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立冬至,愿你内心温暖
日期:2018-11-06 09:30:11 作者:季小猫 来源:季小猫 阅读:

立冬至,愿你内心温暖

  一直在这里   等风也等你

  点上方蓝字关注

  文 | 禾子       图 | 网络

  喜爱秋天的理由真的有很多。

  比如,秋天里有桂花。我居住小区是个老小区,没有物业,只收了卫生费,用以小区的环境保洁,和一切小城市的老小区一样,卫生状况时好时坏

  这两年,小区住户搬迁的搬迁,邻居换了一茬又一茬,小区绿化破坏厉害城乡结合部的味道浓重。楼下的花坛里好多花木连根拔起,在四周围一圈矮矮的竹篱笆,圈出一块菜地

  好在,那些在小区整治改造时栽种的桂树幸免于难。八月的时候,整个小区都漾着浓郁醇厚香气。这香气大概持续两个月吧,晴好天气里,绵柔的香气蒸腾着,把空气熏透了,连人都是香香的。

  每当这时,我总会怦然心动,觉得老小区也有它的可爱之处。

  我以前单位门口有两块空地,原先植着草坪,后来在西边的空地上全部栽种了桂树。桂树在阳光雨露里默声不响地,也就两三年的时间,便成了气候

  倒不是枝干有多粗大,而是秋天到来时,米粒样的桂花从碧绿的枝叶间探出来,一簇簇一抱抱的,那香气追着风,一层一层,一阵一阵,连风都有了质感,仿佛手一伸就能抱个满怀。

  桂花的香甜甜的,糯糯的,嗅一嗅,整颗心都是软绵绵的。只一个桂花,就能把秋天爱上好几回。

   

  秋天里的高阳,也让我心醉。没有风的时候,阳光穿过香樟树繁密的枝叶,洒下一地斑驳的树影。树影间金色的光在草坪上跳动,你看到被灰霾覆盖生活里一丁点的光亮内心便觉着温暖

  走在阳光中,心变得空旷起来,从头顶泼洒下来的秋阳,透明纯净,温煦轻盈,那种质感是有弹性的,温柔得像水,像情人眼睛

  仰起脸,尽情地迎接她,等她覆盖你全部的心神,那种被温柔和静谧包裹力量,一阵阵地激荡着你的心。

  还有秋风秋水,秋花秋果,秋色秋味,真的,我太爱秋天了。在秋天里,我的整个心都是踏实的,哪怕生活的底子上有褶皱,有暗影,秋天里弥漫的安静都能将之抚平熨帖。

  如果有性别之分的话,夏天是个阳刚男人,而秋应该是个浑身散发静谧气息女子她把灼热的光芒一点一点往回收,往回敛,秋天是向内的,不张扬又稳妥

   

  就像我的母亲年轻时像一团火,灼热青刚,泼泼辣辣的,一直是一副向前冲的姿态,她的脚步好像永远都停不下来。

  可她到底进入人生的秋天,那些向外长的对抗生活的尖刺,软了平了,她的女性的柔和天性天天显露出来,连说话的语速语气都柔缓了,母性穿越岁月风尘,在她身上回归

  秋天,就是这样一个由外而内的收敛季节。不再外放,不再张扬,只有安稳,只有静好。

   

  小城四季特点已经不那么分明,秋日逾短,一头挑着夏,一头挑着冬,夏季和冬季都是刚烈性子,秋便起了中和作用

  整个秋天,我上班途中所见到的行道树并没有什么变化,它们栉风沐雨,迎接朝阳和暮霭,日日的青绿着。后来我发现树冠在入秋时呈青黄驳杂,绿色的有生机黄色的也有活力,并无衰败之气。

  每一棵树的树冠都有两种颜色,相互衬托着,彼此陪伴着,避免了单一,让人看上去舒坦愉悦

  秋风一点点凉下去,秋雨接踵而至,秋天更深了。

   

  也就是某一天,抬头再看路两旁的行道树时,那些绿色都褪了,剩下一树的金黄。秋是慢慢走进心底的。

   

  卉姐跟我说,等我到了她那个年纪,便什么都懂,也不愁没东西可写了。我想这也许就是岁月赐予通透吧,就像秋天成熟圆融大气兼收并蓄,不再脆薄和轻浮

  秋夜,如果下一点小雨,就更好了。静静地呆在温暖的屋子里,煤气灶上炖着红枣银耳羹,蓝色火光轻轻跳动着,锅盖轻轻抿上,锅里发出滋滋的水汽声,这一切,美好而踏实。

  生活如果没有大的磨难,便是恩赐了。即便有微澜吧,也会在耐心等待里被时光慢慢熨帖。

   

  那么,又有什么关系秋天离开了,还有下一个秋天。

  明天就是立冬了,温度也会一点一点降下来,就让我们好好享受这秋天里的最后一天。

  立冬将至,天寒心暖,愿你始终有爱,不觉孤单

  END/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瘦子的烦恼……

  不就离个婚吗?!

  35岁女教师携女自杀:无所不能职场妈妈,其实早已遍体鳞伤

  作者简介

  禾子,80后老少女平时教书,忙时阅读,闲时写文,笔下烟火,字间情意生,只赴真心与美。公众号:季小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立冬至,愿你内心温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