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漫游博物馆的感悟
日期:2022-07-08 09:42:31 作者:吱吱辞辞 来源:吱吱辞辞推荐 阅读:

漫游博物馆的感悟

  风起,雨落,两者相得映彰,虽然,这风雨打断了我们队伍前往春砂仁种植基地的计划,但是我们队伍还有备用计划,那就是前往当地的春砂仁博物馆。

  我们队伍在一楼大厅集合,点清楚人数,便坐车出发博物馆。到达博物馆后,一位热情的小姐姐为我们队伍解答我们对春砂仁的疑问,并向我们队伍介绍春砂仁的“一生”,春砂仁被发现的原因,被当年被天下人熟知的原因。在博物馆中,我们队伍还得到了更为重要的信息,就是春砂仁为何比其他地方的砂仁品质高、药性佳的缘由了。“性从地变,质与物迁”,李时珍曾写道。俗称,一方水土,一方药。阳春原产地砂仁与外地砂仁区别,可以从四大方面了解,如:“形、仁、味、药”。

  面对春砂仁为何品质高、药性佳的原因,讲解的小姐姐带领我们队伍前往金花坑特有土壤的专柜--黑沙土壤、鸭屎泥,据说因为这土壤的原因,才使得春砂仁与其他地方的砂仁具有不一样的品质和药性。《药物出产辩》写道:“产广东阳春县为最,以蟠龙山为第一”。想要了解春砂仁,可以从历代记载的药典中查找。

  当然,春砂仁品质高、药性佳不止土壤的原因,还有的是阳春的气候温暖湿润,特别是金花坑纯天然、原生态,没有被化学药剂破坏过量。在博物馆中,我们队伍了解到了制作春砂仁的“匠心”,现在仍然在用1300年古法烘焙工艺手法制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漫游博物馆的感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