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刘润;难走的路,从不拥挤
日期:2020-03-31 03:46:16 作者:刘润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刘润;难走的路,从不拥挤

  我非常喜欢一句话是:“难走的路,从不拥挤。”这不仅是我仰的理念,也是我做事的基本方式

  这些年在做咨询过程中,我看到许多企业兴起和衰落。总结起来就是业务简单的企业,即使借着机遇站到了风口大概率也会因为风口期的消失纷纷跌落回原地。而辛勤耕耘、一直在做困难的事的人,一旦等来机会,就会像鹰- . 样开始突围。这些现象让我对以上这句话又有了更深的体悟

  首先我们定义一下,什么叫“简单的事"?举个例子,“高考”是件简单的事儿,还是件困难的事儿?在我看来,高考是件简单的事儿。通常,高考满分是750分,一般来说发挥正常的话,拿个400分左右都不会特别困难。只要比别人稍微勤奋点,就能拿500分以上。很多人不需要经过太多的努力,就能在高考中拿到还不错分数,“高考”就叫做简单的事。

  这种能力就叫做简单的能力,因为在最开始的时候获得这种能力是极其简单的。你刚踏入某个领域发现不难,好像随随便便就可以取得“还不错"的成绩。但是,这些简单的事一旦进人到真正的比拼环节,拼的都是后半段可能一-个班里,有80%的人,高考可以上500分,但是只有10%的人可以考到600分以上。跨过600分这条线以后,想要再提高到610分.615分....会发现甚至每提高一都会很困难。

  同样,在商业世界里,什么是简单的事呢?

  例如今天去某个地方进一批货,明天再到另外- - 个地方把它卖掉,这就是商业世界里简单的事。你只要找到一个性价比高,而且很少人知道货源,就可以赚到中间的差价。用这种方法,或许赚不了太多的钱,但是这个过程会给你-一种感觉原来生意并不难。因为这类事极其简单,一定会吸引很多人不断地加入。与此同时,之前就在这个领域的人会想,我已经投人这么多了,我不放弃。所以简单的事情做到一定程度,再提升就变得非常困难。

  我们还有一-种选择,就是先做困难的事。例如,研发- - 款能够精准识别人脸摄像头,这件事听上去就非常难。但是一一旦做出来,你会发现这个市场没有几个竞争对手。因为特别难的事大家都不愿意出手,只要迈过了这一步, 后面就可以非常轻松地占据很好的市场。

  做困难的事情还有一个好处,因为进人这个领域的人非常少,所以在-开始的时候你可以完全沉下研究尝试,没有人和比较,也没有人和你打价格战。你要做的就是专注地把这件事做成,后面的一-切就变得非常简单。

  如果你要创业,不管你是选择做简单的事,还是选择做困难的事,都需要首先分辨这两种事情之间巨大差别:简单的事比后期,困难的事比早期。如果是我,我会选择做困难的事情。因为所有难的事情都会越来越简单,而简单的事情都会越来越难。

  那么哪些事才算得上难呢?拿社会必修课一建立 人脉来说,不要觉得递一-张名片就是建立人脉。只有你积累了相当长时间的能量,这些同样有能量的人才会成为你的人脉。再比如,投资也是件特别难的事。试想一下,如果你只有2000块钱,投一个年化5%收益的产品,--年能赚多少钱?可能你甚至觉得这个收益都不配打开电脑去操作。其实,.你之所以觉得这样的投资没什么意义,是因为早期的基础工作没有做完,这个基础工作就是本金的积累。当你的本金都没有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前,要谈从财务上获得投资收益,这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你想在投资上获得巨大的成就,最好先把投资要获得收益的本金积累起来,这本身就是件特别难的事。

  巴菲特曾经提出很著名的护城河理论,意思是说要建立自己的壁垒,才能保证对手打不进来。

  在商业世界中,成败的关键要看是否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壁垒。如果没有护城河,就会像那些速成速朽的公司一样,成为一只风口上的猪,风吹时起,风停时落。

  对于个人成长而言,做难的事,就是在挖掘出那条很难被逾越的护城河。“难做的事”需要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去努力积累,然而这些积累- -旦达到一定程度,就有机会迎来爆发,我们不用等风来,自己扇动翅膀就能起飞。

  (王文炎摘自《领导文萃》

  2019年第22期图/槿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刘润;难走的路,从不拥挤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