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努力多一点,遗憾才会少一点
日期:2021-04-20 06:19:31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努力多一点,遗憾才会少一点

  1

  前些日子,我生了一场大病。病中的我想了很多,既在考虑未知的将来,也在反思一路走来的过往。回望过去的人生,自己留下了不少遗憾。

  高考那年,因为早恋开小差被老师提醒,别人都在为了最后一役奋力苦战,我却用最宝贵的时间和老师赌气。结果,我的成绩毫无悬念地滑落,勉强读了个不太理想的学校。

  大学毕业那年,本来已经收到深圳一家名企的录用书,结果我犹犹豫豫,满腔的斗志败给了内心的忐忑。我留在了家乡,守着一份温吞的工作,总还是心有不甘。

  我曾有过创业的念头。本想趁着年轻大展一番拳脚,真到落地实操时却又顾虑重重:舍不得离开当下的舒适圈,因为厌恶风险而不敢放手一搏……凡此种种,使得创业的计划最终搁浅。

  我时常会想:如果当时再多努力一点点,是不是结果会和现在不太一样?

  可惜,人生没有如果,所有的遗憾,无非都是因为在那些本该拼命努力的当时没能全力以赴;过去时光里偷的每一份懒,都成了今日脚下崎岖的路。

  2

  常有人说:“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部。”这当然是对自己的一种高要求。然而,在一位我喜欢的作家身上,我看到了另一种有趣的态度。

  作为一名职业小说家,他的长篇小说产出率并不算太高。但每一部长篇小说的问世,从初稿开始,就要经历无数次修改,每一道工序都花足了时间,每一处细节、每一段文字都经过了反复的推敲锤炼。在如此全情投入下,他对于自己的每部作品都有相当的自信,日后很少有“那里要是这样写就好了”的懊恼。

  这是不是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思路?与其事后后悔,期待下一次更好的发挥,倒不如在每一个当下竭尽全力,不给未来埋下遗憾的种子,不给自己留下后悔的机会。

  最容易让人感到遗憾的,就是那些“如果再来一次,我一定能做得更好”的设想。在过程中全力以赴,就从根本上杜绝了这样的可能。努力了,就不会后悔,尽心了,就不会遗憾。

  3

  人生其实有很多事情不是我们自己能够决定的,会有许多的求而不得,也会有许多的身不由己。我们或许左右不了命运的脚步,但我们完全可以控制自己努力的程度。

  真正让人感到后悔的,正是在该付出的时候选择了偷懒,在该努力的地方没能尽心。每一次浅尝辄止,每一次敷衍了事,都在为那些不曾到达的彼岸埋下伏笔。不曾到达的地方,才是遗憾所在。

  我们常说“尽力而为”,因为只有那些在过程中竭尽所能的人,才能真正做到对结果坦然无悔。人生最遗憾的事,不是“我不行”,而是“我本可以”。

  当努力到达上限,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能做到无愧于心。落子无悔的人生,你我都可以拥有。共勉!

  来源:猫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作者:程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努力多一点,遗憾才会少一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