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正念读后感锦集
日期:2020-04-23 23:36:1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正念读后感锦集

  《正念》是一本由(美)乔•卡巴-金(Jon Kabat-Zinn)著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1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正念》精选点评

  ●本书对有一定正念基础的读者无疑是一本绝佳的理论补充技巧指南全书部分以一种清晰逻辑对正念修习进行阐述:首先对正念的核心理念进行了解释和澄清;其次将正念作为系统化的修习,阐述练习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最后则将正念的理念和技巧扩展人生甚至宇宙宏观尺度揭示出了一些人们如雷贯耳哲理实践中所蕴含的正念思想。而我的收获,首先无疑是对至今练习中一些感悟的再确认概念化和体系化。其次是提醒纠正了我在练习中存在的一些误解或难以自察的自动化思维,如看待正念的目的持续性甚至中断练习的正确态度;对练习中锚定、抽离、盛容和接纳之间关系辩证等等。再次则是使我深入认识对待人生困境处理情感问题亲密关系、完善世界观价值观的过程中,正念所具有的潜在价值。这最终让我确,正念也许将会在余生一直与我相伴。

  ●最近看的书里都有一些奇妙相似之处,比如毛姆读书笔记末尾的那句:生命的美别无其他,不过顺应天性,做好分内之事罢了。正念也是如此,在生活琐碎之中修炼,这就是我们的道。

  ●受益匪浅的一本书

  ●呼吸心术。 此刻即是。

  ●静下来,放空自己感受身边的一切,阳光树叶沙沙的声音、鸟叫、花香

  ●像是修行人士的自我感悟集合

  ●肤浅的我只读懂了前半部分的know how,后续的感悟部分有点磕磕绊绊,只能感慨道阻且长

  ●如果你没有全身心参与下,那么不仅会错失生命中宝贵东西,而且会意识不到自身成长蜕变中的丰富性深邃性。

  ●这两年对心理学改变自己的探索经历了从KY到李松蔚动机老师的课和书再到阅读他们推荐的书的过程,可能最先要做的事丰富自己的belief,而最重要的事是真的执行吧。现在还处于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被动阶段,因为日常思考人生问题会空白累...

  ●昨日夜晚入睡时,读了一小部分,睡去。 今日坐入图书馆,读完,就到了吃午饭时刻了。 于是在去往就餐的路途,写下心中随想。 在读的过程中,在想父母这些的年的纠缠,想过年时,一家人在一起,我可以将这些分享他们,想细细感受和他们在一起的感觉。 在想如果早点遇到这本书会多好,又一想,在读书这条路上是循序渐进的,一开始遇到,我也许不会懂,早些时候我没有遇到那些困惑,也少了经历。 一本书到一本书,是万物连接

  《正念》读后感(一):走向正念之旅

  本书不仅对正念的概念介绍的深入浅出,不仅告诉我们什么是,怎么做,还讲述了为什么,还告诫了我们哪些是认知的陷阱。除了这些,还有作者的亲历和各种场景下的真实演示和各种最合时宜的名言引用,包括《老子》和《庄子》中的篇章。深深折服于作者的博学。

  从此,我要走上正念之路。感谢,感恩卡巴金博士!

  《正念》读后感(二):无

  如果不是最近的心态混沌得要爆炸和薄荷阅读里的文章刚好提到“正念”这一概念,这本名字和封面土得让我瞠目的书我想我这辈子都不可能会翻开看一眼。

  但现在我要盛赞这本书。

  它教会了我在面对人生无处不在的混沌和混乱,我不用再为自己不够强大而绝望,为自己的无能而愤怒,我只要接受它们,感受它们,任它们席卷而来,退潮而去,只需在旁边静静地看着就可以了。

  这些是人生的常态,你打败不了再正常不过了。

  不用苛责自己,不用事事强求升华。

  正念强调的此刻此地才是最重要的,这个和我在看物理科普读物领悟到“用宇宙的长度来丈量,生命不过须臾一刻的长度。这都算夸大的了,我们的人生细算来还不过宇宙一次呼吸的亿分之一长。我们短暂的人生不过一刻,那我短暂的这一刻,此时此地的现在就是我全部人生的浓缩。”不谋而合。

  一切都只有现在,没有过去没有未来。

  现在你如何对待自己,就是你全部人生的写照。

  所以从俗世无休止,不知目的为何的繁忙停下来,唯有认真感受这一刻,你才算真正看清你的人生。

  不曾停下过,那我们所谓“伟大”的人生最终只会在无序的喧嚣中被淹没殆尽而一辈子不自知。

  而正念的修行很简单也很不易,简单是简单到只需坐下来认真关注呼吸的冥想就可以,不易的是需要几十年的修行才能做到从容不迫,澄净清明。

  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不知道我下一次的混乱来袭我能否用这一招抵抗住,但我知道,我至少有办法了。

  《正念》读后感(三):正念,有意识专注当下

  《正念-此刻是一枝花》读后感 通过王煜全和万维钢老师的专栏认识到正念这个概念,于是找了本书来想系统了解一下。不过,本书一般,但对于正念,还是有一些感触。 1. 首先,什么是正念? 正念是指有意识专注当下这一刻,并且不附加任何主观评价。 关键词: 专注当下,不作评价,不想过去或未来 2. 其次,正念有什么好处? 据相关实验数据(可信度需自行评估),正念可以帮助提高专注力,记忆力并拥有更敏捷的思维。 3. 那如何训练正念? 1) 练习方法可以分为两种,“正式冥想”和“非正式冥想”。 “正式冥想”,正式冥想主要包括四种具体方法,分别是:身体扫描、静坐式冥想、行禅和温和瑜伽气功。 “非正式冥想”,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时刻观察和感知的习惯。 2)个人的一些体会。我认为瑜伽是一种正式冥想,特别是当你跟着一位好老师,很容易进入正念状态。 在瑜伽的开始,都需要盘腿静坐一段时间,调整呼吸,让自己只关注在呼吸上,进入正念状态,这部分可以视为“静坐式冥想”。 在每个体式的变化过程中,不去评判自己动作是否标准,不去跟别人比赛,只专注于当下呼吸和动作,这部分可以视为“行禅”。 在每次瑜伽结束后,需要做“挺尸式”,让自己的能量安静下来,这部分可以视为“身体扫描”。 当然,某些时候,在做瑜伽时我也会走神,需要有意识把自己拉回来到当下,这个过程,就是在练习。 3)我认为练习书法是一种“非正式冥想”。只有在非常专注并且没有杂念的情况下,才能写好一撇一那。这也是古人所说的修身养性之道。

  《正念》读后感(四):生命只在刹那间展开|《正念:此刻是一枝花》

  机缘翻开了《正念:此刻是一枝花》。很美的书名,目录里的章节名称更是优美,行文用词犹如散文,简短没有过多的论述,作者在引言部分就说明了本书旨在为读者提供与正念冥想的本质以及进行冥想有关的简明信息。但是读细一点是找到书中的逻辑结构的。

  第一章此刻繁花盛开,讲述的是一些基本慨念,什么是正念,练习正念需要准备好,需要培养唤醒内在的品质是哪些。第二章修习的核心讲述的是,正念修习的方法和方式。第三章讲述的是生活中正念的运用,个体和整体,亲子关系,甚至灵性的成长。每章的小节都可以单独来看,可以发散,引人思考和反观生活的自己。

  “正念所倡导的人生态度,是专注、接纳、信任和耐心,是体验生命本身的富足和美好。”

  疫情的到来打乱了本年的计划,印度的课程翻译,尼泊尔的颂钵课程,甚至在国内的教课也不能开展,被迫着失业宅,也有一些同行发朋友圈调侃说去工厂做口罩或者送外卖了。不是怜惜自我。而是让我们发问可以怎样应对。当国内疫情好转之时,国外的疫情来势汹汹地开展了,这些不正常的变幻似乎牵动了整个地球。未来会怎样?谁知道呢?

  前些日子为着秒杀踩点买口罩而弄得心情焦虑,内心有各种评判商家这样欺骗消费者,政府的摇号购买口罩几率真低,有一片片刷着手机……其实这些客观的事已经发生了,会自己把事件放在思想的锅里起初只是温和升起,后来觉得自己手不够快,埋怨网速,满满的无力感。其实而然留在家中,根本不需要这么多口罩。这些忧郁的时光如果我当时捕抓到,能旁观着让它消散开,那么我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去看书或者提升厨艺。

  书中提到的方法是需要亲证的,和自我转化的,有点像茶叶,备好了“工具”,就可以泡开来,合适的温度喝上一口,回味无穷。

  《正念》读后感(五):正念 此时花开

  在古时,太阳落山之后,人类在结束完一天的劳作之后围火而坐,凝视着面前的火焰,背后则是无边的寒冷与黑暗。在那跳动的火光中,人类讲着故事,讨论刚刚过去的一天,或者只是静静的坐在那里,在忽明忽暗的火光中陷入沉思,也许这就是最初的正念吧。

  数字时代的到来,再加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能够在越来越短的时间里完成越来越多的事情,这一切使得人心内外动荡不安、困惑不已,我们因此越来越可能永生都触摸不到自己,越来越可能彻底失去对生命的感悟。

  乔·卡巴金是印度裔美国人,1971年获取麻省理工学院医学博士,他既不想做一个科学家,也不想做一个修理身体的传统医生,他想追随佛陀的脚步,做一个改变人身体和心灵的疗愈者。在麻省医院的地下室里,卡巴金接待过各种各样的病人,他教他们怎么和疾病、疼痛相处,怎么在过去和未来的间隙投入当下,怎么把从练习中获得的态度和体验,融入生活。这样的工作,持续了30多年,直到今天,仍在继续。

  如今,正念也逐渐成为主流文化的一部分,每年的正念大会吸引包括谷歌、苹果、脸书等公司总裁来分享修行正念的心得。大量的研究文献表明,正念冥想有助于治疗慢性疼痛、焦虑、皮肤病、抑郁症复发、失眠、物质滥用、酒精依赖、饮食障碍、心脏疾病和癌症等心身疾病。

  该书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说明唯有正念方能活在当下,并进一步廓清正念的意含,第二、三部分则分别陈述正念的两种训练:严谨密集的正规坐禅及行禅,以及较为松散的日常正念。本书的特色,是作者以亲切、质朴、明的生活化语言,述说正念运用的方法、态度和原则。这些原则和方法,是作者个人用心深入日常生活,不断地探讨、实践佛教正念的精华。

  于我而言,初读此书感觉行文流畅,文笔优美,阅读中多次为作者对生活的洞察力和领悟感到惊叹,同时也多次充满困惑。正念,是关于禅,禅无处不在,但需要在生活中学会修行。急躁,感性,很多时候解决不了问题,如何学会在混沌愚妄的状态中唤醒我们的心灵,深化自我意识,培养专注和自觉的能力,学会与自我相处,学会放下来感受当下,不予评判地接纳自己,才能唤起我们对自己的亲密感,触摸到我们生命中固有的善与美。

  红尘俗世,心所致,百态皆修行,处处是圣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正念读后感锦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