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中国医生战疫版》经典观后感1000字
日期:2020-05-16 22:00: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中国医生战疫版》经典观后感1000字

  《中国医生战疫版》是一部由建珍执导,纪录片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中国医生战疫版》观后感(一):武汉的春天到的很迟,感谢你们没有逃离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爆发所有人猝不及防全民参与到这场抗疫行动中来。数万名白衣战士驰援武汉,为了一座城战斗。感谢《中国医生》战疫版,克服重重困难跟踪拍摄了四医院、八个医疗队、三十余名医人员、六十多个日夜点点滴滴全景式记录下最美逆行者的抗疫故事

  透过镜头我们时刻牵挂年轻医护对口罩过敏的院长了解原来还有医生工程师这个工种解决病区的供氧问题;看到这些忙碌不行的年轻医护,回到酒店会因为有喜欢吃的冰淇淋而开满足;喜欢上那位为了“情怀”上阵的阳光护士同时也难那位在给去世奶奶日记中写下“我没有做那个逃离的人”的准新娘……他们的付出,让我们看到总有那么一群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挺立在疫情一线

  不仅仅从拍摄角度喜欢这部纪录片,让我们更加清晰认识到,这次疫情胜利来之不易。想起网上流传一段经典对白:“医生,此去欲何?” “战病疫,救苍生。”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这就是我们的医生,与死神较量,为生命逆行。

  《中国医生战疫版》观后感(二):熟悉味道一样感动

  年初的时候有幸看到了朋友推荐的《中国医生》,刚开始只是抱着好奇心态在观看这部纪录片,但看了两集后立刻被这部作品吸引进去了,纪录片中的每个医生都那么朴实真诚,在救死扶伤岗位上时刻冲在第一线,让人感触,另外,作为首批观众,也算是亲眼见证了徐晔医生红遍全网的过程

  前两天得知《中国医生》出了一部战疫版,聚焦疫情期间的医护工作者,本就对这类纪录片逐渐产生兴趣的我第一时间观看了第一集,不得不说依然还是熟悉的味道,冷静地记录着这几个月间所发生的的一切,带领观众深入抗疫一线。第一集中既有风趣乐观的余医生,也有通过信件触动观众内心的荔缘护士,不论是对医护人员的采访片段,还是对于一线抗疫工作环境真实记录,作为观众来讲都能从中得到不小的收获。最重要的一点,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拍摄出来这样一部优秀的纪录片,的确非常了不起

  在疫情逐渐平缓下,相观看这部纪录片也有不一样的意义,既是对过去几个月一线医护人员的一种真实纪录,他们是英雄,也是勇士!而对于观众来讲,看完这部纪录片相信日后也能够更好的理解医生、尊敬医生!

  《中国医生战疫版》观后感(三):拒绝神化医生,悲欢喜乐亦是人间

  《中国医生》战疫版和《中国医生》一样,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对医护人员不神化。作为纪录片摄制组,他们完整的秉持了客观真实的记录者态度,将医护工作者们更为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作为观众,我们透过这些镜头也更能感受到医护人员作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

  《中国医生》战疫版第一集中,有乐观的“网红医生”余昌平。他在隔离期间锻炼身体、“吐槽”医院伙食肉少还被网传大鱼大肉,为拍摄团队介绍医院和病房,这些是为人的善良和乐观。纪录片中,也有西交大一附院援鄂护士荔缘在支援工作期间,不间断写日记给天堂的奶奶,分享她的感受。她从一开始的紧张害怕,到被病人双手捂住口鼻而感动,再到坚强认真的抗击疫情。荔缘的心态转变,也折射出医护人员最真实的内心。他们也是人,也有恐惧与不安,也会因为一件小事感动而温暖。镜头中,还有从疫情爆发起便住在了医院的陈晓蓓,她只有在给母亲送药时能牵牵手,却因为隔着栅栏而无法拥抱。这些属于普通人的悲欢离合是医护人员的另一面,脱去大褂,他们也是别人的夫妻、父母、子女。

  我想,医生不应该被过分冠以人间天使的神化称呼,他们也是人,也会恐惧会失落,会微笑会快乐,悲欢喜乐亦是人间真情。真心感谢这些比我们更勇敢的普通人挡在了病魔的面前,城市得以重建,人民得以重生。

  《中国医生战疫版》观后感(四):这部纪录片的价值不仅在于当下,更在于未来

  看了《中国医生》战疫版第一期,客观地说,还有一些缺憾,比如很多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没有拍到,而只能借助医护人员们的访谈补充。但是瑕不掩玉,总体上还是保持了和前作《中国医生》一样高的制作水准,而且仅在疫情爆发至今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便上线,难以想象制作团队付出了多么大艰辛的努力,摄像团队也很勇敢,都进入到了病房里拍摄,这在当时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而且也非常辛苦。片子里讲到医护人员穿防护服被闷的会呕吐,而摄像大哥们也要和医护人员们做好全套防护,还要拿着摄像机,去捕捉镜头,真是很不容易了。

  疫情至今,也已经陆续有一些打着纪录片名号的作品出来,但在我看来,这可能是第一部反映武汉战疫的,成熟的纪录片作品,其它的作品更像是新闻报道,而这部纪录片里有了故事和人物,更打动人心。比如第一期中的余昌平大夫,短短几分钟,便将这位医生的乐观、幽默刻画的很到位,还有给奶奶写日记的护士荔缘,也让人印象深刻。

  遗憾的是,这部纪录片在网上的声量好像不像之前《中国医生》那么大,可能大家被疫情憋了这么久,都更喜欢娱乐性更强的内容吧。但我相信,这部纪录片是非常有价值的,它的价值不仅在于当下,更在于未来。等过个几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们再来看这部作品,相信会被深深地感动,感动于这一群在第一时间冲向战疫前线的英雄们。

  正如节目的Slogan所说的那样,就让光阴记载生命中的英雄吧!

  《中国医生战疫版》观后感(五):记录真实——白大褂背后的故事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灾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我想,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段抗击新冠肺炎的黑暗日子。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一批批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赶赴武汉,在短时间内重组抗疫战线,让城市得以新生,让人民拥有希望。 透过《中国医生》战疫版的镜头,我看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余昌平始终用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治疗,每天拍小视频记录自己的治疗日常。这个开朗快乐的人最终战胜了病毒,带着一颗关心疫情的心又回到了岗位。在纪录片里,我看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晓蓓没有一天回过家,在给母亲送药时,隔着栅栏拥抱亲人。在画面里,我还看到刚刚领了结婚证的准新娘荔缘用日记给天堂的奶奶写信,最终那些恐惧与悲伤被温暖和希望代替。我看见每一个白衣天使背后的悲欢喜乐,了解白大褂背后的故事。 正如《中国医生》第一集中,护士荔缘在病人床头写下的一张便条:"天空虽有乌云,但乌云上面永远会有太阳在照耀。"当疫情来临,会有这么一群穿着白衣的人,用无畏托起了无数的生命,用担当阻断来势汹汹的病毒。《中国医生》战疫版,用真实的镜头语言记录白大褂后的中国医生。在这些真实的影像里,这些伟大的医护人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我们学会了面对、成长,与铭记。

  《中国医生战疫版》观后感(六):《中国医生》战疫版:凯旋归来,才得以看清你们的脸

  5月13日,爱奇艺、乐正传媒、健康报社联合出品的纪录片《中国医生》战疫版在爱奇艺上线了。与团队此前耗费两年制作的《中国医生》相比,《中国医生》战役版只用了60多天的时间拍摄,一个月的后期,速度之快超出想象。

  《中国医生》战疫版以医生、患者、家属、医疗专家为主要记录对象,真实记录了从新冠疫情爆发到四月初,医疗队凯旋期间在武汉的医护群体的战疫故事。

  时间紧任务重,8个摄制组全程跟踪拍摄包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内的4家医院、8个医疗队及以李兰娟院士、施秉银院长等为首的近30多名医护和20余名病人。作为第一时间深入武汉拍摄的抗疫资料,片子所记录的一切,在时间上离我们是这么的近,在空间上又那么的远。

  第一集重组,开场三格画面中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的一段话,“大家知道我是谁吗,当然不可能知道,因为我不是大人物”,让人太感慨。

  我们都看到过这样的报道,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因为无法分辨对方是谁,互相在背后写名字。而我们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些有着相同外表、冒着生命危险付出的人,他们到底长什么样。正因如此,才更需要《中国医生》战疫版这样的纪录片,去展现医护人员的真实面貌。

  《中国医生》战疫版延续了《中国医生》冷静客观的叙事风格,再次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医护工作者形象。比如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施秉银,年近六十,仍然坚持冲到病房一线。冒着更高的传染风险,进入污染区,与同事们并肩战斗,也用行动为他们加油鼓气。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90后援鄂护士荔缘。奶奶因为癌症去世,让她也对死亡有了些许恐惧。但在疫情来临之际,她决心赶往前线,在工作之余坚持已故奶奶写信,把自己心中的点滴小事写在日记里,与奶奶对话,等待着春天的来临。全国的医疗队奔赴武汉,共同对抗灾难,战胜病毒。

  最后再多说几句,“别走了外面的风那么大,为什么你们还背对着家,Angels in white,Heroes in white……”这首一下子就抓住人心的片头曲,是由四川大学临床医学院在读学生顿顿创作并演唱。不知道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让制作组找到了这样一个具有唱作人天赋的医学生,把这首歌变成了片头曲。而歌词背后隐藏的那些或温暖或紧张的故事,《中国医生》战疫版接下来的内容,也许能为我们揭晓。

  《中国医生战疫版》观后感(七):不平凡的时期,平凡人的坚守

  看完了《中国医生的》战疫版第一集,震撼和感动的心境又回来了。相较于疫情初期的恐慌,现在再看这个纪录片,触动最大的莫过于在不平凡的时期,能够拥有这样一群平凡人的坚守。

  第一集开头的那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医生,也是冠状病毒防治专家组的成员,他在摇晃的镜头中语气轻松地向大家陈述,“我带着氧气,是的,我也感染了……谁感染我的?这个问题很难说清楚,因为我接触了很多病人,因为我冲在最前面,总有一天会倒下的。”这位医生名叫余昌平,身为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的他在感染新冠肺炎后自拍短视频与网友交流,和他住在同一个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的,都是本院感染的医护人员。

  疫情之初,医护人员没有退缩,争分夺秒地为患者争取生的希望,他们其中很多人都没有了回家的概念,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副院长余开焕已经有50天没有回家,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晓蓓回忆起疫情期间与母亲隔着铁栅栏的握手潸然泪下,年近60岁的发热门诊的杨主任做了心脏的支架还坚持着“守好这个地方”……

  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用他们的专业和无畏注解了“医者仁心”四个字;在与“看不见的敌人”搏斗的战场上,他们用坚守让平凡人化身英雄;也是他们的竭尽全力,为之后的战疫工作点燃了重生的希望。

  这份坚守,是全国各地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坚守。随着持续不断增加的医护人员感染,冰冷的数字给这座城市增添了另一份阴霾,当武汉市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后,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组织前往武汉支援。认真学习防护知识,开会沟通防疫措施,对于每个来到武汉的医护人员来说,虽然是陌生的地方,但仍是熟悉的工作,而学会合理防护是保护自己的前提,也是救助患者的前提,于是我们看到了很多剪去长发的女护士,眼眶里的泪水忍不住打转。

  当一些医护人员上一秒表示出恐惧和压抑,下一秒就进入病房为患者治疗,我们明白,这就是中国医生,这就是“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医生。

  纪录片中有一位名叫荔缘的西安交大附院援鄂医疗护士,来到武汉后她每天用笔写下一些想和已经去世的奶奶说的话,早起也会和同事连麦跳操;还有她的同事王皓东,面对镜头说起自己身为男生选择护士这个职业并且申请援鄂的理由时,他乐观地回答憧憬和情怀;还有护士长吴静,回到酒店后拿晚餐的激动和选择冰淇淋的认真,这些平凡人的坚守是他们在困难时刻的自我排解和乐观应对,因为需要有人挺身而出,而他们总是这样一批人。

  这份坚守,还属于社会上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勇于承担起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公交车司机,他们是在街头巷尾服务民众的志愿者,他们也是在危急时刻前往武汉拍摄的摄制组。

  总有这样一群人,正如片头曲歌词写得那样,“是谁的子女,是谁的父母,又是谁的家人,年夜饭上告别爸妈,是战士拿起了枪,走上了战火无声的边疆……”,而当有人问他们说,“别走了外面的风那么大,为什么你们还背对着家。”

  他们会用坚毅的背影回答:因为我们是中国医生。

  《中国医生战疫版》观后感(八):这部目前最完整的新冠疫情实录,真实得彻底

  之所以关注到《中国医生》战疫版,是因为之前看了《中国医生》的纪录片,听说这部片子是《中国医生》原班人马制作的,就趁着首播赶快来看了一眼。从之前的片子就能看出来,团队的拍摄手法和叙事方式都是很专业的,而且能在豆瓣拿9.3分,也是一种对实力的认可。这次敢冒着生命危险进入到危重症病房,他们的魄力让人十分敬佩。

  看新闻和预告的时候我以为这部片子是追溯性质的纪录片,没想到是真实跟拍,酒店、公交、病区、手术室,所有与这次疫情相关的环节他们都记录到了。而且从第一集中看到的内容可以大概倒推,整个摄制团队应该是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2月初就进入一线开始拍摄。所以说,《中国医生》战疫版应该是目前最完整记录这次疫情的影像资料,非常有纪录片的水准,相信后面陆续播出的内容也能为我们回顾和梳理这段历史的时候提供很多珍贵的现场画面。

  看完第一集发现,这部片子很少有抒情的部分,就是很平静、很客观的记录,包括对医生或护士的采访,也都是从观众视角出发,帮助我们了解我们想知道的内容,还原他们的日常状态。但很神奇的是,你就是能从他们很平凡的故事中感动得稀里哗啦。

  我们大多数人都没进过病区,不了解抗疫究竟有多难,但我们能通过他们的镜头,了解到了这场战疫打得真的十分艰苦。毋庸置疑,医生和护士都是普通人,他们有家庭、有生活、有“小确幸”,在疫情爆发后,每个人都背负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而在这之中仍然透露出人性光辉和职业操守,足够让我们对这个行业再次肃然起敬。

  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这个片子的地方,它真实。真实得彻底。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它没有那么多“伟光正”,也不用空泛的词语来“教育”观众,更不用猎奇的视角解密挖料,它就是直接展示一群普通人因为职业选择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的故事。

  像是有一段女护士给奶奶写信的片段,她最开始没有觉得这是一场多难的事情,但看到那么多省份那么多支援队来到武汉,她一下子就感觉这是个“灾难”,而且是“非常严重的灾难”,“不然不会有这么多人一拨又一拨的都往武汉跑”,她心里开始有点怕了。

  能不怕吗?90后女孩第一次经历如此重大的社会公共卫生事件,还是在去年年底刚结婚就来到疫区的前提下,而且每天冒着感染风险进出病区。况且,在早期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稍有不慎就会“中招”,是个人都会有顾虑。所以她想到了小时候无话不说的奶奶,她把这种害怕用日记的方式跟已故的奶奶说,用这种方式缓解心里的压力,找一个依靠。

  你会觉得她懦弱吗?我反而觉得她是最可爱的人。

  还有那个年过花甲依然坚持进入病房的院长、那个超级乐观永远笑着的男护士、还有见到好吃的就快乐得像个孩子的护士长,都可爱得令人心疼。

  所以我想,导演可能就是想通过这种冷静、轻松的镜头语言传递出严峻、激烈、复杂的现实景象,你以为是颗糖,但甜到最后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苦涩和语塞。疫情期间,我们总是看着报道、看着数字,了解一个表象的世界,却永远不知道在一个个数字背后拥有多少让人惊叹的故事。感谢《中国医生》战疫版,这是记录者的力量,也是奉献者的伟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中国医生战疫版》经典观后感1000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