们分别是:穷人、畸零人、被遗弃的人、野心者、少数民族烦闷者、还有罪犯

  看到没有,其实会去参与这种极端群众运动的人,也是我们常常以为的极端者。

  这些人会成为群众运动里的“忠实信徒”,并时刻准备好,为心中神圣伟大事业牺牲,但是,为什么呢?我们接着来看啊。

  其实对于前面所提到的这些人,他们自己感觉自己已经没救了!其最深层次渴望,就是得到重生,而一项伟大的事业恰恰能够为他们提供从未有过自豪信心希望价值感。

  不过有的人可能又要问了,这些狂热分子就算是穷,生活得再苦逼,也总不能不辨是非人家说啥就跟着干啥吧?

  诶!这就要提到群众运动中,领袖们的手段了。

  要知道,其实包括我们每一个人在内,都不是那么轻易被说服,但是!我们容易被煽动啊……那些能够晓之以情再动之以理的人,是最可怕的,因为人们很容易陷入到他们描述的情绪当中。

  群众运动中一些比较戏剧元素,像什么游行、检阅、仪式或者典礼之类的,都是能够煽动成员情绪的关键活动

  # 团结的催化剂

  书中提到,能让狂热分子团结的催化剂分别是仇恨、模仿、领袖和猜疑。咱先单讲这个:仇恨。

  在人类的七情六欲中,“恨”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它甚至能够吞噬一个人的全部意志,令其疯狂。有句话是这样讲的,“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一点都不难理解,当我们受到伤害、渴望复仇时,就总会希望有人能够站在我们同一边。

  仇恨能够把一个人从自我里快速卷走,让我们不会嫉妒别人,也不会在意自己,而是热情投入拥有共同敌人的大家庭里。

  这大概就是书中所说的:

  群众运动不需要相信上帝,却不能不相信魔鬼

  # 良性与恶性的群众运动

  听完有书君前面的讲解,咱可千万别以为,这群众运动一定都是不好的,危害社会的事情。

  其实,有些群众运动,对人类的发展是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而群众运动的性质如何,取决于它的领袖。

  书中作者认为,林肯和甘地就是罕有的优异领袖,他们的不凡之处就在于会努力遏制群众运动固有的邪恶面,他们知道群众运动的危害,会想办法阻止它。

  并且,当他们觉得群众运动已经或多或少实现大家的目标之后,就会立即终止它。然而,在权利之下还能陶冶出高贵恢弘灵魂的人,那实在是少之又少啊。

  有书君看完整本书的感觉就是,它或许不单单是在讲群众运动,更是在讨论某种人性

  当一个人愈是觉得自身没有值得夸赞之处,就愈容易夸耀自己的国家宗教种族或他所参与的神圣事业。就像很多人不关心自己的事,反而对国家和种族事务表现炽烈兴趣

  他们在逃离“自我”的同时,不是依偎着邻人朋友的肩,就是掐着他们的咽喉。这绝对不应该是我们真正想要的结果,或许能够避免一些悲剧发生的唯一方法,就是努力活成更好的自己。

  重磅提醒微信又改版了,我很慌。为避免我们在茫茫人海走散,大家快按照下方示意图给轻读实验加星标,第一时间看轻读,还能得到不定期的赠书福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书快看 | 为什么加入传销的人都执迷不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