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心中有颗阳光种子
日期:2018-05-26 22:27:55 作者:马融 来源:美文 阅读:

 心中有颗阳光种子

  每天上学放学总会在楼下看见一个苍老孤独身影

  开学那天早晨到临楼找同学,看见那老人伏在垃圾箱,翻腾着一些她认为有价值物品。垃圾箱旁堆了纸包装箱熟料瓶。垃圾箱是她的小金库?她一身破旧衣服,钉了好多大小不一的补丁,有的地方只剩下线缕,快要掉落。我与同学经过垃圾箱,她已背起鼓鼓囊囊编织袋,走过来。瞬间,我惊呆了。世上真有皮包骨头的人!一股令人作呃的酸臭味扑面冲来。我往右靠靠身子,同学也往右靠了靠,还遮了鼻子。我盯着老人,怕她靠过来。

  以后上学,我一出楼门就绕垃圾箱,不再与她擦肩而过

  哥哥高考后,大量的书没处放。爸爸联系了个拾荒人来拉书。我看着老人打包书,装入编织袋,左手提秤,右手扒拉秤杆上吊秤坨的细绳。左手颤动,青筋暴起。额头汗,順青筋流淌。老人说:书真沉。好多是新的。真可惜。灰白,没一点亮色的头发,被汗濡湿在额头、太阳穴。细密汗珠布满脸颊、下颚。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老人伸手入兜,摸出几张皱巴巴纸币,递给我。递钱的手与钱一样皱巴巴的。我疾步上楼,从二楼窗玻璃看见他打开编织袋,拾掇书本。我想:“他孩子明年高考?”老人皱起眉头。“他不识字?”老人扎紧编织袋往车上提,提不起来,弯腰抱起编织袋,挪到车上。然后捏着钱看着楼。他想给我钱呢。

  突然想起,小时候在街上碰到乞讨残疾人,总会从衣兜搜刮几张钱,丢进残疾人身前纸盒。我相信爱心无价,希望微博帮助给他生的希望。

  现在的我心底充斥着高傲冷漠曾经童真哪去了?

  今天,翻看爸爸的书。看到肖川博士的话: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我陡然明白:心中有阳光,看到牛粪也香。心中充满雨,看到鲜花也臭。

  是的。心有阳光的种子才能长成阳光灿烂人生

  我要保存我心头的阳光种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心中有颗阳光种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