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早读丨端午节——赠君一枝艾,祝福永安康
日期:2020-06-25 06:00:15 作者:谭旭颖 来源:晨起读诗 阅读:

早读丨端午节——赠君一枝艾,祝福永安康

  端午

  作者 | 谭旭颖 · 朗诵 | 覆卿辞

  摄影 | 从看见发现 · 编辑 | 一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儿共女,庆端阳。"夏风吹拂艾草青青,粽米甜香,又是一年端午节。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龙舟节等,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各地习俗丰富多彩,有食粽,赛龙舟,佩香囊,悬艾叶菖蒲等,纪念屈原,辟邪消灾,祈福吉祥

  一颗五月粽,一条五彩绳,一缕艾草香,让思绪飞回了儿时的故乡

  那是早起登山的端午,只为了寻几枝挂着露珠的艾草;那是编织美梦的端午,腕间的五彩丝线就像那彩色的阳光;那是满心欢喜的端午,因为母亲包的甜粽总能满足我这个小馋猫。

  浸泡几天的糯米,夹杂红豆红枣,用粽叶裹成三角,再用泡软的马莲草紧紧缠绕,母亲做的粽子玲珑小巧,蘸着红糖吃,黏糯可口满嘴香。在初五的早上,将粽子和鸡蛋一起小火慢煮,那满屋粽香萦绕着门楣青翠的艾草,就是端午的味道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端午的味道,那也是故乡和家的味道。龙舟划起来,当粽子包起来,当艾草挂起来,远方的你,是否已经归来。

  这是一个诗意浪漫的节日,家国情怀是端午最美的底色,淡淡乡愁是端午最浓的滋味。吟诵着那千古流传诗篇,多少往事依稀可见,多少回忆依然暖暖,多少从未走远。

  节日不仅蕴含丰富文化内涵,也寄托人们美好愿望情感。细品端午粽,回味那些过往岁月,悬挂起艾草,祈愿和睦康健。

  尘世纷繁,有爱相伴,我们从来都不孤单。这一路走得再久再远,也走不出家的温暖和挂念

  万千人海里,所念人是你,赠君一枝艾,祝福安康

  作者:谭旭颖,笔名诗语新晴,用笔尖记录美丽,用文字装点生活微信公众平台:诗语小筑(),微信号:tany。本文首发晨起读诗(bcy-cqds),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覆卿辞,喜欢配音,喜欢朗诵

  摄影:从见到发现,插画师,擅长绘画小件物品,喜欢用灰色调绘制插画,微号:ckjdfx

  欢迎诗歌诗词投稿,投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早读丨端午节——赠君一枝艾,祝福永安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