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比惨的三代
日期:2020-06-20 12:34:40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比惨的三代

  我们子女的或者是父亲母亲生气时候,母亲总会诉说:“那时候我多可怜呀,你爸在这儿工作,我在乡下,既要照顾你们几个,还要照顾奶奶里没有劳动力,挣下的工分不够一家子换粮食,我是一半肚皮装菜一半肚皮装饭,才把你们拉扯起来。后来土地包产到户,粮食是够吃了,可为了让你们读书的读书,干工作的干工作,四个人的土地我一个人种,成天起早贪黑,家里没个男人,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秋收的时候累得饭都吃不下去,一个汗珠子掉地上摔八瓣,就靠一点白糖水吊着命,才强挣收下一仓仓的粮食,才没让你们饿肚皮。”

  母亲每每说到此,我都泪流满面。因为我见了母亲是怎样一担担挑出去粪,挑进来粮食的,是怎样像男人那样赶着大牯牛犁地的,满身满脸的泥,隔壁的叔叔嘲笑母亲:“一个女人家,小心被大牯牛撬了。”我虽然不大懂事,但也知道这是当地的一句流氓话。

  后来一家人闲坐,哥哥说,我门捋捋家谱,父亲就开始讲他们兄弟姐妹。父亲家一共有兄弟姊妹四人,父亲是老大,下面一个弟弟两个妹妹爷爷是没落的秀才,超级近视眼,既不会干农活也没公干,身体也不大好,父亲17岁时爷爷就身体非常不好了,病恹恹的三年都要父亲照顾,父亲在村子里干通讯员,有一份国家饭吃,每次打上一小缸子饭,父亲都是舍不得吃的,要拿回家分给弟弟妹妹,家里的农活都是奶奶一个人做。父亲20岁时参了军,爷爷去世了,当时小叔9岁,小姑5岁。奶奶在家一个人带着三个年幼孩子该会是怎样艰苦生活。奶奶不在了,我们没曾听到奶奶诉苦,可她的苦是可以想到的,母亲好歹才是半拉户,奶奶却是寡母。

  我们开始追问祖辈,父亲摇了摇头说,叹了口气说“我爷爷是个糊涂虫,是个败家子,抽大烟把家里的房子点着了,后来一病死了,奶奶也跟着走了,留下四个孩子,两男两女,大的是个姑娘,才15岁,最小的就是我父亲,你们的爷爷才两岁,没有爹妈的四个孩子,大姑为了照顾弟弟妹妹,终身未嫁,在家既当姐也当妈,所以我们原该叫大姑的,我们都管她叫姑婆。”

  我们姊妹听了一阵唏嘘,如果说母亲是半拉户,奶奶辈是寡母,那曾祖辈却是既当姐又当妈的孤儿,那日子该是如何的戚慌,15岁的姐妈如何艰难才能养活3个幼年的弟妹,为了弟妹们姐妈只能放弃个人幸福,终生未嫁。

  再往上追溯已不能,那个姐妈,应该就算是我们的曾祖辈了,真正的曾祖辈没有履行自己教养义务。如果没有这个牺牲自己的姐妈,我们这一代人根本就不会有了。

  完比惨的三代,看看我们生活富足的第四代,哥哥们都是谁社会精英,骨干人才。这既是知识改变了命运,也是时代造就了人才。我们生活在一个人人都可以追求成才的年代,是家族之幸,也是民族家国之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比惨的三代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