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书写奋斗人生 铸就无悔青春
日期:2022-07-14 07:49:18 作者:小小战斗驴 来源:小小战斗驴推荐 阅读:

书写奋斗人生 铸就无悔青春

  总书记号召当代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 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今天,物换星移,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中华民族的振兴方兴未艾,“道虽迩,不行不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理应砥砺奋斗,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豪情壮志,用奋斗书写人生华章,方能青春无悔。

  书写无悔人生需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圣则圣矣,立志贤则贤矣”,青年应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为之奋斗一生。因为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信念,周恩来奉献一生,用奋斗书写中国独立自强史;因为有“让社会主义在中国发扬光大”的理想信念,邓小平牢记初心,用奋斗书写中国民富国强史;因为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理想信念,同志披荆斩棘,用奋斗书写中国人民幸福史。奋斗因鸿鹄之志而彰显华彩,人生因理想信念而熠熠生辉,作为青年一代,理应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在追逐崇高理想中砥砺奋斗,书写无悔人生。

  书写无悔人生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人民。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作为革命烈士之后,却淡泊名利,不贪图荣华富贵,将爱国为民作为永恒的追求,自1962年起就开始从事核潜艇的研发工作,一入核潜艇领域深似海,30年如一日,板凳坐得十年冷,上穷碧落下黄泉,住阴暗潮湿、蚊虫肆虐的工地,用原始的计算尺和手摇计算机,终于攻克了核潜艇的核心技术难关,让中国的核潜艇技术遥遥领先于世界。不汲汲于富贵,不拘泥于小我,甘愿清贫,甘愿淡泊,把为国家建功立业、为社会贡献能量、为人民孜孜奋斗作为人生理想,用“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信念铸就无悔人生。

  书写无悔人生需心怀天下,勇于担当使命。“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的担当,“位卑未敢忘忧国”是陆游的担当,“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是李贺的担当。古代仁人志士的只言片语中,总将“担当”二字彰显得淋漓尽致,在润物无声中,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赴后继,从戍守边疆的边防官兵到巡防南海的海军战士,从坚守支教一线的支援教师到坚守医院病床的医护人员,从每日早出晚归的环卫工人到时时争分夺秒的外卖小哥……他们都坚守在工作一线,时刻牢记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勇担重任,为国家富强、民族希望而不懈奋斗。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的交汇点,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广大青年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拿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心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用奋斗书写人生华章,用奋斗绘就锦绣河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书写奋斗人生 铸就无悔青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