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的大学生活计划
日期:2022-07-14 17:58:40 作者:啦啦啦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的大学生活计划

  四年时间,在宇宙间其实不过一转瞬间。但大学四年,对于我们任何一个人来说,其意义重大,期间所学所悟说不准就是我们未来一生的谋生、生活之基。想要在大学四年学有所成,在大学毕业后能有一技之长,并靠这“技”谋生,那做好大学生活、学习计划是必不可少的,现在已是大二,学习计划已是很重要的。

  一、 立目标

  在做大学生活计划前,我先来说说我的人生目标: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再详细一点就是回老家,在市里做一名合格的小学数学教师,在乡镇做一名合格的中学数学教师。

  既然想成为教师,我觉得我得先明确教师是什么。教师这个职业,无论是学生,还是社会对教师的要求都高,要有知识、有学问、有道德、负责任、有专业追求、起点高、终生学习、不断自我更新,是专业的专家,也是教育的专家。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还要有很高的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强烈的责任心、无私的贡献。

  二、 环境条件分析

  (一)自身资源状况分析

  父母从事的行业与我所意向的行业——教育并无关联,在父母这一代能获取的经验和人脉不多。我就读的学校是普通的二本高校,也没有考研的打算,在学历方面,并没有足够的优势,加之现如今很多地方教师已经饱和,就业压力不会小。但在粤西地区的县城级及以下级别地区竞争力还是挺大的,且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我所意向的职业—教师是符合时代潮流趋势的。

  (二)自身能力分析

  我比较突出的能力是分析问题。在专业知识方面,大二的我学习的知识不多,但基础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的知识还是掌握了大部分。到现在为止,我对小学课本、初中课本也大体的了解了。

  在专业技能方面,也上过专业的师范技能课程,以及有接受过专业的师范技能训练,虽然训练时间少,但对师范技能还是有大体熟悉。在大三一年时间里,我的师范技能水平还有待努力锻炼提高,为大四实习打好基础。

  (三)生活、学习环境分析

  兴趣爱好方面,我喜欢刺绣,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常常会与他人分享手工技巧、心得体会;我也喜欢运动,乒乓球、排球、跳绳、水平还是可以的,平时也喜欢跑步,体能在线。

  生活中性格方面,我独立、温和、谨慎、保守,偏向感性,对人慷慨、仁慈,喜欢倾听和关心别人,能敏锐察觉他人的感受;在团体中,乐于与人合作,责任感强,能吃苦耐劳,坚持不懈;但做事有时候会优柔寡,我也是很宽容、谦和的,遇事容易冲动,缺少理性的思考。我对生活是充满期待的,是积极乐观的、活泼热情的,有时候却会有一丢丢拖延症,间接性偷懒;容易接纳他人,是他人的灵魂倾听者,但没有足够的领导风范。

  三、 计划

  (一) 长期计划(毕业时的实习与工作)

  ①大四上学期在湛江的初中实习,跟着有经验的教师提升自己的技能。秋季校招找间较好的小学或中学实习,慢慢摸索,认真做好工作,尽力争取转正,或者应聘信宜教育局,考编制。如果没有通过秋季校招,就再战春季招聘,或者回老家镇上的中学应聘。②毕业工作后,做好与单位、职责之内的工作,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跟上时代脚步,争取做个合格的教师、优秀的教师。

  (三)学年计划

  1、 大二

  大二即将结束,做剩下一个月的计划。

  (1) 复习十几天英语,考过六月份的英语四级。

  (2) 一个月的时间复习好期末的各个科目,争取绩点考过3.3。

  (3) 熟悉完九年级的数学课本,为暑假准备教资考试做准备。

  2、 大三

  (1) 熟悉完小学数学教材,分析知识点、例题、解题思路,并研究其背后的知识点。

  (2) 认真学习锻炼师范技能,积极参加与专业相关的比赛。

  (3) 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证。

  (4) 学好数学专业的学术英语。

  (5) 阅读专业相关书籍三十本以上,搞定毕业论文选题。

  (6) 认真备考教师资格证书,考过教师资格证书’

  (7) 争取取得专业相关的奖项。

  3、 大四

  (1)

  (三)学期计划

  三、启示 要担任教师这个职位,尤其是做一名优秀的老师其实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要做好学生的引领者,教师本人首先得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所以大学期间,我必须努力奋斗,把各学习阶段的知识学懂熟记。要做好学生的模范,教师本人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得优秀,有高素质,所以我需要把学习搞好,在生活上还得养成好的习惯。在教师任职期间,难免会遇到不少突发情况,所以,我还得在课后学习一些医疗知识、心理知识,以应对以后可能会发生的一些突发状况。 在现在这个就业难的时代,就业竞争是十分激烈的,我还得有足够的危机感,在大学期间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以面对毕业后的就业之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的大学生活计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