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淖记事》读后感(三):《大淖记事》读后感
汪曾祺的《大淖记事》开篇为我们展现了独特淳朴的大淖景观。这里自然美,人情美。而最震撼人心的还是这里的人性美。
跟着作者平实的叙述视角,一个回归自然,回归本性的故事徐徐展开。住在西头的锡匠和住在东头的挑夫,世世代代守着大淖的安宁。住在西头的老锡匠告诫十一子,不要和东头的姑娘媳妇勾搭:“她们和我们不是一样的人!”在老锡匠看来,东头的“风气不好”。“这里人家的婚嫁极少明媒正娶......媳妇,多是自己跑来的;姑娘,一般是自己找人。她们在男女关系上是比较随便的......这里的女人和男人好,还是恼,只有一个标准:情愿。”然而十一子没能听老锡匠的话,和东头的巧云在一起了,还差点为她搭上性命。在困难面前,大淖的人团结一致,将试图破坏者驱逐出境。大淖的人世世代守护着这里的平静
平缓流畅的叙述语调将巧云与十一子的爱情故事写得真实可感,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大结局在这里恰到好处。作者所追求的正是这样一种宁静、真实的生活。“这里的一切和街里不一样。这里的颜色声音气味和街里不一样。这里的人也不一样。他们的生活,他们的风俗,他们的是非标准、伦理道德观念和街里的穿长衣念过“子曰”的人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