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一生的命运!
日期:2019-06-01 21:36:15 作者:未知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

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一生的命运!

  所谓格局,其实是指一个人眼光胆识胸襟等内在布局因素

  如果将命运比作一盘棋 ,那么我们的命运就由这盘棋的格局决定,想要赢得这盘棋的胜利,那就必须牢牢把握棋局,舍卒保车、飞象跳马等。

  民谚云: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

  我们每人所憧憬未来如同一张烙饼,而烙饼的大小,则取决于烙它的那口“锅”。

  这,就是所谓的“格局”。

  1、心胸宽广肚量如海

  决定一个人格局的最重要一点,便是心胸问题

  大格局者,拥有开阔的心胸,不会因无脑小事导致情绪失态,更不会因环境不利妄自菲薄

  正如孔子所强调的:“君子坦荡荡,小人戚戚”,只有无能人才会计较些许得失,心胸狭隘之人,格局自然不会大。

  康熙年间,张英的老家人因为宅基问题与邻居吴家发生冲突,张英听闻之后,遂写下“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佳句,此事也作为谦让的美谈一代代流传了下来。

  又比如曾国藩和左宗棠,二人作为同僚几乎天天争吵,甚至左宗棠多次弹劾曾国藩,但当左宗棠在西北作战时,只有曾国藩不遗余力支持他。

  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而有大格局的人,必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气度,如此,方能成就一番事业

  2、明白自己想做什么

  真正有大格局的人,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会为了心中的目标而不停的奋斗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持志如心痛。一心在痛上,哪还有什么时间说闲话管闲事

  又如《墨子》中记载,子禽问墨子:“老师,请问说多话,做多事,对自己有什么好处么?”

  墨子则答:“青蛙苍蝇每天在外面不停的乱叫,不但没有人愿意搭理,反而都对其厌烦;反而你看那雄鸡,黎明时分只叫一声,天下震动,所以,说多话,做多事,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

  曾国藩在年轻时,因为脾气差,与很多同僚的关系都很紧张,有几次曾国藩失势,这些同僚都会羞辱曾国藩,等到曾国藩官复原职后,他却始终没有对羞辱他的同僚报复

  这就是心无旁骛,一心一意。

  曾国藩认为:“士有三不斗:勿与君子斗名,勿与小人斗利,勿与天地斗巧。”

  对于外界东西,即便日日思、与之争,又有何用,最好的办法就是修身养性稳定心态,将节省下来的时间来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3、有主见、有想法

  很多人之所以被说成格局太小、前途黑暗,其实根本还是在于自己犹豫不决,没有主见。

  在官渡之战未开始前,曹操曾言:“袁绍志大而智小,色厉而胆薄,忌克而少威,兵多而分画不明,将骄而政令不一,土地虽广,粮食虽丰,适足以为吾奉也。”

  在曹操眼中,袁绍为人虽有智谋,但是优柔寡断,每逢大事,犹豫不决;袁绍谋士虽多,土地虽广,但是却毫无主见,所以在官渡一战中曹操认为自己必胜。

  明朝吕坤曾说:“闲中不放过,忙时有受用。”

  在做事前要先学会未雨绸缪同时能够看清事情之间的联系,等到做事时要注意观察细节,如此,便可避免遇到大事,自己没有主见的尴尬处境

  做到以上三点,格局自然天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一生的命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