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西太后的戒指
日期:2019-01-15 05:43:40 作者:张鸣0011 来源:张鸣 阅读:

西太后的戒指

  戊戌政变之后,囚禁了光绪,杀了六君子,把一系列参与变法的官员撤职的撤职,关的关,流放的流放,尽废新法。令西太后没有想到的是,她自家关起门来的政变,居然让西方列强很不开心。西方以及在中国西方人都在传说这个太后的“暴行”,好多西方人在中国受袭击事件,也被归罪于太后的倒行逆施。好些打教的暴民叫嚣要杀光洋鬼子声音居然传到了北京的西方公使和公使夫人耳朵里。整个中国,变法一停,气氛为之一变中西关系,骤然紧张起来。

  最令西太后感到不安的,是她处心积虑想要废掉光绪的图谋,首先就遭到了西方公使的阻击。她放出风来说光绪重病不能视事,但公使们非要让使团最好的法国医生检查一下,他们才肯相信。然而法国医生进宫看了光绪之后,发布消息说,光绪根本没什么病。接下来,好些地方督抚,也公然表示不同意擅行废立。

  虽然说,谭嗣同兵围颐和园的图谋,光绪并不知情,但小心眼的西太后,已经认定了她的这个养子兼外甥,是个忘恩负义不孝子。此时此刻,要说恨,她最恨的,就是光绪。尽废新法什么的,她倒未必真的在意,但如果能废了皇帝,才让她开心惬意呢。

  然而,这样的事儿居然做不成,不能不让她迁怒于在北京的洋人。当然,曾经跟着夫君大冬天逃难的她,知道西方的厉害。此时义和团还没真正闹起来,刀枪不入法术,还在萌芽状态。所以,老太婆并不想跟西方闹得太僵。所以,她此时最倚重的近枝王公亲王奕匡,就开始张罗做点什么,来缓和关系。

  正好,作为在中国势力最大的英国人的公使窦纳乐,也觉得这样僵下去不是个事儿。他固然也希望中国能变法,但如果人家就是不变,也不见得一定要像某些传教士说的那样,由列强出面主持正义。大清自己要烂,就让它烂去好了,在没烂透之前,作为外交官,还是要尽量维持西方和大清之间的关系,这才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

  两下一拍即合,一个由西太后接见公使夫人的计划,就这样落实下来了。在1898年12月13日的中午,七位公使夫人,在翻译陪同下,按高规格礼仪,被接进了皇宫接受了太后和光绪皇帝的接见。光绪的出面,显然是西太后对西方人释放善意意思是说,我们母子没事了。光绪作为皇帝,坐在前面较低的位置上,跟每个公使夫人,按照西方的礼数,握了握手。而坐在后面高处的西太后,则在每位公使夫人的手指上,硬戴了一枚镶嵌着珍珠的金戒指

  等到了用膳的时候,公使夫人们发现陪同她们吃饭的王公福晋和格格们,手上也都戴着一枚跟她们一样的戒指。西太后随后跟公使夫人们说,她把她们视为自家人,说着,还伸出自己的手,让她们看,她的手上也有这样一枚戒指。显然,这样的戒指,是皇家贵眷所特有的。

  当然,此番接见,除了吃吃喝喝,看戏,礼物还有一堆,在公使夫人们还没回到住处,礼物已经先到了。但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这枚戒指。这些异邦的洋女人,在这个非常时期忽然之间,就变成了西太后的自家人。太后还当众宣称,从此以后,她和公使夫人们,就是一家人的亲姐妹了。

  然而,这种夫人外交所洋溢的和谐气氛,很快就被中国政局整体向后转所带来的严峻所打破。向后转的列车,断然不是一两次私人性质的欢叙所能刹住车的。两边互相看不上的人太多,而西太后从心眼里,也并不喜欢这些洋人。开倒车,本质上就是跟西方渐行渐远,单靠套近乎,是拉不近的。中西之间的猜忌和不信任,在公使夫人见过西太后之后,依旧继续发酵。到了第二年,义和团闹大之后,就更加不可收拾

  后面的事儿,我们都知道了,接受接见,有着大清皇家戒指的公使夫人,还是被堵在了使馆里,被甘军和义和团围攻,九死一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西太后的戒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