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贵有三品:担得起事、弯得下腰、沉得住气
日期:2020-08-12 07:02:06 作者:孔子学堂 来源:孔子学堂 阅读:

人贵有三品:担得起事、弯得下腰、沉得住气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本文精彩音频

  

  古语有云:“大事难事担当逆境顺境胸襟。”

  贾平凹曾说:“人的一生,苦也罢,乐也罢;得也罢,失也罢。要紧的是间的一泓清泉里不能没有月辉。”

  担,胸襟,月辉如同人的三品:担得起事、弯得下腰、沉得住气。

  人生一世,风雨飘摇,倘若有了这三品,即使风浪再大,也能成人达事,功成名就

  1

  担 得 起 事

  作为后来人,纵观林则徐一生不难发现,不管在何种职位,他都尽职尽责有勇有谋,既能担得了事,又能解决得了祸患

  林则徐最初在厦门担任海防同知书记,目睹了厦门鸦片走私泛滥,外商贿赂成风,对鸦片问题有了初步认识

  道光三年,他出任苏州按察使,整顿苏州吏治,亲自裁决案件,并下令苏州禁烟。

  同年苏州发大水官府照样追税,激起民愤。林则徐亲自前往灾区赈济灾民安抚百姓,将祸患平息于无形

  此后在全国各地任职期间提倡破除情面,力振因循,治黄河、疏长江,对保障黄河两岸、长江沿岸各县人民生命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

  1739年,鸦片之患劳民伤财,且流毒无穷,虽外有列强横行干涉,内有妥协派联名反对,林则徐还是顶着压力,销毁烟土将近120万公斤。

  因考虑英军绝不会善罢甘休,他建炮台,拉拦江木排铁链招募渔民编成水勇,屡败英军的挑衅。

  虽说最后被推出来平息英军怒火,他却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曾国藩曾说:“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

  一个勇于担事的人,必定有责任心,遇事之时不会嫌烦,对事情发展听之任之;他们会积极面对,努力解决问题。

  一个勇于担事的人,有自能力,遇事之时不怕困难,不会畏葸退缩;他们会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一个勇于担事的人,必定眼界开阔格局远大为人处世大气且有魄力可以说,一个人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

  2

  沉 得 住 气

  《三国志》中记载,崔林出生于东汉末年的北方士族“清河崔氏”,族中优秀同辈人非常多。相较而言,他性格内向寡言少语不显山不露水,因此年轻时得不到族人重视

  在崔琰名声大噪之时,崔林常常被当成反面教材遭人鄙夷。可他却稳住心性博览群书注意天下大事的变化积蓄能量

  建安十年,崔林被推荐担任邬县长,因贫穷没有车马,他徒步上任。一年之后,因政绩卓越,得上司举荐,曹操任命他为翼州主簿,后一路提升御史中丞。

  曹丕继位后,先任命他为尚书,后调出京城任幽州刺史。在任期间,因治理有方,外族侵犯也消停了。可惜,因为不会讨好上司,被降职为河间郡太守

  崔林并未因此愤世嫉俗,上任后仍旧因地制宜治理辖区,被曹丕赏识,升为大鸿胪。

  曹叡继位后,因看中崔林正直的品行及过人的才能,任命他为司空,封为安阳亭侯,不久又被晋封为安阳乡侯,成为历史上三公封侯的第一人。

  曾国藩有句名言:“凡遇事须安详和缓以处子,若以慌忙,便恐有错。盖天下何事不从忙中错了。”

  由此可见,沉得住气是能成大事的必备条件。

  而像崔林这般沉得住气的人都有以下几个特点:

  同行的人声名鹊起,而自己却一文不名时,不急不躁,耐住寂寞刻苦专研,积累知识,堪称理智;

  学习工作中,遭人排挤时,不卑不亢,稳住性子,不争一时之功,可见有修养;

  即便有所成就,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仍旧不矜不伐,做好自己分内之事,可谓睿智。

  可以说,沉得住气的人,不管在人生的高峰还是低谷,都会宠辱不惊,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继而遵循自己的步伐,一路向前。

  3

  弯 得 下 腰

  2004年9月,80岁的金庸来到了四川灌县青城山,只为了解一段江湖恩怨。

  看过金庸小说的人都知道,在他的武侠世界里有个青城派,虽为名门正派,派中之人却大多贪婪小气、心肠恶毒。

  金庸虽是无意,但对于现实生活中的青城派来说,确实存在中伤的嫌疑,有毁人门派声誉之嫌。

  金庸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即便到了耄耋之年,也亲自登上青城山,向青城派掌门鞠躬道歉,并说:“我以前从没有来过青城山,对青城武术和青城道教了解不够,对笔下的青城派人物描写得不够准确,希望你们能谅解。”

  当掌门说不需要道歉时,他却说:“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有错就得道歉。”

  金庸能当众坦诚自己的失误,并为此道歉,不仅让青城派教众心悦诚服,进而“冰释前嫌”,也让随行人员见识到了他的真诚和谦逊。

  常言道:人比势强,要学会低调;人比势弱,要学会调头;势比人强,要学会低身;势比人弱,要学会低头。

  生活中很多时候,都需要我们能弯得下自己的腰。

  有错时懂得弯腰,要态度诚恳 ,不解释、不开脱、主动承认自己的不足;

  见识不够时懂得弯腰,要谦逊明理,海纳百川,听八方言,纳百谏;

  遇到烂人烂事时懂得弯腰,要隐忍坚韧,适当避人锋芒,能屈能伸如钢化绕指柔。

  懂得弯腰的人,必定胸怀豁达,会适时放下身段,能高能低若上善若水。

  很多时候,学会弯腰低头,才能成长。如同稻穗,如若不弯腰,风必吹之,必朽之,最终成为小鸟的食物。向日葵虽向阳而生,但它弯腰低头之时,也是它成熟之日。

  4

  人生在世,生而有涯,行无涯,众观古今不难发现:

  沉得住气的人,行事有章法,不随波逐流,得失之间,顺其自然;

  弯得下腰的人,明白谦受益,不骄傲自满,成败之时,能屈能伸;

  担得起事的人,遇事有担当,不怨天尤人,危难之际,敢作敢当。

  人有这三品,方显豪杰本色。

  作者:孔子文化外聘作者铜豌豆

  ▼

  免费关注孔子学堂 获取更多精彩文章

  ▼

  ※欢迎在评论区和学堂君一起留言互动喔~※

  你若喜欢,点个好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贵有三品:担得起事、弯得下腰、沉得住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