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壁纸 | 好吃不过饺子,温暖不过冬至
日期:2017-12-22 作者:礼节君 阅读:

壁纸 | 好吃不过饺子,温暖不过冬至

  冬至大如年

   ▽ 

  一年之中,冬至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这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的夜晚到达一年中最长、白昼达到最短。这个最早被确立的节气,在人们心目中有着“新年”的待遇,因为过了冬至,天地阳气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所以,冬至也被称作“小年”。

  在古代,“小年”这天,朝廷要举行“贺冬”仪式,文武百官相互祝贺,称为“拜冬”;而民间则商旅歇业,亲朋好友互赠美食,相互串门拜访,平民家庭则要向长辈请安拜节,共同渡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而今,冬至虽然成了“普通节日”和“平常节气”,但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一环, 它特殊的时节地位并没有动摇。每到冬至,北方人会团聚家人,举办丰盛的饺子盛宴;南方则花样翻新,汤圆、糍粑、糕点、肉汤等美食全来集会,不把冬至这天过得仪式感十足才不肯罢休呢!

  冬至

   ▽ 

  冬至的太阳很低,感觉站在高山上伸手就能抓到。数九寒冬天里,怎么能少了美食的安慰?饺子虽是主角,汤圆、糍粑、糕点也不遑多让。人们不仅要尝遍美食,还要自己动手给家人做,这或许就是冬日里的温暖

  小寒

   ▽ 

  小寒虽然冷到人瑟瑟发抖,但仍然有傲骨花凌寒独自开放。梅花是历史上无数诗人歌咏的对象,至今仍传唱不衰,“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小寒天,屋外虽冰天雪地,墙角只要有一只寒梅,冬天立马就精神起来。

  大寒

   ▽ 

  大寒是24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到了大寒,天越冷年味就越浓了。这时节,人们争相除旧饰新,腌制佳肴,购置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随着年味越来越浓,大雪的寒冷也似乎一点都觉察不到!

  雨水

   ▽ 

  一年之中,最喜欢春天。初春太阳暖融融,积雪开始解冻,溪水潺潺奏响生长乐曲;仲春时树木萌芽,草长莺飞,百花繁盛之时,馨香沁人心脾。又春雨如酥,唤醒了冬眠的河流和河中鱼儿,一阵甘霖后,山河也换上绿意新装,雨水润物无声,却点点敲打在春天的心门!

  春分

   ▽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春分节气一分为二,一半分给自然,一半分给勤劳的人们。树木发芽后,春盘美食也上桌了,轻点咬,春天也会怕疼;而燕子在阳春里翩翩起舞的日子,是不是似曾相识

  立夏

   ▽ 

  一年之中,最喜欢夏天春去秋来,大自然又换上一种全新的心情。晴朗的日子,欢乐的生灵都去野外浪去了。在草原上欢奔跳跃,约上好友去郊野里放风筝,一头钻入清新夏天的怀抱。

  处暑

   ▽ 

  夏天到达鼎盛期的时候,又不人心大地太过焦灼难熬,开始慢慢地收敛威芒。挨过炎炎夏日的炙烤,处暑的雨也阵阵地把稻谷灌浆饱满;荷塘里有采莲的妙龄女子,荷塘边上有夏日难得的清凉心,一起悠悠荡荡,在仲夏的午后。

  立秋

   ▽ 

  一年之中,最喜欢秋天。秋天是成熟季节漫山遍野的颜色从青绿慢慢变得金黄;黄橙橙、红彤彤果子在山野里飘荡着丰收的味道。在乡野,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田地里劳作,欢笑声和甜蜜的对话交织出浪漫的秋日丝语。

  秋分

   ▽ 

  白昼和黑夜等分,日光和月光各占一半,这是秋天生活的均衡哲学。秋分时近中秋,一阵凉风吹来一阵秋意,好在八九月的菊花开得正烂,河里、海里的螃蟹肥美多蟹黄,丹桂飘香时,正是赏月思人的时节。

  大雪

   ▽ 

  一年之中,又最喜欢冬天。茫茫白雪铺天盖地,大山换上厚厚的雪花绒衣,河水被冻住,人们可以去冰上尽情游玩嬉戏。怕冷的人窝在棉被里,听窗外絮絮雪飘;不怕冷的孩子则在雪地里放肆,堆雪人、打雪仗,赞颂着“瑞雪兆丰年”。

  跟着节气的脚步生活,把2018过得丰富美满

   ▽ 

  一年春夏秋冬四个季节、24个节气,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

  节气教会我们不疾不徐地生活,

  在萧索的秋日怀念盛夏的热烈,

  在寒冷的冬日期盼春天的盛放。

  不错过每个季节的美食,

  不放过节气里精彩的每个时刻

  24节气是2018《传家日历》里的浓墨一笔,

  节气串起春夏秋冬的交替,

  把缓慢的变化精细刻画出来,

  提醒我们因时而动,应时而变,

  把每一个日子都过得丰富而美满。 

  2018《传家日历》容量惊人,

  365种新生活方式

  377张震撼级插画,

  专属APP和惊艳的AR同步推出,

  不仅是新一代国民日历,

  更是互联网时代的传家良品、

  颜值时代的传家美学!

  1本日历=5个团队+50人+300天的一场文化复兴

  (点击标题可转跳)

  ---

  2018年《传家日历》现货发售

  ---

  【淘口令购买】

   有礼有节¥2018传家日历¥抢先预览(复制整段文案,打开手机淘宝即可)

  有礼有节小程序

  ---

  2018《传家日历》已申请产品设计及插画版权保护,抄袭必究

  ---

  End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壁纸 | 好吃不过饺子,温暖不过冬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