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熬过了所有的苦,你就懂了!(深度好文)
日期:2020-03-26 15:34:0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

  01

  没有人的生活是不辛苦的。在电影丈夫得了抑郁症》中,有这样一个情节

  丈夫高崎甘男和妻子结婚五年,一直生活得很幸福

  他待人谦和有礼,做事情也总是章法有度一丝不苟,所以认识邻居朋友都很羡慕他。

  直到有天,他和平常一样,起床洗漱,坐地铁公司上班。

  可是下班回到家后,他的精神状态却极其不好,妻子发现后,也意识到丈夫似乎很久没有开怀大笑过了。

  后来,陪丈夫去医院问诊后,才得知他患上了抑郁症。

  原来巨大工作和生活压力,让甘男看似平静的内,早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

  只不过他习惯用一句“我很好”,表现的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

  就像影片中所映射的一样,我们个人一生都会经历这样的时刻

  表面上看起来风轻云淡,实则内心早已奔腾翻涌。

  工作不顺心感情如意、压力无处倾泻、痛苦不敢诉说,也会觉得生活一片黑暗,看不到希望

  诚如鲁豫在《偶遇》一书中所说:

  “无论是谁,我们都曾经或正在经历各自的人生至暗时刻,那是一条漫长、黝黑、阴冷、令人绝望隧道。”

  成年人世界,是一汪苦海我都身处其中,没有人能够幸免。

  

一个人熬过了所有的苦,你就懂了!(深度好文)

  02

  不必宣扬你的苦,世上没有感同身受。有这样一个故事

  猪、绵羊奶牛,都被关在同一个畜栏里。

  一天,猪被主人捉了出去,声嘶力竭地嚎叫反抗着。

  绵羊和奶牛却不以为意得对小猪说:“我们经常被捉去,都没像你这样鬼哭狼嚎似的叫。”

  猪哭着说:“主人捉你们,只是分你们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却是要我的命啊。”

  说到底,各人的心,各人的肉,长在各人自己身上,刀不落在你身上,就永远不知道有多痛。

  我们每个人都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的成长环境和生活经历,又怎么会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记得知乎上曾有一个很火的问题,叫《为什么存在一些那么在乎几块钱的人?》

  其中有个答案形容特别贴切

  你手机电量是100%的时候,你会在乎掉1%、2%的电吗?

  你手机电量是10%的时候,还没地方充电,你会不在乎掉1%、2%的电吗?

  为什么会存在那么在乎几块钱的人?

  因为你没有吃过生活的苦,不知道而已。

  大多数时候,我们那些痛彻心扉的伤,或许在别人眼里不过是随手拂过的尘。

  你哭得昏天暗地,别人觉得矫情不已。

  你说在孩子很累,老公说有我上班累吗?

  你加班到凌晨才回家,朋友却说好羡慕你不用早起去公司,可比那些没工作的人幸福多了......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这样的时候,你的内心已经天翻地覆了,可是在别人看来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了一点,没人会觉得奇怪

  的确,这世间原本就没有多少感同身受,所以,不必宣扬你的苦。

  

  03

  生活很苦,但心不能苦。每个人的生命就像一杯透明纯净的水,有了生活的介入之后,这个杯子才开始变得丰富多彩。

  然而,杯子的容量不能变,它始终只能承载一定量的水。

  但杯子里的水是苦是甜,却全都取决于我们的心。

  曾看到这样一则新闻:

  有位卖瓜的小哥,在卖西瓜的过程中遇到了意外,一卡车的西瓜都摔碎在地上。

  这意味着这个为生活奔命的人,可能好几天的努力全白费了。

  路人纷纷惋惜“这么多西瓜,得损失多少钱啊!”

  当时天气炎热,可卖瓜小哥却没有埋怨的言语,反而是捡起一大块碎瓜蹲在树荫下吃了起来。

  底下有条高赞评论:

  “人这一生,就好像闯关一样,谁还没有跌倒的时候,大不了在哪跌倒就在哪躺一会儿呗。生活很苦,心可不能再苦了。”

  的确,很多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与其沉溺其中,自怨自艾,倒不如苦中作乐, 也不失一种豁达。

  有位哲人讲过一段话,深有感触:

  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不能改变风向,但你可以调整风帆;你改变不了温度,但你可以增减衣服;你没有漂亮容貌,但你可以绽放微笑;你不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

  人生起起落落,风风雨雨,曲曲折折,坎坎坷坷,都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我们虽然无法决定明天会发生什么,但却能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生活,不会因为你的崩溃而停摆。

  所以,觉得生活很苦的时候,你可以允许自己大哭一场。

  但哭过之后,总要学会迎着阳光,昂首向前。

  

  04

  万般皆苦,唯人自渡。在《朗读者》的节目现场,胡歌曾公开讲述了他生命里那段涅槃重生的经历。

  2006年之前,胡歌一直是影视圈里的当红小生,当时的他星途璀璨、前途不可限量。

  但是一场交通意外,让他不得不中断了演艺事业,身体更是遭受了严重的创伤。

  在节目现场,董卿问他现在是否还愿意回忆那件事?

  他坦言道,车祸后的那段日子太煎熬了,他每一天都在崩溃中度过。

  他不敢面对镜子里的自己,无法看淡身边好友的离世,更不知道怎么直视身边亲友们期盼的目光。

  那段时间,他曾一直沿着海滩奔跑,跑着跑着便失声痛哭。

  好在所有的迷茫、孤独、痛苦,在奔跑的那刻全部都释放出来了。

  渐渐地,他终于想通了:

  人活在这世上,哪一个不是伤痕累累,但谁又不是一边崩溃,一边咬着牙挺了过来。

  之后,他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不断地去学习,去演话剧,重新演戏,努力变得更好。

  人生海海,潮起潮落,万般皆苦,唯有自渡。

  他就是靠这样的方式激励着、支撑着自己,才将自己从绝望的悬崖边拉了回来。

  马丁曾说:“每一个强大的人,都曾咬着牙度过一段没人帮忙、没人支持、没人嘘寒问暖的日子。过不去,求饶了,这就是你的无底洞,但过去了,这就是你的成人礼。”

  越成长就会越加明白:命运面前,莫论公道,因为痛苦和磨难,注定会是人生的一部分。

  但任何时候,能将你从深渊拉上来的,必须是你自己。

  要知道,你不努力,没有人替你成长,你不勇敢,没有人替你坚强。

  没有人会感同身受你的一切。

  越是难熬的时候,越要自我支撑。

  希望你还有拼到极致的勇气,和面对苦难不服输的那股劲,靠自己一步步走过去。

  相信你,最终能在苦难中实现暗夜突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熬过了所有的苦,你就懂了!(深度好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