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山东理工大学“红色沂蒙小队”实践团参观孟良崮战役遗址
日期:2021-07-18 11:06:05 作者:实践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为深入了解红色革命遗址,切身感悟沂蒙革命精神,以青春之力传承红色基因。7月17日,山东理工大学“红色沂蒙小队”实践团赶赴沂蒙县孟良崮战役遗址进行参观学习。

  孟良崮战役遗址,位于蒙阴县城东南28公里的蒙阴、沂南两县交界处。孟良崮山势峻峭,主峰与大崮顶、芦山大顶成鼎足之势,突兀于群山之上。1947年5月,为粉碎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之重点进攻,我华东野战军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集中主力,猛攻敌中部突击部队,于14日将国民党整编第七十四师分割包围在孟良崮山区。激战两天三夜,全歼敌之“五大主力”之一装备精良的整编七十四师及援军一部,共32000余人,击毙敌中将师长张灵甫。这一胜利,使国民党进攻山东的计划遭到严重挫折,对扭转华东战局起了重大作用。

山东理工大学“红色沂蒙小队”实践团参观孟良崮战役遗址

  在乡政府的妥善安排下,我实践团共9人自实践基地前往目的地。颠簸的道路震颤着实践团成员的心,到达目的地后,实践团成员于战役遗址入口处陈毅元帅、粟裕将军侍马而立的大型花岗石塑雕前进行合影留念,随后开始进行参观学习。首先,实践团一行人进入5D影院内进行参观,简单地观摩后,实践团成员来到遗址内,一组组铜像与文字介绍映入实践团成员们的眼前。实践团放慢步伐,仔细观摩铜像,认真阅读文字介绍从而切身体会沂蒙革命精神。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积极与遗址内游客进行互动,通过对多名游客的采访,通过多名游客的描述,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其曾去过山东理工大学并表示山理工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用言语交谈倾诉内心的感慨,用相机镜头记录下游行轨迹。铜像展的尽头为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2800多名烈士墓地,墓地正中是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其后是烈士英名塔,实践团成员于烈士墓地前默哀三分钟,并于粟裕大将的墓前献上九束代表哀思的菊花。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旨在培养实践团成员的红色精神,筑牢内心红色根基,结果表明,此次参观活动对后期实践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意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山东理工大学“红色沂蒙小队”实践团参观孟良崮战役遗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