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胃王吃播”被央视点名批评:比起狼吞虎咽,这才是最美吃播!
日期:2020-08-16 14:30:08 作者:念苏公子 来源:幸福芬空间 阅读:

“大胃王吃播”被央视点名批评:比起狼吞虎咽,这才是最美吃播!

  近日,央视批“大胃王”吃播,是严重浪费粮食的一种行为

  吃播的初衷,是陪伴一个人吃饭的人不再感到孤独分享美食之趣。

  但在流量金钱驱动下,吃播逐渐变了味。

  博主为了签约费、粉丝打赏等等,内容以“吸引眼球”为主,如挑战一次性吃10斤包子,30斤炸酱面,50个汉堡,100根烤肠…总之,只有你买不起的,没有他们吃不完的。

  有博主甚至因吃播,半年内疯狂进食,体重从200斤飙升到了280斤,在一次直播前,感到身体不适,赶到医院经过7天连续抢救,仍然没有挽救回他的生命着实令人感到惋惜

  此前有媒体对大胃王吃播进行揭秘,很多博主假吃、催吐,镜头暴饮暴食头外呕吐不止。

  在这样的吃播中,不仅享受不到对食物尊重热爱,更没有品尝美食的愉悦,也谈不上了陪伴了。

  好吃饭,也许更能打动人

  

  一餐一饭,其实是生活传递美好

  跟那些疯狂进食,以“量”取胜的吃播博主不同,在美拍上有一位可爱的小博主,让无数人直呼“这个孩子吃饭简直太香了!

  她叫小蛮,别年龄不大,却已经是个资深网红了,1岁多出道的她,在美拍上已经有221.9万的粉丝了。

  因为看她吃饭,简直太治愈了!

  

  吃的时候心无旁骛,“两耳不闻窗外事,吃得开心了还会露出“贼眉鼠眼”的表情

  吃饭从来都很“节俭”,桌子上、衣服上掉的都要捡起来吃完;

  吃完了,抬头便是一脸满足的笑;

  对于“吃这么多”会不会不健康问题,小蛮妈妈专门回应过,小蛮平时吃的少油少盐,是专门制作的,饮食健康,也会介绍每日的食物。

  小蛮吃的是寻常之物,没有精美排练,没有巨量的食物,正是她吃饭时的专注与对食物的热,才最为打动人。

  这便是朴素的饮食之乐,传递的不仅是对食物的热爱,更是对生活的美好追求

  

  大多数的年轻人更愿意点外卖敷衍一天的疲倦,但房子也许是租的,生活不是。

  现在总流行说,生活要有仪式感。因为无论怎么过都是一天,如果你不去做,生活的很多美好也就被你的敷衍所掩盖了。

  正如作家刘亮程感慨的那样:“我们总抱着一种临时的想法在生活,工作几年就离开,爱几个月便分手......一直到生活几十年离世。”

  是啊,生活何其短,为什么不好好过呢。

  人生绝大多数时间是一个人过的,好好吃饭,才是好好爱自己最好也最容易的一种方式

  蔡颖卿在书中《回到餐桌,回到生活》中说:

  “通过日常的一餐一饭,改善生活质感。亲手照料的生活,踏实稳定而美好。”她不遗余力的告诉我们,对生活保持敬畏,食物的香气让我们除去烦恼,看到美好的事物就在我们眼前。

  好好吃饭,为自己创造出更多感官的喜悦,生活不止是谋生,让细微彰显生活的美好。

  

  一个人吃饭,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闪闪发亮

  渡边有子是ins上的一位料理,也是一位作家,她的不少关于生活的书在中国出版,如《365日:永恒如新的日常》《家的日常,家的自在》》等。

  在这些作品中,好好吃饭,是不可或缺的每一天的日常。

  她说:“生活是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平淡的日子里总有最动人的风景。”

  所以,这样热爱生活的她,除了著书外,也会在ins上分享自己的每日生活,听起来毫无波澜的生活,却因为有一颗永远鲜活的生活,和随四季变化的新鲜食材,而显得每一天都不同。

  因有面包的香气,早晨变得格外的香甜。

  夏日午后,有一杯冰葡萄酒的清甜,与友人聊着无关紧要的话题,时光分外悠然。

  在做料理时,渡边有子喜爱应季食材,她说“做料理时经常能感受到自然和食材的力量”。

  春天的野菜里有清新的精气神,迎接夏天最好是用苦瓜和西红柿,秋冬的芋头和柚子带着暖意。

  食物不同,装点的餐盘也随四季而变化,每一天随之也格外特别。

  她对人生及生活的态度便是:永恒如新的日常。

  当你选择好好吃饭,不再得过且过,每一天都会闪闪发亮,你很快就会爱上这样的生活。

  好好吃饭,是生活最好的修行

  有一位学僧曾问禅师:“和尚最近怎么用功?”

  禅师答:“饥来吃饭困来眠。”

  学僧不解的又问,“平常人不也吃饭睡觉?这也叫修行吗?”

  禅师又答:“平常人吃饭时千般计较,不肯乖乖吃饭;睡觉时百般思索,不肯乖乖睡觉。”

  你是否有这种时刻,在吃饭时,吃之无味,脑海里还在回味今天的工作,思考其他的事;在睡觉时,也常常睡不着,焦虑明日未到的烦恼。

  有的人,即使生活苦难,依旧安心且认真的吃好每一顿饭。那便是生活最好的修行。

  

  在好好吃饭这件事,苏东坡先生也是其中一位典范,在他困顿之时,被贬之际,依然不忘钻研美食。

  44的苏东坡在新旧党争中失利,被贬黄州,在这里,他成为了一个农夫,但做出了一道拿手好菜:东坡肉。还为此专门写了一首《猪肉颂》: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侯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

  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

  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正如林语堂在《苏东坡传》中所言:苏东坡最可爱之时,莫过于自食其力谋生活的时候。

  这位闻名于世的大文豪,不管身处何地,也不管何种境遇,他总是以一份既来之则安之的心境面对日常,认真地对待一饭一蔬,一饮一食。

  生活是一场修行,好好吃饭便是其中一项,最为基础也最为持久。

  不被任何人打扰,无需介怀地大快朵颐。这种孤高的行为,可谓是现代人被平等赋予的最佳治愈。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处于各种烦恼与不自由之中,但面对食物的这一刻,你是自由的,可以毫无顾忌地,享受这一刻。

  好好吃饭,是你爱生活的开始,也是修行自我的开始。

  作者:念苏公子,一个边走边感受的90后,文字上的修行者。文章首发于幸福芬空间()中国新女性成长平台,养身、养心、养颜,提升万千女性的幸福感,转载需联系平台授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胃王吃播”被央视点名批评:比起狼吞虎咽,这才是最美吃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