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三下乡”,返家乡
日期:2022-07-10 21:41:14 作者:叶蕊 来源:星火燎原推荐 阅读:

  为响应国家号召,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岭南师范学院25位学生组成“星火燎原”社会实践队前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文竹三路慧蒙幼儿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伍围绕“志愿同行,温暖童心。”为主题,前往慧蒙幼儿园的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学习了解当地的红色文化,去往惠州市博物馆,东湖旅店等地进行实地参观、采访调研等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在观察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把为家乡服务自觉融入新时代青年新征程,切实服务家乡,讲好家乡故事。

  “星火”小课堂,童心种梦想

“三下乡”,返家乡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精心设计课程,将科学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贯全程,发挥了队伍所属院校特色专业优势,让在孩子们年幼的心中种下热爱科学、热爱家国的种子。

  志愿者们给孩子们上特色体育课程,讲解体育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让孩子们从小便开始了解体育运动,以趣味运动为方式让孩子们感受体育运动的奥妙,让孩子们更加热爱体育、热爱运动,激发孩子们自主锻炼身体的热情。

  志愿者们给孩子们上特色音乐课堂,现场用乐器演奏音乐,让孩子们体验音乐带来的课堂氛围,享受音乐的律动给身心带来的愉悦,激发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细胞,增强孩子们在生活中对美的追求。

  志愿者们给孩子们上特色教育课程,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老师开展了数学课程,英语课程,提供教学,辅导,监督检查等服务,锻炼孩子们的科学思维,不断增强孩子们的获得感、成就感,激发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激起孩子们童心向学的强大精神力量。

  青春心向党,实地悟精神。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在建党百年之际,为贯彻落实红色革命精神,“星火燎原”社会实践队抵达惠州后,实践队调研组便前往惠州市博物馆、东湖旅店进行有关于红色文化的调研,重走红色足迹,了解红色革命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在惠州市博物馆,“星火燎原”社会实践队走进历史名人,重读历史故事,了解名人事迹,体悟名人精神,把握历史名人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同时参观和中国共产党有关的文物照片,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体悟红色革命精神。在东湖旅店,“星火燎原”社会实践队,学习了解革命先烈故事,切身感受爱国主义人士和文化名人满腔的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在新时代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思想基础。

  与爱心携手,青年筑未来。

  “星火燎原”社会实践队是一支以志愿服务为主的队伍,将为人民办实事落到了实处。面对队伍所在的幼儿园调换教室需要人员帮忙调换教室内的桌椅、教具时,队员们积极主动地提供帮助,配合幼儿园园长的安排,服从人员的调动,主动搬运教室桌椅。男队员们主动去搬运较大和较重的桌子和书柜,并在搬运时小心地避开正在上课的老师和孩子们。搬好桌椅、教具后还不忘将桌椅和教具的位置摆好,听从园长的指示调整桌椅和教具的位置,确保工作流程完整、志愿服务工作令人们满意,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给人民带来温暖。

  “星火燎原”社会实践队也将去探访和慰问革命老战士,在革命老战士居住的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崇文社区,实践队将组织调研组六名队员开展探访和慰问革命老战士的活动。陪伴革命老战士一段时光,精心准备好给革命老战士的慰问礼物,表示队伍对感恩革命老战士的一份心意。听革命老战士讲革命年代的故事,切身感受革命老战士的革命精神,走进红色文化,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实践队队员担起青年责任,在实干中长才干,做贡献,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时代铸就新人,新人也铸就时代。返回家乡做实事,新时代的家乡需要更多新时代人才来建设。“星火燎原”社会实践队队员将牢记此次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返回家乡做实事,为新时代的家乡建设凝聚青年力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三下乡”,返家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