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草木不想错过好时光
日期:2019-05-12 19:22:27 作者:蔡皋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草木不想错过好时光

  人看植物,植物生长在安安静静之中。肉眼能看出的变化是最大的变化,看不到的不等于没有,细胞的分裂、生长、修复过程看不到,但好像夜晚更活跃咧。

  人这种生物和植物相似,也是在安安静静的状态下才长得好,看婴儿就知道了。婴儿绝对安宁状态,所以,长起来一天一个样子。后来,有了自我意识,安静不下来了,越长越热闹,不那么相互感应、那么可爱了。

  真的,我们错过了许多好时光。错过了我们经常打交道事物。我们从来就没有仔细地看它们一眼。一旦发现,就不想继续这么漫不经心地过去,太可惜了。我想,花草们也不想错过的吧,它们不也是精精致致地过它们的日子记录它们的好时光吗?仔细地去观察植物,会发现它们被设计得非常精致,精致还要加上有趣神秘庄严,等等。

  从植物的角度或者从动物角度看人,人是什么东西?应当也是被设计得非常精致的生物,当然也会被冠上各种定语,如可怕的、可信赖的,诸如此类。和花草打交道,真的不会辜负你。

  接了太阳,一天的事情就有了光。爬起来要在清早六点钟之前,那时你就可以接到太阳。

  好的东西放在好的形式里会获得一种庄严感。早晨接太阳最有形式感。当你的双臂朝东边的太阳伸出,人看到太阳,看到天空,有沁凉的信息手心进入,我最喜欢这种感觉,新的一天从此时流进你的生活

  与此同时,所有有生命感的物事也在接太阳。牵牛花敏感,要不然它不会有“朝颜”这样美丽别名。与楼顶数百样植物一同接太阳是无比的美好

  我真是一个贪图美好的家伙

  贪图享受的还有许多常住居民绿色的蜂、寿眉鸟、蜻蜓、瓢虫、蜗牛变种蚂蚁、蚓蚯、鸽子、小青虫外加几个老太太老爷子。常住居民,各忙各。接了太阳,一天的事便有了光。

  只有澄明才能使人洞见真实。黄昏过去,云被西沉的红日拱得紫红紫灰。这时上得楼来,竟然看到眉毛一样弯的月亮守候着的那颗星子。月亮的色彩如此明黄,星子像金子一样闪烁,紫灰的天空活跃着蓝、红、灰色的色斑。在偌大的天空下,城市屋顶颜色重得拖不动,就凝固在那里了。

  人与月亮、与星子的相遇情形有多少不同情景,我这是第几次看月亮这么美,星空这么亮呢?为什么感觉是第一次相遇呢?也许此前相遇只是目遇而不是神遇,故而没在心头落下惊奇感动吧。如此看来,“见”是需要条件的。“见”要的是心头无遮蔽的状态,一心如镜的状态,才能鉴照事物。

  人喜欢知识,但所有知识的妙用是去弊,并不是堆砌。堆砌的结果是被封闭,而真知是让人澄明。只有澄明才能让人洞见真实。

  字写在有质感的纸头上感觉很舒服文字是可以抚摸的,你的书写就是抚摸,眼睛也在抚摸。写得有感觉的时候,笔和纸也有感觉。它们当你的笔,当你的颜色,当你的心思,心思单纯得只有一笔或是一画,那一笔一画都是不同的。笔笔都有机遇,而“遇”这个字真是妙不可言的。

  你最好有一支笔随身带着,记下不期而至的感觉。

  吸纳的事,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吸纳中有包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草木不想错过好时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