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与人相处,最怕“有话不说”
日期:2020-06-19 14:00:12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

  有这样一种说法

  我不问,你不说,这就是距离

  我问了,你不说,这就是隔阂

  我不问,你说了,这就是任。

  到了一定年纪发现,人与人相处,最重要的就是真诚坦诚。走着走着,才明白,最真实牢靠感情,离不开有话直说。

  说者真诚,听者豁然,关系才能明朗

  

人与人相处,最怕“有话不说”

  01 世间所有的情感,最忌讳“有话不明说”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和朋友聚餐,询问吃什么,对方就说随便,过后又责怪自己不够体贴;对方明明是生气了,询问对方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好,对方又不愿意说。

  没有人喜欢跟不说实话的人在一起。转弯抹角多了,让人觉得虚伪;猜来猜去多了,让人感到烦。

  听过一个故事,有一对夫妻农庄吃饭,点菜的时候丈夫硬是不点妻子喜欢吃的空心菜豆腐

  妻子心想:“他明明知道我喜欢吃的是什么,却不点,真是太不体贴了,说明一点都不把我放在心上。”

  她越想越气,回到家后,她质问丈夫。

  丈夫回答说:“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饭点了,你喜欢吃的那些菜,我担心会是剩菜,所以我才没点,你肠胃不好,我只是希望你能吃到新鲜饭菜。”

  得知丈夫的用意后,她才发现,丈夫实际上是为自己好。

  这个世界上的很多感情,都开始你一言我一语结束于你不言,我不语。

  亲密亲情是愿意对家人倾诉忧愁甜蜜爱情是懂得对表达心意长久友情是能够对朋友流露诚挚

  再亲密的关系,都需要把话说出来,没有虚与委蛇的伪装,只有发自内心的真诚。

  02 有话就说,减少误会

  有句话说:

  这世上所有的误会都来自理解,所有的矛盾都来自不沟通,所有的错过都来自不信任

  《吕氏春秋记载着这样一段,讲孔子周游列国,因兵荒马乱,三餐以野菜果腹,随行的人已经很久没有吃米饭了。

  一天,颜回好不容易要来一些大米,便将们煮了。

  饭快煮熟时,孔子刚好路过,到颜回掀起锅盖,抓了些白饭吃着,孔子时装作没看见,也没去质问他。

  饭煮好后,颜回请孔子进食。

  孔子装作刚睡醒的样子说:“我刚刚祖先来找我,所以我想把干净的,还没人吃过的米饭,先拿来祭祖先。”

  颜回立即慌张地说:“不行,这饭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用来祭祖先了。”

  孔子问:“为什么?”

  颜回红着脸地说:“我不是故意把饭先吃了,而是在煮饭时,有灰不小心落在饭上了,染灰的饭丢了太可惜,所以我抓起来吃掉了。”

  孔子听了后,反思面对自己最信任的颜回,自己没有及时和他沟通,就以为他嘴馋偷吃,差点还怪罪于他。

  我们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若不及时沟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揣测别人,难免心生猜忌,梗上加梗,导致彼此不信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什么都不说,却希望另一个人什么都能懂,老是玩“你猜我在想什么”的游戏,最终消耗彼此间的感情。

  有话就说,才能及时减少矛盾和误会。

  03 有话直说,真心待人

  知乎上有个提问:如何提升自己为人处世的能力?

  有个最高赞的回答:

  有话直说,不要总是让人去猜

  不是每个人都有耐心陪你的,有什么话就直接说,绕来绕去不仅浪费双方精力,还延长了解决问题的时间。

  安得鲁·葛洛夫说:

  我们沟通得很好,并非决定于我们对事情述说得很好,而是决定于我们被了解得有多好。

  有话直说,就像拨开迷雾看见暖阳,生活才能透进阳光。

  真心待人,才能静享交往的乐趣和生活的悠然。

  人与人之间,最舒服的关系就是:

  有难处可以直接说、有问题可以直接提、有不对的地方可以直接指出来,而不用互相猜忌、彼此怀疑、疏远冷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与人相处,最怕“有话不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