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汉文帝为何喜欢听袁盎说话
日期:2019-10-26 01:48:23 作者:帅无车 来源: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

汉文帝为何喜欢听袁盎说话
  提到直谏,很多人都会想到唐太宗身边的魏征。其实在汉文帝身边,也有一位善于进谏的大臣,就是袁盎。

  01

  刘邦死后,吕后专权。后来周勃诛灭吕氏一族,扶植汉文帝继承皇位。汉文帝对周勃很尊重,每次退朝,都要亲自目送周勃下朝。一时间,朝臣们开始看轻汉文帝,畏惧周勃的权威。周勃也有些得意忘形。袁盎去找汉文帝,说道:“在吕后掌权时,吕氏家族胡作非为,当时周勃身为太尉,掌握着兵权却不能反正。等到吕后去世,群臣共同讨伐吕氏时,周勃掌握兵权,顺势而为而已。因而,周勃也只是一个普通功臣罢了,不能凌驾于陛下之上。现在,周勃在陛下面前越来越骄横,而陛下却一直退让,毫无君臣之礼,这样下去会损害陛下的威严。”汉文帝接受了袁盎的建议,群臣上朝时,逐渐威严起来,不光是周勃,其他大臣都开始慢慢对皇帝产生敬畏之情。

  汉文帝刚登基,过分敬重周勃,很容易影响皇帝的威信。在当时的情况下,汉文帝十分敬重周勃,周勃又威望极高,袁盎却冒天下之大不韪去说周勃的坏话。而这些建议对他自己没有丝毫的益处。可见,他是真心在为皇帝和朝廷大局考虑。他说话一心为公,又有理有据,赢得了汉文帝的信赖

  02

  汉文帝的弟弟犯了错,汉文帝要将其贬到蜀地。袁盎说:“蜀地太远,万一他在路上病死,陛下就要背负杀弟之名。”汉文帝不听,结果汉文帝的弟弟果然在半道上病死了,汉文帝既悲伤弟弟的死去,又担心背负杀弟的骂名,几天吃不下饭去。袁盎去宽慰汉文帝,说道:“您有三样大德,第一,您在任代王时,太后患病,三年里您尽心服侍,这是大孝;第二,诛灭吕氏后,您由代国进入凶险难料的京城,这是大勇;第三,群臣推荐您做皇帝,陛下推辞了五次,这是谦恭美德。陛下有这样的美德,不需要担心因为一点小事毁了名声。况且,陛下贬谪他,本是为了让他改过自新,他在途中病死是意外,罪不在陛下啊。”汉文帝听了袁盎的话,心里宽慰了不少。

  汉文帝一开始没有接受袁盎的建议,结果出了差错,但是袁盎没有丝毫指责汉文帝的意思,反而在事后想尽办法赞美汉文帝的德行,宽慰汉文帝。他不但能直言进谏,而且懂得照顾汉文帝的心情,处处为汉文帝着想,因而他说的话才更容易打动汉文帝。

  03

  汉文帝很宠爱自己妃子夫人,慎夫人仗着皇帝的宠爱,经常不顾朝廷的礼节,和皇后平起平坐。有一次宴会,慎夫人又把座席放在皇后身边,袁盎将她的座席往后拉了一点。慎夫人很生气,不肯就坐。汉文帝也很生气,离席而去。事后,袁盎向汉文帝进谏,说道:“如今陛下已立皇后,慎夫人只不过是个宠妃,怎么能和皇后平起平坐呢?陛下宠爱慎夫人,可以多赏赐她一些财物。但是,不能乱了规矩。如果不顾朝廷的规矩,尊卑不分,看似是对她的宠爱,实则会害了她。陛下难道不知道当年高祖皇帝的宠妃戚夫人被吕后做成‘人彘’的事吗?”汉文帝听了这话,才恍然大悟。他把这些话告诉了慎夫人,慎夫人赏赐了袁盎五十金作为感谢

  袁盎劝汉文帝不要过分宠爱慎夫人,他同样不是用指责和批评口吻说话,而是站在汉文帝的立场,考虑怎么做才能让慎夫人得到更长久荣耀安全。在职场上,我们向领导意见,不要总强调领导哪儿做得不好,而要学会换位思考,告诉领导该怎么做才更有利于领导长远发展,领导会更愿意接受我们的意见。

  袁盎说的话,为什么让汉文帝喜欢听?从根本上讲,是因为袁盎总是能站在汉文帝的角度为他考虑,为大局考虑。

  在职场上,如果你说话也总能站在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多考虑公司利益和大局的利益,你的话领导也会更爱听,更重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汉文帝为何喜欢听袁盎说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