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的姐姐读后感1000字
日期:2020-08-28 19:4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的姐姐读后感1000字

  《我的姐姐》是一本由(俄罗斯)米哈伊尔·奥索尔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2.00元,页数:16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的姐姐精选点评

  ●温馨而又现实的书,是人生镌刻,有作为青年的人生无奈,有时俄国社会现状,有小市民的温馨生活

  ●一个有才华激情女性束缚在她不对方也不爱她的婚姻中,迅速凋谢枯萎,可惜可怜。明明里又不穷,为什么老妈非得把两个女儿都嫁给老头子

  ●读的时候想起自己弟弟小时候多得是一起被关禁闭,打闹哭喊,或者是他傻气地跟着我,在我做各种事时和我咄咄咄讲话的时候。弟弟可能是我长大后最牢的依靠。书中感情丰沛真挚,很感人

  ●带点女性主义意识 色彩

  ●没有矫揉造作结构,亦无绚丽浮夸修饰词,作者简朴语言描述了姐姐的一生,虽然最终卡佳与幸福擦肩而过,径直走向永久的安息,但是卡佳身上的女性美却在悄然走向读者。

  ●“并不是每个为爱而生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爱,因为时光不会等待人,而疲倦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走近我们。”纯洁完整的女性灵,也许会重读。

  ●这本小书的题材很难界定,是小说,是家庭记事抑或是回忆录?读起来感觉到的是字里行间淡然,这与大部分俄罗斯作家作品相比,很不同。作者的文笔正如他所塑造的女性形象卡佳,都具有一种很独特气质不知道是不是与作者的共济会会员身份有关呵呵

  ●“并不是每个为爱而生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爱,因为时光不会等待人,而疲倦则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走近我们”

  ●一部清新淳朴佳作旧社会中不凡而凡之典型女性形象,她既使人敬佩却又令人怜惜末尾之语充满作者对生活之无奈和对时光飞逝之惆怅情怀寓意颇深。

  ●并不是每个为爱而生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爱。因为时光不会等待人,而疲倦则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走近我们。 翻译也好赞!

  《我的姐姐》读后感(一):你好女侠

  1995,对于我和她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特殊数字

  我们出生在伟大祖国日渐繁荣昌盛时代里,身为一名90后,尤其是作为一名地地道道农村娃,与现在三四岁便开始在各大补习班流连穿梭的孩子不同,那个时候岁半的我才开始人生意义上的第一次步入神圣学堂

  因为村子附近有且只有一所快要倒闭的老学校,所以和她同一年出生的我自然也毫无意外的和她同一天走进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级。在学校里的日子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虽然发生过许多有意思事情,但大体上还是枯燥乏味居多,以至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每天早上都是抱着董大侠舍身炸碉堡的大无畏心态走进学校。

  那个时候毕竟还小,随着时间这把杀猪刀一点点锋利起来,有很多该忘记不该忘记到现在都他娘都忘记了,偶尔回想起过去,依稀还记得当年我和班级的某位童鞋掐架,她仿佛古代的女侠一样挺身而出的仗义场面,而我却他娘的成了一个缩头乌龟,以至于在后来慢慢长大的那段时光里我都不敢去回想那段于我而言带着点滑稽的,心酸的历史。

  对于她,我始终是怀着一颗愧疚的心,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发现的,我开始心疼她了。说实话,我的家庭别说是大富大贵恐怕就连国家和党组织提倡宣扬了很多年的小康生活都有点勉强,但我的内心无疑是始终满足的,因为我的家人都健康的活着,当然还有我最爱最爱的她,我们是吃不起满汉全席,但对于身为一名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农村孩子来说,尤其是对我而言,我心怀感激。

  就说到这吧,我也不敢再往下写了,泪珠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身为一名大老爷们总是不太好看的,哦对了,我貌似从小到大还从来没对她说过一句肉麻话。

  嘿嘿,姐,我爱你!

  《我的姐姐》读后感(二):我的姐姐

  书很薄,半天就能看完。追寻作者平静而充满感情的叙述,从平缓饱满的文笔中顿悟,作者——一个拥有伟大而深沉情感的人,他在被迫漂泊异乡的那些岁月中,必然是深切思念着祖国的。从他饱含深情叙述卡佳这一悲剧性的俄罗斯妇女的文笔中就可窥见一二。

  卡佳,也就是叶卡捷琳娜(我还是比较喜欢全名,会想到沙皇时期著名的霸气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王),是那个年代下的典型妇女。她本可以挣脱关押她肉体和心灵的牢笼,但是她并没有这么做,她所处的时代,她所具有的保守的思想禁锢了她。

  她和弗拉西耶夫(他一自己一厢情愿的方式爱着她),而她是完美主义的追求者,她认为不完美的,不以她的生活为首的爱情她宁可不要。她宁愿在无形的冷酷的寒冰中冻结自己的感情和意志以及梦想和那颗其实炽烈的渴望爱情的心,也不愿委屈了哪怕一丁点的心,内心对于伴侣的要求。于是就这样,在还不懂得爱情的年岁,她糊里糊涂地错把对大人物的崇拜当成了爱情,嫁错了人;在懂得了爱情,并热烈地渴望它的年岁,终因胆怯,或者各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而错失了爱情。这本书里,没有莫斯科的倾覆,换来她和他两个人的成全。

  也许卡佳输不起,她已经逝去了青葱年华,现实不允许她再选择任何廉价的出路,并且对方也并不是她从小期待的英雄般的人物。她只是个不愿因丈夫不忠或喜欢自己的人不是内心所想的英雄就愿意给予生活重重一击的十九世纪初的俄罗斯妇女。 正如作者在书里感叹的,要完整地理解俄罗斯妇女真是太难了。

  并不是每个为爱而生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爱,因为时光不会等待人,而疲倦则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走进我们。

  《我的姐姐》读后感(三):我的弟弟

  读的时候想起自己的弟弟。

  捉迷藏的时候,我水平高超把自己隐形了,他急坏了哭着找我妈,说我不见了。我妈掌着勺岿然不动,叫他一边玩儿去。弟弟就继续挂着眼泪一脸惊恐地满屋子找我。

  我稍有些幽闭空间恐惧,特别是搬家到新房子以后,花了好几年才熟悉每个房间,敢关上门长时间独自呆在里面。于是每逢上厕所、洗澡,就喊他,他倒也毫无怨言,搬个小凳子盘着腿坐在浴室门口,和我咄咄咄地聊天。傻乎乎的,却是真的和我好。

  这件事也是经由我妈重述我才记起来的,那时候我妈看着我俩也无比欣慰。但好景不长,姐弟俩没过多久就不消停了。到那时,我弟便一把鼻涕一把泪跑去妈那儿告我状,说我打他哪哪,我妈怒目圆睁一顿批,有时候我还得挨打。

  我妈帮起我弟来那是二话不说的。也没办法,我弟从小寄宿我家,但总还是她亲妹妹的儿子,要照顾。这件事我小时候想不透,冤枉了好多年,还以为要委屈一辈子。可现在想通了,想因我弟受委屈,他却早就不在一旁,不在我跟前搭积木,而是回大洋彼岸的爸妈怀里去了。

  我弟睡着时我常偷亲他,小孩一股子的奶香味,他的被窝里也全都是。趁着他白白胖胖,一直抱他。抱着他在家里到处“飞”啊,拼命转,领着他一玩一暑假,直到我再也抱不动体积猛涨的他。后来,我只能挽着他了;再后来,我只能吊在他肩上。所以我现在很有底气和我妈说“我弟好歹也是我从小抱到大的。”虽然大人听了总要笑。

  以前他上小学时会在6点多爬起来,独自坐到餐厅里看小说;前年2月,我高三时他回国,总在黄昏之际坐在我的床上练一阵小提琴,也不开灯,昏昏暗暗的,我推门进去看到他,他就出来了。那时个子已经很高,人很结实。

  现在和弟弟感情仍是很好。母亲说,姐弟的感情都很好,比兄妹好。一直都会。但愿是吧。

  《我的姐姐》读后感(四):并不是每个为爱而生的人都能得到救赎

  2018#26:薄薄的小书,却令人感叹在上世纪30年代一个男性作家竟然能如此精彩地刻画女性的心理,充满了同情与爱。

  作者说她的姐姐虽然其实一生中并未创造出任何东西,并未看清自己的道路,甚至并未锻造出自己那份幸福,但他非常敏感而深刻地发现在精神上已然洒脱不拘、独立自主的如今的妇女,她们似乎并不比从前那些用家庭习俗和义务紧紧箍住自己的自由意志、生怕降低自身身价或贬低自己生活的妇女更为幸福。女性的困境、痛苦、纠结自古大同,我们依然不能摆脱,他的姐姐恰恰是绝大多数觉醒女性的范本,甚至比大多数寄希望于一个好男人而改变自身处境的女性更清醒自知。

  她伤心地发现以为可以拯救自己的英雄,和令自己失望的丈夫根本上并没有不同,进而顿悟即使最好的男人也会同样罔顾女性的希望和兴趣爱好,而他所期待于你的只是想得到同样一种东西,他需要的首先还是你本身,至于你自己的生活则永远是第二位。她清醒地意识到对于男性,女性永远是用来满足和索取的物,其自由意志并不重要,并不存在什么好男人可以超脱其中,她不能在过了那么多年的难熬日子后,再选择如此廉价的出路。其冷静自制简直令人击节赞叹。那些为爱私奔的女性不往往收获的都是失望吗?以为换一位英雄人生就可以改变?但事实往往令人失望,当最后的希望破灭,要不就像卡佳一样退回日常,天天在痛苦中煎熬,要不就像安娜一样给自己一个终结。

  要想在这样的社会中幸福生存下去,只能像她的妹妹丽莎或闺蜜一样,过循规蹈矩不要思考的生活,满足于日复一日的日常就好。毕竟卡佳在与母亲深谈后总结,只有意识到这样的生活不可避才不会那么伤心,也比较容易给自己定位,女人只要能在自己的身上找到足够的力量就好。我只能猜想做母亲的肯定是告诉她咱们女人就这命,你现在生活无忧已经很好了,你瞧我不也是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一切都是围绕家庭和孩子吗?大家都是一样的。

  作者还问出了一个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在经历了那么多痛苦后,老天却让她过早而又那么残酷地死去是为了什么?难道只能说是天地不仁,万物为刍狗,老天只想让我们看看他的自由意志、随心所欲?

  《我的姐姐》读后感(五):一个女人和六个男人

  这本书在豆瓣的评分很高呀,我的意思是,它有点高了。但并不是说它不好,尤其是如果拍成电影,应该是一部可以冲击棕榈狗熊狮子的电影。

  一个女人就是姐姐卡佳,她终于是一个女人而不再是女孩。女孩只需要愉快地幻想未来,女人却要承担幻想破灭的现实沉重。

  我没细细研究作者的年代,以及卡佳的年代,我只知道那是个不容易的年代,以至于作者在书中说,尽管那段时间他的生活很波折,但那个年代谁又不是这样活着呢?(原话不是这样,我也懒得找了,大概是这么个意思吧)。

  所以我想更纯粹的更单纯的谈谈与她生命中的六个男人。

  1打破她少女幻想老公。她曾以为他找了一个大英雄,却只是个不完美的张三李四(原文则是伊万·伊万诺维奇,译者有才),面对老公肆无忌惮的且十分无耻的不忠,她进行了她所能做出的最强烈的反击,把老公工厂的锁匠叫来给卧室上了反锁。这样智勇双全的手段,放在今天也是对付出轨老公极具杀伤力的手段。老公是个万恶的资本家,在作者笔下他几乎没有光辉的篇章,只有在生病时像个孩子一样无助,以及病愈之后随之而来的苍老,甚至找的小三也是一个“胖女人”。可他为什么偏偏没有死在卡佳之前呢?

  2懦夫兄弗拉西耶夫。这是卡佳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幻想,但仍被无情地打破了。这位建筑学老师爱上了卡佳,却不知道该如何去爱,于是不仅失去了卡佳的心,甚至也失去了小舅子的支持。的确,即使再平庸的女人都期待英雄的出现,而你如果只是一个张三李四小屌丝,那么在求爱的阶段,总得努着表现得像个英雄一样吧?没有缘分并不遗憾,有缘分却不努力尝试,那就只能遗憾了。

  3龌龊男盖尔曼诺维奇。我发现百年前的俄罗斯和现在的中国,对龌龊的标准简直一样一样的,“那一身招人厌恶的肥肉”。这个龌龊男连亲戚的老婆都不放过,当然他也没能怎么样,只是很可怜的连结局都没有被交待,再一次妒火中烧之后就消失在文章里了。

  4纯屌丝马丁诺夫。在做着他们这一代人里,马丁诺夫其实是最成熟的,当然他本身也比作者大三岁。可是他怎么在爱情面前柔弱的还逊于建筑老师呢?他唯一像个英雄的举动就是杀人。我不知道他是因为在卡佳面前丢丑还是因为改变不了命运而选择自杀,只是知道这一回英雄也没当成,自杀失败了。真对得起“诺夫”这个名字呀。

  5她已不敢再去幻想的沃洛佳。女人通常在有了孩子以后,才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但卡佳显然不是这样的女人,她一直努力建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一直努力去实践。然而现实对她来说,却是那么的艰难。不敢去实践梦想,不敢去对未来幻想,这样的生活,每天不就是忍受折磨么?直到最后,沃洛佳的信中写道“几个月以来她极为痛苦”,虽然没有具体的描写,但我似乎能体会到她的那种痛苦。女人会为了孩子坚强的活下去,可是她对沃洛佳不敢再去幻想,也不能再去承担,一切由他去吧。

  6比情人更像情人的,弟弟。我想起电影《绝恋》,男主最后跟女主说:我们比任何夫妻都更像夫妻。这个弟弟,他和姐姐之间的感情是永远说不清的,也无须说清,总之,他是她唯一的没有被打破的一个寄托。如果没有弟弟,她可能会更早几年就撒手人寰吧。

  粗粗看了一遍,有机会的时候再细看吧,倒是期待能早日搬上荧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的姐姐读后感1000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