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灾难面前,人与人的差距就在四个方面
日期:2020-02-26 15:53:57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

  网上有句话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有时候人和狗都大。

  尤其是疫情这样的灾难来袭时,更会加速分化的过程放大平时并不显著的差距。

  面对灾难,人与人的差距就在四个方面

  

灾难面前,人与人的差距就在四个方面

  一

  情绪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有自己应对情绪。

  病毒传播性强,没有特效治疗药物,很多人因此而恐慌焦虑

  少了外出与亲朋好友聚会、打原本的出行计划,很多人会觉得失落、沮丧

  长时间呆在里,烦闷不安的情绪,很可能发泄到家人身上,成为家庭矛盾升级导火索……

  佛陀在《华严经》中讲:“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造。”就是说一切的物境,均由人的心念所感得。

  心态决定命运拥有好的情绪,会让运势越来越平稳向上。

  西汉《盐铁论》有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疫情带来的情绪,是人类面对突然灾难时很正常反应

  但有智慧的人会根据同时期和事物发展方向调整节制自己的情绪。

  每次灾难都是人们的一个分水岭:一部分不进则退,毫无建树;另一部分人则通过自我修正改变突破自我,走向平和

  这次疫情也是一个自我修行的绝佳机会,让原本浮躁的心静下来,让不安的情绪稳定下来。

  如三毛所说:“我笑,便面如春花,定是能感动人的,任他是谁。”

  

  二

  格局

  曾国藩说:“谋大事者,首重格局。”

  越是特殊时期,越能看出一个人的格局。

  前不久,有位被困在珠海的湖北网友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感谢我们将隔离房升级到横琴湾酒店亲子海景套房!!!

  3000元/天,门口有防化服保安两名“保护安全,三餐配餐室根据武汉口味安排,不重样继续隔离中!”

  除此以外,他在下面评论中还写道:“我一天至少赚了政府1万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为度过这次难关不计其数企业和个人倾囊相助,捐款捐物;千千万万医护人员不顾危险,不计报酬义无反顾

  在这个世界上,真正能代表水平的、展示生命层次东西,不是金钱,也不是名利,因为这些都外物随时有可能失去

  真正决定一个人层次的,就是格局。

  格局小的人,他们只看到眼前,纠结于生活里的琐碎目光超不过脚步,终究难有所成。

  大格局之人,懂得关心他人,心怀苍生,不以自己一人一家温饱平安为荣,而渴望尽自己所能利他。

  “坐拥云起处,心容大江流 ”。你的格局有多大,你的心就能有多宽。有大格局,才有大作为

  

  三

  规矩

  《淮南子》中说:“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谓圆。”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人在社会立足,总有规矩要遵守。守规矩才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上学有作息制度,上班有劳动纪律,开车有交通规则,购物有先来后到…如果这个社会没有规矩,人人寸步难行。

  这次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些人高贵的灵魂,也照出有些不守规矩之人内心的洪水猛兽。

  不守规矩,滥吃野生动物,打开病毒通往人间的大门;

  不守规矩,隐瞒自己行踪,导致数千人被隔离,数人被感染;

  不守规矩,扭曲事实制造谣言,闹得人心惶惶,引起全民恐慌;

  不守规矩,出门不带口罩,不配合体温测量,甚至殴打辱骂防疫人员

  ……

  每一次藐视规则的背后,都是一场害人害己的灾难。

  一个连规矩都不能遵守的人,还指望他能有高尚的人品吗?

  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是正确的处世法则。

  

  四

  慎独

  在这个“史上最长年假”中,许多人在醉生梦死、浑浑噩噩、挥霍光阴,也有许多人利用这段空窗期读完平时没时间读的书,学完了平时没时间学的课,认真生活,提升自我。

  古人说:“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

  慎独就是在没有别人在场和监督的时候,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不做违背良心、表里不一、没有素质的事,任何时候都绝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独处时,是一个人最好的增值期。

  一个人的人生高度,往往取决于独处时的质量。

  南宋陆九渊说:“慎独即不自欺。”

  君子慎独,外不欺人,内不欺己,上不欺天,表里如一,光明磊落。

  慎独之时,人主要面对的是自己,是与自己的内心赤膊相见。能做到慎独的人,是不断完善自己的人。

  常常走向内心,反省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的方向和梦想,接纳自己,并不断地精进,才能成为命运的强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灾难面前,人与人的差距就在四个方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