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台风无情人有情,六旬果农绽笑颜
日期:2022-07-14 12:07:58 作者:冯皓亭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阅读:

  7月初,台风“暹芭”席卷而来,它是自2015年的台风“彩虹”以来登录粤西地区的最强台风,对整个粤西地区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岭南师范学院朝阳行社会实践队便是在台风的洗礼后,来到实践目的地——湛江市雷州市覃斗镇流沙村的。

  7月9日,在前往实践基地的路上,实践队的队员们注意到了温暖的一幕:只见坐落于街角的水果贩卖摊上,几位老奶奶正看着队员,露出灿烂的笑容。斑驳的树影与清新的果香交织融合,队员的目光与老人的目光不期而遇,汇聚成了一股“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温暖。

台风无情人有情,六旬果农绽笑颜

  队员们不知不觉便走到了果摊前,与老人们聊了起来。“奶奶早上好!您笑得真甜呀,是有什么开心事么?”听到队员们的疑问,果摊老板王奶奶说道:“虽然台风来得紧急,但幸运的是果子都赶在台风前抢收好了,以后的售卖也不影响,所以开心!”

  队员们在采访中了解到,猛烈的台风对于成熟的果树而言是“致命”的。王奶奶表示,曾经有一年,即将成熟的果子一夜之间被过境的台风全部吹落,造成了当地果农的巨大经济损失。如今,已年近七旬的王奶奶也有一大片种植园,听闻台风“暹芭”要来,王奶奶便立即开始了果子的“抢收”工作。

  被问及人手不够怎么办时,王奶奶笑着说,覃斗镇政府、流沙村政府都很重视村民们赖以生存的产业,每当有台风、暴雨等天灾来临时,村镇政府都会提前许多就通知大家,并组织人手帮忙开展相关的维护工作,并想方设法为水果等农产品联系销售渠道。村里的村民们也团结有爱,台风来临前,无论是农民,还是渔民,都会聚在一起,互相帮忙。

  “前几天特别忙,前后叫来了十几位帮工,在政府工作人员还有村民们的共同帮助下,总算在台风刮过来之前把果子全部摘下来了。”王奶奶说。对于抢收下来的果子的后续处理,她也十分满意,一提到脸上就收不住的笑开了花。奶奶说,以前交通不方便,网络不发达,即使把果子摘下来了,也难以售卖出去,果子在仓库里慢慢堆积,时间一长变成了坏果、劣果;现如今交通方便了,从覃斗镇都能坐上直达广州、深圳的车;网络更是发达了,有了互联网电商的帮助,台风登陆前抢救下来的瓜果可以通过线上交易平台零售、网络直播助农带货等方式快速的转销出去,再也不用担心果子坏在自己的手里了。奶奶笑着拍了拍果摊上的梨,“那么一大园子的,现在就只剩下这点儿还没卖完咯!”

  台风过去,照常抢修、逐渐恢复工作的同时,十字路口的果农奶奶也给了“朝阳行”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不一样的收获。

  收获之一,是他们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到了团结的重要性。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流沙村团结有爱的故事,让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了应该牢牢树立团结合作精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收获之二,是他们体会了国家进步、科技发展对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性。流沙村的发展变化,让队员们深刻领会到了总书记强调的“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树立了扎实学好专业本领,不断强化创新思维的决心。

  三下乡还未过半,“朝阳行”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也将继续秉持沉下心、躬下身、迈开步到问题现场调研,到基层一线历练,到群众身边学习,当好动直碰硬勇上前的“一线兵”,当好虚心学习更进步的“小学生”,在基层一边学习一边进步,一边耕耘一边成长,在学习中搭好“进步的阶梯”,在学习中造好“破浪的航船”,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做电商助农背景下的''新青年''。

  (撰文:冯皓亭 初审:庄漫诗 复审:周璇 终审:周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台风无情人有情,六旬果农绽笑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