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输了起点,还有拐点
日期:2020-03-06 01:22:10 作者:猪小浅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输了起点,还有拐点

  读初中时候,班上有两个女生闻名全校:一个是杨丽丽,一个是苏小薇。前者因为傲视群雄学习成绩永远霸占着学校的第一名;后者则是因为性格张扬,着装奇特,让老师无比头痛

  这样两个看起来完全不着边的人,却有着亲戚关系,而且住得挺近,所以杨丽丽从小就是苏小薇父母口中的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什么都是好的,何况杨丽丽性格温和乖巧懂事,的确是一个优秀得让苏小薇打心眼儿里佩服的人。

  其实人生的前十几年,苏小薇一直过得特别顺畅。她除了性格有些张扬、骨子里有些叛逆以外,学习成绩在班上也算是中上等。那个时候,她觉得人生最重要的是让自己,直到中考成绩出来的那天,杨丽丽不出任何意外地考上了本市最好的高中,蘇小薇则只是勉强达到了一所普通中学分数线。两个人的人生在大人看来,似乎从这一步就开始泾渭分明

  高中三年,杨丽丽一如既往地优秀到让人望尘莫及。那个时候,苏小薇最怕的是春节,过年时亲朋好友聚在一起,难免会拿她们两个人作比较。以前她从未在意过这样的比较,可似乎是一夜之间她就变得成熟了,渐渐地开始思考起人生这样重大话题发现杨丽丽就像是她人生路上的一盏指明灯。与杨丽丽相比,在学习这件事情上,她的人生真的是有些失败

  杨丽丽接到北京大学通知书的时候,苏小薇的分数刚好达到二本分数线。如果说人生摈弃掉出生这样的客观因素,从高考开始作为起点的话,那苏小薇不得不承认,她在起点上已经输了杨丽丽一大截儿。

  大学四年,苏小薇变得像是一头从睡梦中醒来的狮子。她活跃在学校的各大社团,是各项大型活动组织者,甚至带领着一帮文学爱好者校园刊物办得有模有样。空闲的时候,她就躲进图书馆给各大杂志稿子经过四年的努力,已经小有名气毕业的那年,她去了北京,带着各种获奖作品,加上面试时的出色表现进入一家有名报社工作

  苏小薇做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同一栋大楼遇见杨丽丽。更戏剧化的是,学新闻传播专业的她与学商务英语的杨丽丽,在同一单位不同部门工作。人生似乎在那一刻殊途同归,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杨丽丽的每一步都走得稳妥有力,而苏小薇的人生开窍得却有点晚。不过好在,一切都还来得及。她在人生的拐点上,赢得很漂亮

  读书的时候,数学老师曾说过,一道题目可以有多种解法。方法千千万万种,最终不过是殊途同归。

  其实人生也是一样,即便我们输了起点,至少我们还有拐点。所以不如就从此刻开始,埋下头来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走,说不定哪天拐个弯,看到的就是那个你期待了很久的地方。

  (王文炎摘自《故事家·高考季》2019年第10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输了起点,还有拐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