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便当时间》读后感1000字
日期:2020-04-03 23:2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便当时间》读后感1000字

  《便当时间》是一本由阿部了 / 阿部直美著作理想国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88.00,页数:3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便时间》精选点评

  ●2017-4-4看完。图书馆借的。作者采访的人的职业好像都没听过呢。日本人便当里常放的是梅子干、蛋卷。ps:这本书的装帧很喜欢

  ●非常喜欢

  ●消磨时间可以看。不适合一口气看完,适合每天看几个。

  ●好有趣拍摄项目形形色色的便当背后是迥异的职业、人生,甚至里面的配菜说不定还有属于自己故事呢。奶奶玉子烧、妈妈的腌梅干、老婆心形摆盘都是平淡日常里的小闪光。这种给对方做便当的感情交流方式会传承会发散,亲子间的、夫妇间的、还有为自己做的。大的便当布都好好看

  ●原是尋常最動人。

  ●透过便当来看不同职业、不同地区的人的生活,听有意思的。读每篇之前可以先仔细观察照片里的人物着装和环境细节猜猜看该人的职业、性格收入平等等,会有有趣的发现

  ●从日常的便当窥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充满了生活气息和家的温暖~

  ●记录了很多普通民众的便当故事,很少华丽丽奢华装饰,有的便当甚至很寒酸,但是都很动人温情。然后发现炸物出现的好多呀:)

  ●看着看着逐渐养成一个习惯,先通过便当猜测一个人的职业和做事风格,然后简单分析家庭背景。看这本书时候有种难得的安全感,总觉得因为带便当文化,日本人对食物认知普遍要好一些,用文字和照片定格的状态又觉得所有人都欣然地做着自己的事,没有为时代焦虑

  ●虽然只是很简单的便当,但是看到脸上的笑容就觉得满足

  《便当时间》读后感(一):有趣的便当书

  不同于一般讲日式便当的书,《便当时间》并不告诉便当应该怎么做会更方便、怎么搭配会更有营养,而是采访日常生活中带便当的人请他们展示当天的便当,以及听他们讲讲便当背后的事情

  书中会先点明采访对象的职业,附有一张照片。这个人会带什么样的便当呢。我这样想到。于是读完讲述内容,翻到后面看便当的照片。啊原来是这样。这个过程特别有趣。

  虽然并不是教你做便当,但是里面的搭配其实更具参考性,因为都是日常生活中真实的,有简单的饭团,也有搭配丰富鱼肉蛋菜,很实用呢。

  《便当时间》读后感(二):便当盒里装的是满满地和生活

  ❤️摘抄

  因为Nana也需要什么都不做的日子

  今天虽然没有和尚工作做得尽善尽美,但明天还是要好好的做下去。

  但我觉得在吃到真正美味的食物是一定会产生好吃的感觉在吃到真正美味的食物时,一定会产生好吃的感觉。

  人到了这个年纪就不会有特别想吃的东西也不会有想要的东西。咋

  乍看之下,不足为奇的地方仔细端详就会看到可爱的花朵

  每次上班就像是一趟小旅行。

  ❤️书评

  每个人的便当都是一个故事,一段人生。印象最深的两个分别是

为了不影响妻子睡觉,所以带的是自己捏的不太好看的

  《便当时间》读后感(三):打开便当盒,看人生况味

  墙裂推荐!不知道今年还会不会遇到更喜欢的书了,目前为止排名NO1!

  书名会误导很多人,叫《便当记忆》会更恰当吧。没有任何食谱,也没有什么华丽的美食,而是由“便当”作为打开的话题,对普通人的采访集。作者夫妇走遍日本,采访了各行各业的113个人,从怀孕一直到女儿小学一年级了才出版了此书。这样的快时代,还有人愿意沉下来做这样一件事,简直奇葩。成功应该是必然的,用心与否,读者一读便知。

  写序的是很喜欢的作家吉井忍,她说,作者或许只是想告诉大家“你的普通生活,才是有价值的”。深以为然。这或许是本逆流而行的书,追求质朴的本心。看多了朋友圈微博等等晒的各种或可爱或华丽的便当,再翻开这本书,你绝对会收到冲击。有相当一部分便当,朴素到看着都没什么食欲。这就是真正的生活了。会讲究营养搭配,量是否足够,却不会讲究配色,外观是否好看。大多是前一晚的剩菜剩饭组合,便当盒也是超简易的款,甚至拿竹叶或保鲜膜一包就完事。日漫里的苹果兔子,章香肠统统不见,倒是蛋卷,梅子常常出现。所以便当本身,并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做便当以及享用便当的人,还有与便当有关的记忆。甚至有的内容发散到受访者完全忘了便当这话题,很自然地闲话日常起来,让人忍俊不禁。

  除了便当的图片,还会配上受访人在工作场所的正面照,及一张享用便当时的抓拍。正面照往往十分严肃,抓拍到的表情则分外放松愉悦,两厢比较简直都不似同一人。而文字风格如同场景再现,甚至连跑题了的原话也没漏下,看得不禁笑出声来。看受访者娓娓道来,或陷入回忆,或感恩家人的照顾,或家长里短。有意思的细节太多,不一一剧透了。虽身处不同的文化,却并没有隔阂感,甚至很多类似的事情,你也一定经历过,读来亲切无比。而另一个让我佩服之处则是每一篇文字都恰到好处的控制在了一页的分量。一点都不浪费!排版看起来超舒服。

  作者夫妇一定是相当亲切又诚恳的人,以致和这些采访者在多年之后还能互通信息,互相鼓励能早日实现梦想。期待此书能被更多的人读到。

  《便当时间》读后感(四):便当盒里盛放的是爱与人生

  《便当时间》这套书是我在书店闲逛时无意间发现的,书的封底是一张很漂亮的便当图。因为自己一直在制作午餐便当,所以对这本书产生了兴趣。

  最初对这两本书的设想是参考看看别人的便当是什么样的,如果能从中学到几道适合放在便当里的配菜的做法就更好了。但拆封后我才发现:这并不是一份讲述如何制作便当的书,它所传达的东西用“便当背后的故事”来概括更为合适。作者夫妇采访了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地区的78个人,除了拍摄他们的便当之外,他们也坐下来同便当的主人一同享受了属于他们的“便当时间”。在聊天的过程中了解了便当主人背后的职业经历和人生故事。

  工作时没有太多闲暇时间的理容师,就带两个大大的饭团作为自己的便当,在短暂的休息时间里快速吃完;每天在固定的路线驾驶公交车的司机,因为同事一句”我有做便当,你要吃吗?“于是爱上了她,成为夫妇;经常几个人一起工作的自然导览员们,做便当时也会多带一些大家聚在一起分食……日本人好像很喜欢便当,虽然在便利店买东西吃或者去餐厅吃东西也很方便,但似乎有人做便当会令人感觉格外幸福。做成心形的厚蛋烧、包着自家腌渍梅干的饭团、选用地方特有食材做成的拌菜,无一不体现着便当制作者满满的心意。

  “每次打开便当盒,盖子上总是粘着饭粒。一颗、两颗、三颗,用筷子小心夹起,真是好吃啊!除了饭粒,盖子里有时也会黏着海苔、腌梅干、鳕鱼子、美乃滋或西红柿意大利面。每次掀开便当盒,就像是在欣赏一出短篇连续剧。”写在前言的这番描述,真是恰如其分地形容出了便当给人带来的期待与愉悦的心情。

  除了好看的便当,这本书使我最受触动的部分是,书中的每个人都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采收莼菜、公交车司机、街头艺人、自然导览员、船长、剧务、土木作业员、音乐治疗师、制盐师傅…很多人的工作看起来并不是那么“高大上”,但每一个人聊起自己的工作时那份认真的感觉会令人不禁感叹:“真好啊~”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便当时间》2中以“剧务”作为职业的老爷爷山下义明,他从小就喜欢电影,于是一直都在从事与电影相关的职业:跑龙套、给演员当助理,最后成为一名剧务。剧务的主要工作是依照制作进度调整演员通告表,确认演员何时要进场、何时开始戴头套换服装等相关安排。山下老爷爷做剧务已经超过三十年的时间,但即使做了这么久,他依然保持着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即使周末生病,一到周一就会”生龙活虎“地去上班,这份热情实在令人敬佩与感动。

  工作本来就是不分高低优劣的,每个人各司其职,社会才能良好地运转。但在当今的社会当中,很多人好像都在为了生活而去做一些自己”不得不做“的事,读技校就是”学习不好、没前途“,上大学就是”有出息“,到底是谁确定了这样的社会法则呢?小时候被问起梦想时,或许会有很多孩子想过做一个“开小卖部的”的人吧,但这种“梦想”却往往会被批评说“没志气”。但做自己想做的事,即使看起来没有那么“高级”,真的是没志气的事吗?真希望有一天我们也都能做着自己喜爱的工作,心满意足地活着呀~

  《便当时间》读后感(五):便当里有幸福的样耶!

  便当时间(1)序可以吃的私小说

  简单来讲,这本书里所展示的,是平时我们“看不到”的便当。那些上网能搜索出来的、包括我自己晒给大家的便当,多多少少会考虑到“别人的眼光”。其实,大部分日本人的便当很日常也挺简单,有时甚至有点粗糙。毕竟通常情况下,是在早晨的厨房,用昨晚的剩菜匆匆做出一份,递给着急出门赶公交车的家人。工作忙到中午,终于能打开盒盖,默念一-句“itadakimasu”,一口一口吃干净。

  记得上次与作者夫妇聊天时,阿部先生突然蹦出一一

  句:“你最不想给别人看到的东西,最能表现出你的本性哦。”我琢磨这句话,感觉不无对网络社交时代的尖锐批判:你“愿意”晒给别人看的风景、自拍或便当,未必都是真实的。而阿部先生探访的是,“ 从没想到会给别人看”的便当,反而更有人生的况味。

  便当时间(1) 4 护士兼马体重测量人员

  说到鱼肉香肠.....虽然小学时代有营养午餐,但那个时候每个礼拜都会有一天是“便当日”,大家要带着自家做的.白米饭到学校。有一天,我打开便当盖,发现怎么整个都是粉红色的?原来是妈妈把鱼肉香肠剁得碎碎的,撒在米饭上。看到这样的便当时老师说:“不遵守 规则的父母没山出息,我要打电话到你家。”但是,下个礼拜打开便当盖,还是一片粉红色。老师又会说:“你的父母没出息。”可是便当看起来就像是花开- -样漂亮,而且我也很为妈妈的童心未泯感到高兴。我的印象中,好像不曾将老师生气的事情告诉妈妈。因为对方是个很严格的老师,所以我想应该曾经打电话到家里过,但不知道为什么粉红色便当仍然--直出现。

  现在,有时候我也会为读幼儿园的女儿做便当。某一天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玉子烧做成了爱心形状。“妈妈, 便当里有幸福的样子耶!”女儿说。从此以后,我都会在女儿的便当里准备心形的玉子烧。

  便当里有幸福的样耶!

  便当时间(1) 5 教授

  因为我很喜欢同一.种东西数量庞大的感觉,我觉得那景象实在很迷人。小时候,我也很喜欢把动物饼干放在眼前排排站。

  便当时间(1) 13 财险业务员

  便当里的食物,我都没什么意见。其实是不要有任何意见,如果说的话不合老婆的意,她就不会再替我做便当了。一定的。所谓的便当我认为是代表着两个人,做便当的人和吃便当的人,两个人。感受到做便当的人的心情,产生感恩的想法。这样一想,就不会想表示任何意见了。

  便当时间(1) 那须高原的秋元先生

  秋元先生--边说着对便当的回忆,一边细细品味那些话:“ 如果担心明天,就没办法踏出第-一步。要为每一-天感到开心,至于要开心些什么,都在自己脑中,自己想想吧。爷爷我,就是抱持着这样的心态。

  便当时间(2) 24 摔角选手

  老婆每次都会费尽心思,给我惊喜。之前有一次打开便当,竟发现里面是一颗“爱心”,因为怕被别人看到,我赶紧弄成四方形。都这么一大把年纪了,吃爱心便当真的很难为情。

  不要难为情啦

  便当时间(2)田老之旅

  来年,二0一二年一月十二日,我们带着采访器材来到了田老。我希望能让女儿看到灾区现在的景象,所以帮她向学校请假,一家三口一起出动。

  便当时间(2) 36 公民馆馆长

  “那个小孩哭的时候,就像个大人一样小小声地啜泣,根本不像是小孩。小孩就应该要号啕大哭才对啊!

  这是一本温暖的随手读物,每天看一点的那种。

  摘抄倒是没什么,但是简单的字里行间都是家的温暖。

  此刻的我刚刚削好一个苹果,拆了一包固元糕叼在嘴里在敲字。

  一直不是那种追求食物味道的人,也从来不挑食,生理上可以吃的就算不喜欢也会正常吃完,可以算是一个好习惯吧,也十分喜欢蔬菜和水果,尤其热爱大米饭,黑龙江的大米真的可以一辈子吃不腻。

  我想起我的爱豆中悠太说: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吃。

  对于我来说,这句话就是真理。不执著于食物的内容和味道,里面包含的温度就可以十分动人,当然,不是说难吃也可以,是正常就足够了。

  有认识对食物味道执着的朋友,可以在上学午休的时候跑出去特地找一家店排队吃饭,还有在上大学的时候因为考到南方所以干脆买了电饭锅和五常大米,冒着被记过的危险也要煮米饭吃的,黑龙江的大米真的很有魅力,小的时候夜宵时间饿了就算只是把剩下白米饭泡上热水和家里腌的大蒜和茄子一起吃都觉得吃得很香。在北京上大学的最开始实在是不习惯离开东北大米的日子,导致吃面的频率直线上升,身边还真的有同学以为北方人都只爱吃面哈哈哈哈。后来渐渐接受了也就不在乎了,只是米饭没有嚼劲和香味罢了,对于只是为了充饥的我来说也不是什么非要避开的问题,只不过一到放假回家,每当打开电饭锅闻到米饭香味的时候,还是会觉得无比感动。

  有些味道就是家的味道,又或者是家乡的味道。

  曾经一个暑假在家吃掉快要一百穗苞米,那个时候爸爸因为工作原因一年的大部分时间要待在乡下,索性在住的地方利用起了园子,种了很多西红柿和玉米,豆角、萝卜、秋葵也有很多,所以夏天都没怎么买过菜,一直在吃爸爸拿回家的蔬菜,虽然不漂亮,但是没有使用过农药,原汁原味,味道非常好。黑龙江的玉米是会比南方地区熟得晚的,七八月份正好,十分显嫩,不管是不是黏玉米,从小就可以抱着装好煮玉米的搪瓷盆子,一连啃上三穗,玉米又甜又香,用不上任何调味的配菜,也想不起来吃咸菜,搞得妈妈总是担心我会烧心。不过若是选择与之相搭配的咸菜,我一定毫不犹豫地选择家里腌的酱油咸蒜。我也经常会把玉米用破壁料理机打成玉米汁喝,粘稠的、温热的、淡黄色的、带着质朴香气的。爸爸那年夏天也拿回来了很多自己种的西瓜,沙瓤甘甜,切成两半用勺子挖着吃,因为北方热的日子并不多所以用不上空调,我打开家里没有扔掉的年纪比我还大的电扇吹干我还散发着潮气的头发,旁边的cd机放着我喜欢歌手的唱片,楼下偶尔飘过环卫车播放的简单音乐,这就是很平和美好的夏天。吃不了的西瓜会打成西瓜汁冻进冰箱里,除了冷藏还会放进冷冻格子变成西瓜冰,和雪碧兑在一起很好,不过我很偶尔才会碰碳酸饮料就是了。

  我还是十分喜欢乡土质朴的味道,食物不需要太多调味,糕点也十分喜欢古早味道。妈妈经常感叹,我这种对美食没有什么追求的人大概永远也不会超重,同样的,也不能够特别会做饭,因为不会花心思去下力气研究食物的味道,simple is best。

  我倒是自己在家的时候经常喜欢简单的沙拉,蔬菜用自己泻开调味的芝麻酱拌了,可能还会配上鱼罐头。夏天喜欢冷面,也经常自己调冷面的汤汁,反正是自己的口味不用管是不是特别正宗,总之每次都吃的十分开心。冬天喜欢各种清淡的炖菜和热汤,自己也发明过不正宗的奶油炖菜,吃得很开心。无比喜欢汤泡饭这种吃法,小时候吃饭总是慢,也经常吃到一半叹一口气,觉得咀嚼好累要休息一下,后来干脆用二大碗装了菜和饭,勺子拌一拌就可以端走去吃,不管是电视还是电脑前,或者是去看书,或者是在床上,虽然我从来不会洒出来弄脏各处,但其实这并不是好习惯啦。

  说到便当,曾经带过一段时间。对我来说,便当就是妈妈的味道。

  中学时候因为不在学校食堂吃东西,妈妈也总会总是翻着花样给我的带食物去学校,当然,当初的学校其实是不允许带吃的上学的,是很不合理的规定,不过我也是不听就是了。

  即使我并不太在意吃的是什么,荤素也不会挑食,但是妈妈仍然会用保温桶给我带各种新学会的菜式,或者是她的拿手菜,或者是我爱吃的,又或者有她的自我发明。

  我唯一能接受主食冷吃的就是寿司,虽然每次吃也会配上热茶,不然会在后面胃痛。除了因为胃的原因不吃辣,不吃冷的正餐大概是我唯一的挑剔了,所以才需要用保温桶带便当。

  说是便当,其实相当丰盛,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因为不挑食所以便当菜色不丰富也无所谓,我总是会在其他时间补回来。不过因为我经常在早起的时候头晕没办法吃东西,所以很少有正常吃早饭的时候,所以妈妈才想让我的午饭也丰盛一点。我是晚餐至上派,上学的时候早饭吃不了,午饭可能会匆忙,晚饭在家可以既悠闲又丰富,经常会吃很多,窜个子的时候每顿都可以两碗米饭。

  我很喜欢妈妈带在我便当里的牛肉炖西红柿,牛肉炖萝卜,这是怎样都不会出错的菜色,也特别喜欢秋天的酱茄子,自家发酵好的大酱炖油炸过的嫩茄子,即使吃完了茄子,酱汁也可以配一整碗饭。也曾经有过便当盒子里面出现半只炖鸡的时候,但是我不能吃油腻所以竟然那次剩下最多。妈妈也做过她喜欢的三丝爆豆让我带走,不过炸好的土豆丝在吃的时候已经吸收了洋葱里面的水分变得不脆了,我仍然一口一口吃完。

  我的便当里面东西总是多的,是我吃不了的分量,我只不过是个胃口不大的女孩子,但是妈妈担心我会累,也总是担心我吃不饱,所以每次都是填满,米饭也是,菜也是,每天在我出门的时候说:吃不了剩下就好啦。不过剩下的饭,晚上热一热我仍然觉得很好吃,主要原因还是妈妈做得用心吧。

  我从来不会把水果切成小块放进便当,我是那种粗犷派的,每次都是保鲜袋里一装,塞进书包侧面,直接拿出来啃。我尤其喜欢胡萝卜和西红柿,秋葵也会生吃,总是速战速决类型。

  这本书里记录了各个职业的人所带的便当,不是食谱和做法,只是简单的便当而已,并非现在网络上为了摆拍而上传的精美摆盘,也不是营养师号称的完美搭配,就只是普通的便当,饱腹的食物。所有接受采访的人都微笑着拍了一张全身照,简单地站立着,质朴又美好,每一份便当后面存在的都是家庭的温情,人与人之间的关爱,相比一口气读完,慢慢来看,每天都治愈到或许是更舒服的方式。

  我们永远都会爱着这样的温暖。

  我还没有开始自己带便当的一天,也没遇到需要我带便当的情况和让我想要给他做便当的另一个人,但是我仍然很享受和爱的人一起吃饭的时光。

  玢

  ——2020/03/01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便当时间》读后感1000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