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文明出行,家长先行
日期:2022-07-14 08:50:37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

文明出行,家长先行

  文明出行,家长先行

  8月27日上午,记者在赤坎区九二一路看到,一名电动车女司机载着两名小孩子和一名大人行驶在路上,三名乘客没有戴头盔。一名小孩坐在司机脚下自制的椅子上,另一名小女孩坐在大人的一条大腿上,两脚悬空存在安全隐患。(据8月28日《湛江日报》)

  文明出行,家长先行。四人坐一台电动车,三名乘客没有戴头盔,其中两人还是小孩。这种违章行为,看似小事,其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值得反思。众所周知,家长在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的同时,自己首先要遵守交通规则。反之,孩子或会效尤。就拿闯红灯这种现象来说,在孩子们有限的认知里,他们可能不知道闯红灯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往往看大人闯了也就跟着闯了。因此,给孩子树立文明出行的榜样,是家长的责任与担当。然而,这个简单的道理很多家长虽然知道,但他们往往以为,文明出行的规矩多太,严守规矩会浪费时间。于是,家长种种不文明的出行方式就容易在孩子眼皮底下出现,影响孩子。事实上,给孩子树立文明出行的榜样,不少家长就常常重“言传”,轻“身教”,陷入知易行难的困境。

  家长文明出行,他律不可或缺。实践证明,家长要走出知易行难的困境,真正给孩子树立文明出行的榜样,需要自律,更需要全社会施予他律。由此,笔者不禁想起自己曾目睹的情景:一年轻女子因违反交通规则而举着“我违规,我改正”的牌子接受教育,受罚女子的身边竟然站着她的小女孩——原来,小女孩当时坐在其母亲的电动车上。因违反交通规则而被罚举牌受教育,孩子就在自己身边。这次受罚对那女子来说,教训应该是深刻的,容易让她铭记于心,倒逼她日后不敢轻易重犯,从而给孩子予正确的导向。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如此对家长施予他律,既是保护家长,更是保护孩子。

  给家长施予他律,还可以有更多更好的方式。眼下,新学期又开始了,家长驾驶电动车接送孩子时,不戴头盔、超载等现象值得关注。我市各地务必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有效平台,倒逼家长力戒侥幸,帮助家长走出知易行难的困境,给孩子树立好榜样,让孩子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助推文明创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文明出行,家长先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