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鼠与盐
日期:2020-07-12 07:25:10 作者:严阳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老鼠与盐

  有首流行歌曲叫《岁月如刀》,里面有这样两句歌词:“岁月如刀,刀刀刻我少变老。”这两句歌词反映了在残酷的岁月面前,谁都无法改变春逝去、衰老终将到来的事实。然而,我们不该忘记的是,伴随着我们生理上的改变的,还有我们的理、我们的思维方式

  清人所撰的《笑林广记》中,有这样一则笑话:有个人娶了一个年老的妻子,坐在床上时,看见脸上有很多皱纹,所以就问她说:“你有多大年纪了?”老妇人回答说:“四十五六。”丈夫说:“婚书上写着三十八岁,依我看来,还不止四十五六,你应该如实告诉我。”对方回答道:“实际上已经五十四岁了。”丈夫反复再三地追问她,她都用前边说过的话来回答。上床以后,丈夫更不放心,巧生一计说:“我要起来盖盐罐子不然盐就被老鼠偷吃了。”老妇人说:“这倒好笑,我活了六十八岁,从没听说过老鼠会偷盐吃。”

  一个六十八岁的老妇,与三十八岁的中年妇女,在容貌肯定很不一样,所以,想要蒙骗对方实在是件很不容易事儿。而丰富生活经验也告诉她,假如自己实话实说,那么,恐怕那男人从前不会接纳自己,现在也会多少有压力,因此,她竭力想隱瞒自己的真实年龄,并由三十八岁而四十五六而五十四岁,且战且退,不愿一竿子到底。

  娶这六十八岁的老妻的丈夫,自己的年龄肯定也不小了——至少该在不惑以上。而他的生活经验尽管可能不如老妻那样丰富,但就这样也已经足以让他急中生智,能够想出一个绝妙的探得老妻真实年龄的主意了:谎称起身去盖盐罐子,老妻的反应;通过老妻的反应,来判断其真实年龄。然,最初的时候,他未必能够想到老妻居然会随口说出自己的真实年龄。但是,他一定已经想到了,自己这个荒唐说法抛出之后,老妻一定会有反应的,而不同年龄的人,其反应肯定会有所不同。为什么?因为生活经验丰富的程度,一定会影响人们心理与思维方式。

  这男人真的很聪明:老鼠会偷盐吃吗?年纪太轻的人无疑对于这样的问题无法肯定但也未必能够否定,因为他们不仅没有经历过,而且可能就连听也没有听说过——他们有限的生活经验限制视野,也一定会对他们的思维方式造成影响。然而,对于一个年近古稀的人来说,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其丰富的人生经验,会让他们对于此类问题不屑一顾;而他们不屑一顾的态度言语,恰恰可能给那足够机灵的男人判断其真实年龄的机会。看,或许正是因为人生经验太过丰富了,对于此类问题太过不屑一顾了,所以,那老妇人竟然于不自觉中透露了她的真实年龄。

  人的心理特点与思维方式等,与人的年龄是存在着一定的联系的。总体而言,年轻人的特点是敏捷、大胆、敢于异想天开,而老年人的特点则是老成、相对迟钝、保守。对前者来说,对于他们从未见过与听过的东西可能充满好奇,善于想象和联想,在他们的认识中,没有什么不可能。而对后者来说,对于他们没有见过的东西,则有可能是不存在、不应该的。至于他们谁好谁不好,我们很难一概而论,但毫无疑问的是,他们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价值,彼此间应该相互尊重、理解与取长补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鼠与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